时评:为消质疑声,政府何不与垃圾场为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时评:为消质疑声,政府何不与垃圾场为邻?

2010年07月27日 13:59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西灌阳村民抵制垃圾场改址,警方发催泪瓦斯抓人,村民有6人被拘8人下落不明。“爷爷也被抓走了,公安局还贴出通告要妈妈去自首”,接下来的话,似乎与她13岁这个年龄有些不大相符,但王玥坚定地告诉记者,“我也反对在这里搞垃圾场,我不怕他们把我抓起来……”(7月26日《中国经济时报》)

  垃圾场是社会垃圾排泄处理的必备设施,按说总该要建,何以要暴戾到瓦斯催泪、秘密抓人的地步,这施暴的当地政府与警力,还算是代表人民利益吗?新闻里,官方努力“恩威并施”的细节描述,很生动很形象,但何至于此?真是利民的好事,民众能不支持吗?若建设一个小小的垃圾场,最后需要动用武装力量来保驾护航,来霸王硬上弓,反衬出这项目的决策过程的不民主,解释工作的不到位,安全与环保措施的不得力,是必然存在的。

  而在法治尚不健全的当下,我觉得,消除官民冲突求得利益的共容,有效推进诸如垃圾场这类项目的方法,可以很简单、很中国特色,那就是,所有涉污项目,当与政府为邻。将此作为一个原则,项目所在地的那空气,那水、那食物……你官方千般解释其无毒无害,没有用,但你领头去呼吸了,去喝了,去吃了,就比“千人驻村做工作,只要有人反对建垃圾场,立刻围过来不停地讲述垃圾场没有污染没有危害的道理”,要有效数百倍。同时,政府以“舍身饲虎、我入地狱”的姿态来勇敢地与涉污项目为邻,这对于消除公人疑虑,树立政府公信,可以树一种绝佳的榜样。这不就是“这儿危险,让我上”的优良传统与作风吗?这不就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吗?

  重庆 杨光志 读者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