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反腐倡廉制度执行力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提高反腐倡廉制度执行力

2010年07月27日 13:59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反腐倡廉工作的成效,取决于制度的制定,更取决于制度的执行。这些年来,反腐倡廉的制度建设领域不断拓宽,但不少制度没有得到很好执行,存在着重制定、轻执行现象。抓好制度执行,是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检验制度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

  加强学习教育,健全和完善反腐教育的长效机制

  反腐教育是引导,是示范,是警示。要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制度意识,筑牢遵纪守法思想基础。以理想信念教育为基础,以岗位廉政教育为重点,以廉政勤政先进典型为榜样,以违纪违法案例为反面教材,将反腐倡廉教育贯穿党员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的全过程。推进教育方法制度化,完善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等制度,整合教育资源,增强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努力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引导广大干部更多地把精力用在干好工作上,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讲人情而不徇私情,重往来而不乱法度,不正之风不染,不义之财不收,不法之事不干。

  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和奖惩机制

  提高反腐倡廉执行力,必须健全监督检查制度和奖惩机制,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建立起自下而上、连接左右的监督网络,对制度贯彻执行情况进行全方位、多侧面、深层次的监督,督促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规守纪。对原则性强,执行制度表现突出的同志进行表彰重用,对不履行责任和漠视制度的坚决果断地进行惩治和处理。做到令行禁止、违者必究,不以权势大而回避,不以资历深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越是领导干部违反制度,越是要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切实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注重舆情研究,健全和完善网络反腐工作机制

  随着网络的普及和我国网民规模的大幅增加,网络反腐已成为现阶段我国建立群众监督的重要形式。网络信息的透明程度、大众参与的广泛程度、便利程度大大增加,而风险成本则较低,是当前加强反腐倡廉工作一个很好的平台和载体。应加大网络反腐方面的研究,建立健全网络反腐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注重运用科技手段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积极探索新学科、新技术、新知识与制度建设有机结合的途径和手段,高度重视现代科学技术尤其是信息技术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作用,提高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科技含量。

  领导干部要做执行制度的表率

  着力在领导干部特别是中高级干部中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反腐倡廉制度约束的重点是权力运行,而掌握和行使权力的主要是领导干部。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切实做到行动先于一般干部,标准高于一般干部,要求严于一般干部。在制度执行上率先垂范,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用制度规范用权,做执政为民的表率;用制度约束自己,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带头用制度加强管理,做公道正派的表率。增强监督意识、完善监督机制、严格监督约束,树立领导干部自觉遵守制度的良好形象。陈向勤 范立强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