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团伙”爬楼狂盗百万 流窜9省市作案被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蜘蛛团伙”爬楼狂盗百万 流窜9省市作案被抓

2010年07月27日 14:12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个以乐东县德霞村青年为主的盗窃团伙,在海口实施盗窃近百起。(通讯员张深强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数名乐东县抱由镇德霞村的青年,通过攀爬水管、燃气管道等方法在海口实施近百起入室盗窃。26日,海口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向媒体通报破获这一特大入室盗窃犯罪团伙案的详情。

  小区一夜失窃数宗 青年团伙落入警方视线

  2010年7月4日,海口市龙华区阳光海岸线小区在凌晨时连续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件。多户业主家中遭到盗贼光顾,被盗走现金、手机、数码相机等物品一批。据失窃业主表述,这些窃贼应该是通过攀爬高层建筑的水管、燃气管道等方法潜入室内,然后趁主人熟睡之机盗窃财物。对于这批连续作案的疯狂盗贼,阳光海岸线小区及周边住户均感到惶恐不安。

  据市局刑侦支队的办案民警介绍,接到报案后,支队侦查员迅速围绕现场展开工作。通过现场指纹比对等刑侦手段后,警方初步判定这些入室盗窃案件系同一犯罪团伙所为。此后,警方根据群众反映的线索,经过半个多月的艰苦摸排和跟踪、守候、观察,最终确定在海口市东湖附近活动的一伙乐东籍青年有重大作案嫌疑。

  成员基本来自同村 以盗窃所得为生活来源

  “这个盗窃团伙地域性特点明显,嫌疑人除符X勤外都是我省乐东县抱由镇德霞村的青年。这些年轻人文化水平低,无正当职业,以盗窃犯罪所得为生活主要来源。所以作案很疯狂,基本每晚都在两起以上,多则四五起。”在警方通报会上,办案民警详细讲解了这个盗窃团伙的主要特点。

  警方侦查了解到,该团伙以刑满释放人员洪X业、吉X德等人为首纠集作案,抓获的8名盗窃嫌疑人中,有前科劣迹人员5人,占63%的比例;每次作案的人数一般在2~4人,作案过程中有明确分工,一名嫌疑人进入室内行窃,其余成员在外围望风;作案手段主要采用攀爬水管或煤气管、剪断窗网侵入室内行窃,对于1楼的住户则以竹竿“钓鱼”的方式挑勾盗窃财物。

  据办案民警透露,该团伙一般从水管爬到建筑的四五层作案,最高时甚至爬到了13层作案!

  8成员被警方一网擒获 交待作案近百起

  摸清这一盗窃团伙成员的活动规律后,警方于7月20日晚实施收网行动。当晚,刑侦支队出动50余名警力,在高晓斌支队长的指挥下,兵分多路开展抓捕行动。

  在海口市海秀路菲诗KTV、大同路华发大厦及国兴大道大润发附近,民警先后抓获涉案的乐东籍犯罪嫌疑人洪X业(男,25岁)、洪X才(男,23岁)、韦X进(男,17岁)、韦X新(男,29岁)、吉X德(男,21岁)、洪X(男,20岁)、洪X良(男,23岁)及符X勤(男,27岁,儋州市人)等8人。21日下午,办案民警又在解放西路抓获销赃犯罪嫌疑人朱X总(浙江温州人,36岁)。

  经警方审讯得知,这个8人盗窃团伙成员交叉结伙在海口市疯狂作案近百起,销售赃物所得均被团伙成员平分挥霍。犯罪嫌疑人向警方交待,他们的作案地点多选择在民宅、老式居民小区等易于攀爬的楼房;作案时间多选择在凌晨和下半夜的时间段。对此,他们在供述中解释为:“民宅和老式居民小区一般没有防盗设施、物业保安,或者防盗设施较差、物业保安疏于管理;凌晨和下半夜则正是事主熟睡的时间,同时也是一些居民小区物业保安最容易疲倦和疏于防范的时段。”

  经过搜查,警方从犯罪嫌疑人的身边及住处缴获被盗的手机、数码相机、银元等赃物一批。目前,这个特大入室盗窃团伙的犯罪嫌疑人均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记者邓宇实习记者吴湟帅付勐)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