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防范“裸官”犯罪更需公众监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齐鲁晚报:防范“裸官”犯罪更需公众监督

2010年07月27日 14:59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让公众拥有充分的知情权、监督权,把“裸官”暴露在公众的阳光之下,那么“裸官”犯罪也就没有了容身之地。

  □本报评论员 吴华伟

  据《齐鲁晚报》7月26日报道,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以下称《暂行规定》)。这个规定的出台表明中央对“裸官”的管理有了专门的制度依据,无疑是令人高兴的。

  “裸官”是一种形象的说法,主要是指配偶和子女移居国外的国家公职人员。如果照字面意思,“裸官”本来是个中性词,因为虽然公职人员配偶和子女移居国外,也不一定意味着他一定违法乱纪、贪污腐败。但是近年来发生了一些“裸官”犯罪的典型案例,加强对“裸官”的管理也势在必行。

  比如福建省工商局原局长周金伙,他曾经担任过福州台江区区长、福州市副市长以及福建省直房地产公司(后改称建闽集团)总经理等要职,在担任公职期间,他利用职权贪污腐败,据查涉案金额过亿。但是他也早给自己留了后路。在台江期间,他就将自己的妻子移民到了美国,而在2006年,他的情妇也移居香港,并且掌握了大量非法所得。因为有如此的背景,周的贪污腐败愈演愈烈,同时,在遭纪检部门谈话后,也有条件迅速逃亡国外。

  像周金伙这样的“裸官”不在少数,虽然每一个具体的案例都有特殊原因,但是整体看来,“裸官”犯罪根源在于,这些官员权力没有得到有效监督。这样一方面,这些违法犯罪分子可以肆意滥用权力贪污腐败;另一方面,又可以在神不知鬼不觉的情况下把自己的违法所得转移到国外,把违法所得变成配偶、子女的合法财产。

  “裸官”犯罪造成了国家人民财产的巨大损失,败坏了国家公职人员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也不利于反腐倡廉的建设。因此,中央和地方都对此很重视。深圳规定“裸官”不能担任党政正职。而中央最近出台的《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以及此次正式出台的《暂行规定》,也是从制度上制约“裸官”违法犯罪行为。

  如果能在此基础上,加强公众的监督,或许可以尽早根治“裸官”犯罪。因为这些规定还只是依靠官员的自觉性来汇报自己的情况,从本质上来说还是一种权力监督权力的方式。实践经验告诉我们,仅依靠国家公职人员的自觉性和内部监督是远远不够的。因为任何一个想违法犯罪或者正在违法犯罪的国家公职人员,恐怕都很难主动报告自己的真实情况;而内部监督由于涉及权力部门内部利益,顾虑会很多,难以完全发挥监督的效力。因此,要想真正发挥两个规定的效力,彻底根治“裸官”犯罪,那就不仅要求“裸官”们按照规定汇报自己的真实情况,更重要的是将这些真实情况公之于众,让公众进行监督。让公众拥有充分的知情权、监督权,把“裸官”暴露在公众的阳光之下,那么“裸官”犯罪也就没有了容身之地。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