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拥挤引发纠纷 男子为保护女友持刀伤人获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地铁拥挤引发纠纷 男子为保护女友持刀伤人获刑

2010年07月27日 15:2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想以我的事例告诫朋友,男人的面子、血性和男友的责任,在法律面前是多么渺小。”因为乘车拥挤引发纠纷,男子黄某和另一乘客在互殴时,用裁纸刀将对方划伤。今天上午,黄某为自己的冲动之举坐上了石景山法院的被告席,并被当庭判处拘役五个月。

  检察机关指控称,今年3月7日下午,黄某在地铁1号线五棵松至公主坟站之间的列车上,因乘车拥挤与乘客包某发生口角并互殴。后黄某持裁纸刀将包某划伤,致其右颞部至右上睑创口愈合瘢痕一处,右腹部创口愈合瘢痕一处,经法医鉴定为轻伤(偏重)。在互殴中,黄某自己的小手指也受了伤,但不构成轻微伤。黄某被当场抓获。

  黄某对指控没有提出异议,当庭自愿认罪。黄某回忆起这场地铁殴斗的起因时说:“我和女友坐地铁回家,地铁进站时,一个男子从后面把我女友撞倒,我后来才知道那人就是被害人包某。上车后,女友看了包某一眼,对方指着我女友说‘看什么看,想惹事是吧。’我女友也回了一句。我发觉对方脸很红,有浓重的酒气。”

  公诉人问:“谁先挑起的纠纷?”黄某一口咬定:“对方先骂的人。最开始我一直没有动手。一手护着女友,一手提着笔记本电脑。”公诉人追问:“如果你没有冲撞他的举动,他为什么过来打你?”黄某说:“我女友情绪激动,确实和他发生了口角。但对方人多,我也害怕,不可能想和他发生打斗。直到包某冲过来踢我,我就还了一拳。对方四个人都围过来,包某还揪我头发,我就从裤兜里掏出一个很小的裁纸刀,将他划伤。”

  “你坐地铁为什么带着裁纸刀?”公诉人问黄某。“这是很偶然的事。那裁纸刀是个钥匙链,事发前我正在搬家,用过裁纸刀,之后就装在兜里。”黄某说:“出事后我就很后悔,我平时是个很稳重的人,现在都不能相信自己是个犯罪嫌疑人,是个罪犯。”据了解,黄某已经和包某达成协议,赔偿了3万元。

  在最后陈述阶段,黄某有些哽咽地说:“在看守所这几个月,我每天都在想自己的行为给他人造成的危害,给自己带来的惨重代价。对被害人我只想说非常抱歉,请他原谅。鉴于这件事的突发性、偶然性和客观原因以及事后我能积极赔偿,主动配合调查,恳请法庭酌情从轻处罚。”经过合议,法官以故意伤害罪当庭判处黄某拘役五个月。 (记者孙莹)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