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者家属被迫交钱存骨灰 殡仪馆:不就200元钱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死者家属被迫交钱存骨灰 殡仪馆:不就200元钱吗

2010年07月27日 16:10 来源:生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陈国彦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日,本报报道了因没购买殡仪馆的高价骨灰盒,哈市呼兰区第一殡仪馆向死者家属索要200元罚款的事情。今日,该殡仪馆副馆长陈国彦狡辩称,“收的钱不是罚款,是防腐费和消毒费”,并反复向记者强调:“这不就是200元钱的事儿吗?”

  陈国彦:不就是200元钱吗

  23日,死者家属致电呼兰区第一殡仪馆副馆长陈国彦,质疑200元罚款的依据。陈国彦当时说:“这是我们的内部规定,要不是考虑你家困难,就罚你400元了。”对此,记者今日采访了陈国彦。

  记者:这笔罚款的依据是什么?

  陈国彦:不是罚款,实际上是消毒费和防腐费。

  记者:收消毒费和防腐费的依据是什么?

  陈国彦:我是本着同情心,照顾他,才罚200元的。

  记者:据家属讲,对死者的骨灰盒没做任何消毒、防腐处理,你对此如何解释?

  陈国彦:骨灰盒当时锁上了,没法消毒,但我们已做好了准备。我们单位是自筹自支单位,我们有我们的难处。

  记者:这样的罚款收了多少?能看看账目吗?

  陈国彦(想了半天):不清楚。

  记者:这200元钱,会以什么名目入账?

  陈国彦(显得很不耐烦):不就200元钱吗?现在局里让退钱,我让他来取钱就是了。

  死者家属:

  他让我别折腾了

  “事情见报后,陈国彦不停地打电话给我,说把钱退给我,让我别到处折腾了。这款罚得不明不白,退得也不清不楚,我们就是要讨个说法。” 死者的父亲李清国说。

  李清国哽咽着说:“我们一定要讨个说法,不是差这200元钱,这也不是200元钱的事儿。每个在外面买骨灰盒的,他们都罚200元,这还是一个200元钱的事情吗?他们到底收了多少黑心钱?”

  副局长:我让他退钱

  你回去吧

  今日下午,记者来到呼兰区民政局了解情况。据工作人员介绍,主管呼兰区第一殡仪馆的是副局长吴志富。听到这个名字,李清国说,当日他来到呼兰区民政局时,一名姓吴的男子接待了他,并劝他说:“拉倒吧,不就是200元钱吗?我让他退给你,回去吧。”然后将手机号留给家属。后经核实,该号码确系该局副局长吴志富的手机号。

  记者随后拨打了吴志富的手机,但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纪检部门介入调查

  哈市民政局殡葬处负责人对此表示,根据现有法规,殡仪馆无权对在外购买骨灰盒的人收取罚款,而防腐费和消毒费是针对尸体而言的,没有对骨灰盒消毒防腐的具体规定。呼兰区第一殡仪馆的行为是错误的,性质是恶劣的。目前,呼兰区的纪检等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据了解,哈市民政局已责成呼兰区民政局主管副局长吴志富正确对待此事,对此事进行详细调查,承担相应责任。同时,尽快将调查结果和处理意见上报哈市民政局。(记者刘滨竹文/摄)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