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称女企业主欲诉“养生大师”李一索赔3000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据称女企业主欲诉“养生大师”李一索赔3000万

2010年08月18日 07:2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重庆缙云山绍龙观住持李一,这个曾经的养生专家、学问大师,如今被广泛质疑。此前被用来“装点门面”的三万弟子,如今也纷纷与之撇清关系。8月14日,李一的皈依弟子常易(化名)到重庆市民宗委实名举报李一涉嫌强奸等不法行为。15日,重庆市警方正式介入调查。

  此时的李一,不仅从道场的“神坛”上走下,反而在世俗的世界中倍加狼狈。而围绕李一,各位名人借助网络等平台各抒己见。质疑李一者大有人在,力挺李一者也并不势微。而李一本人则称要“闭关”修炼,其间手机关机,不能会客,不能说话,“出关”时间未定。记者昨日拨打绍龙观道缘热线和养生班报名电话,均无人接听。

  就在记者写稿时,网友“令狐补充A”发微博说:“率先站出来指控'神仙'李一的女企业主刚刚致电我。准备组一个律师团起诉李一非法行医、骗财、贩卖假古董。并将以受害者的身份索赔三千万。”

  文 本报记者 李颖 实习生 麦嘉曦

  倒李派

  “打假专家”方舟子:

  李一事件始料未及

  实际上,戳穿李一神话的还是方舟子。7月24日,方舟子发了一条微博:“某周刊吹完‘少林隐僧’就吹‘神仙’李一。‘道长李一的皈依弟子超过3万,一半正在商界;而在另一半中,政界、演艺界、学界的精英亦不乏其人。’凤凰卫视的刘春、杨锦麟、窦文涛、梁文道、王鲁湘都是‘仙友’。”

  正是这则微博将李一推上了网络舆论的风口浪尖。在网友们的努力下,找到了李一神话代表作之一的水下闭气视频,进而戳穿。

  从此,舆论未曾停歇,直至李一身陷官司。然而这场轰轰烈烈的打架能够持续到这个程度,让方舟子本人也觉得“有点出乎意料。”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方舟子说,他一开始以为地方政府会介入,将此事平息。直到现在,他也预测“此事很有可能不了了之”,毕竟“(李一)给地方带来了不少利益”,“但现在警方介入了,我们等着看吧。”

  方舟子说:“为什么这些人诈骗、敢这么明目张胆地招摇撞骗,背后肯定有不可告人的目的。往往一个人带出一大批人来。”

  “反伪气功大师”司马南:

  都是不入流的小魔术

  曾以反伪气功而名声大振的司马南近日放出话来:“诚邀缙云山李一道长,乘世博惠风,秉济世宏愿,开愚民顿智,近十数日得便仙莅北京,某某水族馆将提供所需之足量淡水(海水尤其方便),恳请道长当众于水下轻展胎息大法。”“法力演示所需之一切工具器械均由专门部门提供,无需道长亲自带来。”

  他在博客中说,自己早在4年前便已听说李一其人,而且还是从崔永元处得知的。“崔永元给我打了一个电话,他说,有两个很要好的圈里的朋友跟着重庆的一位大师习练辟谷去了,他们竟然相信这能治疗肝炎等各种慢性病,咬着牙连续多天不吃饭。当时说的那位大师,就是缙云山上的气功师傅李军。”

  对于李一在水下闭气142分钟的神话,司马南觉得很可笑。“偏巧我打眼一看,就知道门子在哪里,表演者李军,不入流的小魔术啊。公证员哪里会知道这种江湖秘密呢?魔术表演的真假叫公证员来公证,这不是滑稽吗?”

  司马南说,很多名人,他几乎都认识,有的还是多年的交情。“实话说,名人啊,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被人家利用,名人谨防被利用,因为防不胜防。”

  挺李派

  道长当世少有

  在众人鞭笞李一时,张纪中妻子、央视导演樊馨蔓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宗教学系教授戈国龙显得格外与众不同。

  樊馨蔓被认为是挺李一派,并在李一成名路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这位李一道长在樊馨蔓姑娘的笔下,出神入化,无所不能,其所到之处,神迹频现,其救民于水火,济世于乱年。”司马南如是说。

  而樊本人在博客中声明:“李一道长是当世少有、能够熟读各类经书,并且亲身实证,证得中国传统文化之不可思议,之伟大的良师益友。”此前,她曾经历15天辟谷,并著书《世上有没有神仙》。她还援引了戈国龙的文章,表明立场。

  “我不是说李一道长是一个‘神仙’,是一个‘圣人’,我觉得他自己也在不断地成长的过程中。作为一个从社会底层一步步成长起来的人,他经历了社会的艰难与辛酸,他为了要成就一番事业,可能会不得不适应社会而采取一些世俗的手法来包装自己,甚至留下一些世俗人物所具有的欲望的印记与自我局限。”

  戈国龙对“水下胎息”发表了看法。他认为媒体造成了公众误解:“的确是在一个密封的容器中打坐,而此容器再浸入水中,公证员的公证词也已经明确说明是在密封的容器中水下生存两个多小时。”

  昔日弟子爆:

  道长李一的四大骗术

  天涯论坛网友“天边的火烈鸟”在博文中表示,自己曾在李一的道观呆过4个多月,知道他们是彻头彻尾的骗子。

  他在文中详细列举了李一的各种骗术。

  一、李一以天尊的名义,残忍地剥削着道士们的剩余价值,用淡泊名利、乐于奉献来愚民,忽悠这些道士们甘愿给他做廉价工人。他的道观就是以一个企业的形式在运作,以营利为目的,却打着宗教的旗号,偷税漏税,把财产以各种名义转移到国外。

  二、辟谷,普通人,任何人,只要有耐力,都可以坚持5天至7天不吃饭,只喝水的,连水果也不吃,不会有什么事。据知情道士透露,对辟谷时间长一些的信众,要用道观秘密调配的营养水,事先秘密地用针筒打进给辟谷人喝的瓶装纯净水里,或者掺在饮水机的水桶里。 有这种营养水,半个月不吃东西是没什么事的,那里面可是高营养。所以,李一搞的所谓的辟谷是骗人的。

  三、压榨克扣衣单费。知道道观内幕的道士,失望下山回家的时候,往往会被以各种理由扣住衣单费不给发。

  四、他那个所谓的国学院,对学员的收费那么高,其实教材都是从网上下载的杂七杂八的东西,然后几个人一人负责一部分,编辑拼凑出来的。

  李一其人:骗术人生?

  李一并不像自己曾经吹嘘的那样,3岁入道,主持“养生圣地”缙云山。李一原名李军,身份证号显示其出生于1969年9月,原籍重庆巴南区,生于重庆沙坪坝区,初中文化,办过杂技团,经营过企业。早年还曾牵涉一笔大额欠款,被列为被执行人,但其多年来一直未执行法院的赔付判决。

  仅获道籍4年

  1997年1月19日,他在上海电视台《天下第一》栏目中使用道家胎息法,创造水下闭气生存2小时22分钟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也正是此段视频,在第一时间就被网友戳穿。

  第二年,李一先后率众重修了缙云山上的绍龙观和白云观,并成为其负责人,但正式获得道籍却是在2006年。距今仅仅4年。

  李一自称能“辟谷”采天地灵气,停止胃酸分泌;可以用咒语和功力使人打开“中脉”,头顶骨自行裂开。他讲课的现场,数百名听众虔诚地跟着他依样画葫芦。李一开课很贵。其中有一些平价班,如食宿费390元的“三日观”体验养生班;也有一些收费昂贵,如“5日班”每人学费3800元,“7日班”每人学费 9000元。

  记者了解到,收费较贵的养生班均暂停了报名,只有一些免费或平价的班还在开办。针对养生班天价收费问题,李一的弟子、缙云山道教协会副会长吴心告诉媒体“只办了3600元和9000元的两种收费养生班”。

  成也弟子败也弟子

  李一真正名震全国,源于南方某杂志近期的封面报道。多位名人如杨锦麟、王菲等以“弟子”身份名列封面首页。李一号称有弟子3万。也正是这弟子中的名人效应,无形中吹大了泡沫。媒体报道,李一最初的信徒来源于一批名人。2008年,樊馨蔓的好友马云,包括王菲李亚鹏开始抵达绍龙观修行。

  李一被曝光后,被传为“弟子”的凤凰卫视杨锦麟通过媒体声明:“既然我未曾皈依,何来是李一道长的弟子呢?”

  而李一更是栽在了弟子手里。几天前,一名皈依弟子实名举报,将师傅送入司法的视野之内,也将此事的本质升级到诈骗、强奸的恶劣层面。

  操控电流是“胡扯”

  本报早在8月6日就刊登报道,戳穿了李一在水下生存2小时22分的骗局。李一先在镜头前摆一个玻璃缸,然后在那玻璃缸前边摆一个装水的小玻璃缸,大玻璃缸后边是空的,他就坐在后边没有水的空间里,呼吸自如。

  “通电体检”是李一及其弟子们的又一项“神通”。现场,李一操控电流,为体检者进行“经络评估”,用任意一处插座都可进行,不需旁人暗中调节电量。一位曾接受李一“通电体检”的人士向媒体透露,李一手持连接220伏电源的火线,让对方手持零线,再触碰对方手指,使其感到麻痹。

  这被专家斥为“胡扯”。重庆第二十九中学物理教师钟崇华说,正常情况下人体安全电压约是36伏,这是基本物理常识。他说,以通电手法行骗并不稀奇,两人形成串联电路后,每人承受的电压降至110伏左右,就有可能不会当即致命;如果导线电阻很大,或再动些别的手脚,电流将更弱,就可能不会造成明显损伤。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