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向63位议罢代表的选民致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扬子晚报:向63位议罢代表的选民致敬

2010年08月20日 10:0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锐 评

  8月17日,杭州市下城区几位市民向杭州市下城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递交了一份有64人联名的公民申请书,要求罢免下城区人大代表赵之毅(8月19日《青年时报》)

  你没看错,是63位不是64位。那么,怎么只向63位选民致敬,难道发起人张建中就不值得致敬?个中缘由且听我慢慢道来。

  张建中之要求罢免赵之毅的代表资格很好理解,因为他的利益受到了赵之毅的严重侵扰,是利益相关人,而那另外63位选民就不一样了。

  他们不是利益人,张的祖上房产被拆与否,无关他们的利益,他们之所以要在张的罢免申请上签名,完全是出于公心,基于强烈的社会正义感和履行选民责任的神圣使命感。虽然不排除“被动员不能来的”这种可能,但他们愿意在两次申请中都具名,而且在第二次申请中愿意披露个人信息,这足以说明,他们并非完全被动。更大的可能是,他们从张的申诉及现场查看中,认定赵的不法行为,以一个选民对人大代表的朴素认识来衡量赵的所作所为,确实认为其已不配当一个人大代表,故才乐意在罢免申请上签名。因此说,他们完成了从市民到选民的角色转型。

  想起05年发生在湖南衡阳县的“未遂罢免案”和07年发生在天津的“丁冰罢免案”。据05年8月24日《中国青年报》报道,衡阳县人大代表陆某因为赌博被公安查获并处罚,衡阳市纪委遂建议衡阳县人大组织对陆的代表职务进行罢免,但最终由于没有凑够50人提名,这项罢免案遂胎死腹中。而在天津丁冰罢免案中,选民参与的积极性很高,有196名选民联名提请罢免,但他们都是天津市河东区星河花园住宅小区的业主,而他们以选民的身份联合签名上书希望罢免的河东区人大代表丁冰,正是这个小区的开发商。也就是说,他们与张建中一样,都是利益相关者。

  上述两案,前者被动(事不关己的选民连名都懒得签),后者主动,只可惜都是利益人。而下城区的这63位选民则迈出了“事不关己照样管”的关键一步。假如人人都像这63位选民那样,则不仅我国的人大代表制度将会日益完善,我国的民主政治进程也一定会大大加快。(浙江 王学进)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