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最大银行骗贷案开庭 涉案金额7.08亿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北京最大银行骗贷案开庭 涉案金额7.08亿元

2010年08月24日 03:1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胡毅(华鼎公司董事长)被控:涉嫌贷款诈骗罪,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
原农商行商务中心区支行行长田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上午,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北京市最大一起骗贷案,涉案金额7.08亿元。涉案人员包括北京华鼎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华鼎公司)董事长胡毅等10人,以及为胡毅发放贷款的北京农村商业银行(简称农商行)8名支行行长和经理,分别涉嫌贷款诈骗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等8项罪名。

  检方卷宗装满行李箱

  昨日9时许,18名被告人的45名辩护律师坐满了辩护席。由于旁听者众多,法院工作人员搬来坐椅,设置了“临时座位”。

  9时40分,3名检察官拖着装卷宗的行李箱进入法庭。

  银行高管涉嫌受贿数百万

  检方指控,胡毅与前妻李京晶,于2007年12月至2008年12月间,指使张威等人,虚构二手房交易的事实,采取冒用借款人员身份与银行签订《借款合同》、《抵押合同》、《保证合同》等方法,从农商行骗取贷款250余笔,共计人民币4.47亿余元。2008年9月至去年2月间,胡毅、李京晶指使张威从社会上购买无真实经营背景的40余家公司营业执照或借用其他公司的营业执照,使用上述公司营业执照,虚构公司需要流动资金等事实,采取虚假担保等手段,从农商行骗取贷款45笔,共计人民币2.61亿余元。

  检方指控胡毅、李京晶等人涉嫌贷款诈骗罪,胡毅因涉嫌向农商行商务中心区支行行长田军等人行贿钱物合计人民币478万元,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

  田军等8名农商行工作人员,被检方指控涉嫌违法发放贷款罪,涉及放贷从6450余万至7.08亿不等,其中7人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

  被告人称涉案受银行指使

  昨天庭审,法庭对胡毅、李京晶等5人进行了讯问。

  听公诉人读完8页起诉书后,被告人胡毅只简单地说了两个字:“属实”,表示认罪,并讲述了“骗贷”过程。“我所触犯的贷款诈骗罪,都是在银行工作人员张嘉指使、受意下进行的,之前我对农商行的流程并不清楚,没想过要做违规贷款。”胡毅表示。

  被告人李京晶等4人分别以“不清楚公司运作”、只知道“做业务”、对骗贷“不知情”、“公司让做什么就做什么”等辩解,回复法庭讯问。

  据了解,包括8名北京市农商行工作人员在内的,另外13名被告人将会在今天以后陆续出庭,此案预计连续审理5天。

  - 案情

  女友用车送被告逃匿

  检方在起诉书中称,胡毅女友、原农商行商务中心区支行授信审批部经理闫雪松和华鼎公司员工许昌明,在明知胡毅犯罪后准备外逃后,开车送其至天津逃匿,办理酒店入住手续,租房帮助胡毅藏匿,并藏匿胡毅用赃款购买的多幅字画等物品,闫雪松和许昌明被控窝藏和掩饰、隐瞒犯罪。

  被告人涉嫌“洗钱”2470万

  公安机关在调查胡毅骗贷案时,查明胡毅的姐姐胡伟,于2008年3月至5月间,因提供自己及亲友的银行卡,将胡毅从北京农村商业银行骗取的赃款共计2470余万元转账,用于个人支配,被以洗钱罪起诉。

  - 人物1

  胡毅:对内蛮横对外活泛

  胡毅,1979年出生,户籍地为北京西城区,住址为海淀区世纪城春荫园8号楼3单元2B。小区附近的房屋中介称,该处房产目前均价3.3万每平米,2B大概有130平米。

  昨晚,胡毅住处的门上已有一层厚厚的灰尘,公安局贴着的封条上显示的查封日期是2009年3月3日。对门的邻居称,已有很长时间没看见有人进出此房了。“听说犯事了。”小区物业称,该房业主姓李,但一直联系不上。

  有媒体报道,胡毅自称当过兵,父亲在政府任职,有一些家庭背景。接近胡毅的人对他的印象是“很横”,曾当着公司所有人骂公司总经理是自己养的一条狗。而华鼎公司办公地辽宁饭店物业部负责人称,胡毅公司员工素质很差,很多都是在社会上混过的。知情者称,胡毅给别人的印象非常活泛,为了结交银行人员,行贿也是大手笔,而且是从上送到下,各方面顾及得比较周全。

  - 人物2

  田军:年轻支行长曾是营销精英

  田军在富力城小区的家也是大门紧锁,周边的邻居对他几乎没有任何印象。

  有消息显示,田军是在农商行一个颁奖大会会场被警方带走。此前,这位个人能力据称排在北京农商行第三位的年轻支行行长,曾是连续几年“凤凰之星”(凤凰卡是农商行发行的一种信用卡,凤凰之星为农商行评选出来的营销精英)的获得者。

  据了解,田家三代都是农信社人,20世纪50年代,田军的爷爷负责成立了北京农村信用合作社(北京农商行前身),担任主任一职,田军的父亲也曾任农村信用合作社主任。

  虽然起诉书上显示田军的文化程度是大学,但有报道称,1984年,14岁的田军初中毕业后,即为帮助家里放弃了上高中的机会,成为通州区潞城镇一家信用社的出纳,那时田军即以算盘打得好而扬名。

  此后田军的发展可谓一帆风顺,从通州信用联社会计科科长,再到通州总社营业部副主任,此后他先后在丰台、房山、朝阳等的北京农村信用社担任副主任,并进入北京农商行总行任职,直至2005年左右任农商行商务中心区支行行长。

  田军给家人的印象是“聪明并节俭”,但在胡毅那里,田军似乎变成了另外一个人,并且得到了“此人很贪”的评价。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