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网“海盗”福建开餐馆为生 自称被“骗上贼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漏网“海盗”福建开餐馆为生 自称被“骗上贼船”

2010年08月24日 11:25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陈某徙被抓后,坚称自己是被冤枉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被网上追逃16年的晋江深沪人陈某徙,在石狮市区人民路的自家餐馆里,见到民警,平静地穿上衣服,跟着离开。昨天,他被南安海联边防派出所民警移交给福州连江警方。

  16年前,一群“海盗”在日本海海域劫走了800箱走私烟,据落网案犯交代,陈某徙正是其中一员。

  但他坚称当年并不知情,自己是被“骗上贼船”的,没有参与抢劫,只是怕警察不信,才一直躲到现在。

  事件:

  海盗持步枪劫走一船走私香烟

  1994年7月16日晚上,在日本海海域,一艘船载着走私香烟,驶往福建福州连江。突然,另一艘船靠近,十几名男子跳上走私船。

  步枪!那伙人亮出武器,让走私船上的人员吓了一跳。他们虽然也有武器,但此时无力对抗,只能乖乖就范,眼睁睁看着800箱走私香烟被劫走。随后,走私船船主向福州连江警方报了案。

  连江警方调查发现,案犯竟是之前查走私的线人、连江人程某平等人。原来,这伙人为获取暴利持枪抢劫,后到浙江销赃,上演一出“黑吃黑”。随后,警方在连江县抓获27名涉案人员,但主犯程某平和卢某则外逃出国。

  涉案人员还交代,晋江深沪人陈某徙是他们的同案犯。不过,陈某徙一直没回深沪老家,被列为网上在逃人员。

  今年8月,南安海联边防派出所民警获悉,陈某徙一直生活在石狮市区。19日上午11点多,民警在石狮市区人民路一餐馆内将其抓获。

  嫌犯:

  自称被冤枉不敢找警方说清楚

  陈某徙今年已经56岁,和16年前的照片相比胖了很多。民警说,若不是那双眼睛,还真的很难认出来。

  见到记者,陈某徙说,自己是被冤枉的,他当年在晋江、石狮一带卖鱼,认识了卢某,听卢某提起福州警方出海抓走私,要找个听得懂闽南话的人帮忙监听走私船的对讲机。陈某徙就介绍了与妻子同村的男子“阿锥”前去帮忙。不料。阿锥出海回来后不久就被警方抓走。后来,他听说自己也被列为抢劫犯通缉了。

  陈某徙说,他没有上船抢劫,只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充当了介绍人。多年来,他一直很不安,想找警方“说清楚”。他还去过连江,听说卢某外逃出国后,怕警方不信他,只好逃到石狮,以开餐馆为生。

  不过,警方表示,根据当年同案犯交代的情况,陈某徙并非不知情,而且也有参与抢劫。

  家属:坚信他是清白的

  陈某徙的女儿说,当时父亲介绍了“阿锥”去跑船,但自己并没有去。后来,“阿锥”被判刑,他的妻子还来家里闹过,此后两家再无来往。

  “我老公是清白的,他应该是怕在警方面前说不清楚,所以才一直没有去自首。”陈某徙的妻子叹息道,多年来,他们一直生活在石狮,但两人没有什么正式的工作,家里条件很艰苦。后来在丈夫弟弟的帮助下,才开了这家餐馆。现在丈夫突然被抓了,他们原本宁静平和的生活也被打破了。(海峡都市报 本网记者 张俊杰 谢向明 见习记者 林天真 实习生 许茵茵 通讯员 颜一军 文/图)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