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信称交1800元可监听别人手机 专业人士:骗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短信称交1800元可监听别人手机 专业人士:骗局

2010年08月24日 11:41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只要1800元,别人的手机你随时可以监听,你信吗?近日,包括记者在内的很多人都收到这样一条短信,对方称,“只要提供对方号码,就可知道他的通信和短信息内容,还可试用。”究竟是什么技术如此神奇?“试用满意付款”的背后又隐藏着什么猫腻?8月23日,记者对此项新业务进行调查。

  1 骗子:复制手机卡能窃听他人电话

  8月23日上午,按照短信留下的电话号码,记者声称要监听一位朋友电话,与出售该业务的男子“王昕”取得联系。“这业务我们做了很多年了,你就放心吧,在太原我们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试用满意再付款。”一听有客户联系业务,对方很兴奋。

  “王昕”告诉记者,自己所在地公司专搞“高科技”,“监听”业务仅收取1800元。随后,“王昕”开始熟练地介绍起产品的功能,“只要你提供对方的号码,我们就可以给你复制一张手机卡,加上公司的软件,装进你自己的手机里,就能随时随地监听他的电话,收看他的短信。此外,所装的软件还具有GPS定位功能,被监听对象身处何地,一开手机便知。”

  “你们太原的工作站在哪?”“如果你们承诺的服务达不到怎么办?”记者提出顾虑。电话中,“王昕”笑道,“你也知道这东西不合法,所以地址不能告诉你。咱们做生意事小、做人事大,我们是诚信第一。”其称,监听卡做好后,用户可以先试机,效果满意再将钱打到银行。货款一到账,太原的工作人员就送货。记者说要考虑考虑,随后挂了电话。

  2 15分钟后电话卡被“复制”

  8月23日下午,记者再次联系“王昕”,希望能面对面的测试监听卡效果。“王昕”拒绝与记者见面,而是要求记者提供需要监听的手机号,记者将一位朋友的手机号报给他。“工作人员现在就开始复制电话卡,一会儿我会用这张卡拨打你的电话,手机会显示这个号码。”王昕说。

  15分钟后,记者的手机响起,屏幕上显示为朋友的手机号,接通后发现果然是“王昕”打来的。“现在你该相信我们的实力了吧,以后,只要装上这张卡,你朋友的电话就等于有了‘分机’。”

  随后,“王昕”开始催促记者尽快交付货款。记者要求与该公司在太原的业务员见面交易,对方称可以,但是,业务员只送卡不能收钱,钱必须先打到公司账户上。“我用你们的软件监听别人,这个是不是法律不允许啊?”“王昕”说:“这件事只有你知我知,一般不会……我们会严格保密,绝对不泄露你的信息。不会出事的。”随后记者再次以“考虑考虑”为由挂上了电话。

  记者注意到,“王昕”说话带有南方口音,通过查询他使用电话号码,是上海的。

  3 改号软件就是骗术核心

  “这肯定是个骗局,我们接到过相关的反映,再次提醒您,SIM卡绝对不存在‘分机’情况,也请您务必不要给这些人汇款。”10086的工作人员解释,与座机的“分机”方式不同,手机没有“分机”概念,都是“一卡一号”。即使有两张相同的卡,也只能激活使用一张,未激活的不可能收到任何电话或信息,相当于关机状态。所以,骗子所说的“监听”功能是无法实现的。“如果你收到这样的信息,怀疑自己的卡可能被克隆的话,最好的办法就是查询一下自己的话费是否正常。但从技术层面来说,根本不存在‘克隆卡’这回事。”

  对此,业内专家也向记者表示,抛开“监听”功能不提,仅是复制一张手机SIM卡难度也是很大的。这其中,不仅需要拥有将被复制的手机卡、专用的读卡器,此外,手机卡本身都是经过加密的,因此还要知道如何解密。所以,仅是复制一项就很难达到,监听更是“痴人说梦”。

  既然这完全是个诈骗圈套,为什么骗子还提供“试卡”服务,记者所接的电话又如何解释呢?专家表示,所谓“试卡”的过程,是骗局的重要一环。原来,通过目前国家禁止使用的“改号软件”,骗子完全可以轻松对手机实施“更改拨入号码”设置。如此一来,交货时的“拨打测试”,不过也就成了引诱买主“上钩”的手段而已。

  太原市110接警中心的工作人表示,虽然目前本市尚无相关案例,但可以肯定的是,窃听他人手机一定是违法行为,如果造成严重后果,还可能涉嫌犯罪。

  本报记者 辛戈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