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男子砍伤妻子岳母潜逃18年 病危受害人盼其落网

2011年06月09日 08:37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8年前,济南平阴一名24岁的青年男子,因婚姻矛盾,持菜刀窜至岳母家中,将岳母和妻子砍伤后潜逃;18年来,他藏身于千里之外的广东汕头,竟然和一名女子非婚生下了两个孩子;18年后,平阴警方最终将其从汕头押回了济南。

  冲进岳母家,持菜刀砍伤岳母和妻子

  1993年1月16日15时许,平阴县东阿镇人葛某鲁因婚姻矛盾,迁怒于其岳父、岳母,持菜刀窜至东阿镇某村其岳母家。

  葛某鲁见到其岳母刘某、妻子张某后,对其岳母头部连砍十余刀,其妻见状大声呼救,丧心病狂的葛某鲁又朝妻子连砍数刀。

  行凶后,葛某鲁仓皇逃窜。村民们闻讯赶来,将受伤的两人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后经法医鉴定:受害人刘某头部多处开放性挫伤,右脑局部坏死,左眼球摘除,所受损伤为重伤;而葛某鲁的妻子张某所受损伤为轻伤。

  行凶后潜逃,警方多次组织抓捕均未成功

  接到报案后,平阴警方立即组织警力赶赴现场侦查。“当时认定葛某鲁有主观杀人故意,所以将此案立为故意杀人案进行侦查。”时任平阴县公安局副局长的刘平以及刑警大队相关负责人当时都赶到了现场。

  但是,犯罪嫌疑人葛某鲁十分狡猾,案发后便畏罪潜逃,如同石沉大海,杳无音信。18年来,平阴县公安局刑侦部门多次组织抓捕,但都未成功。

  受害人患病,渴盼临终前凶手落网

  近年来,平阴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周建军多次到被葛某鲁砍伤的刘某家中走访。刘某当时被砍成重伤,眼下身患癌症、生命垂危,她告诉周建军,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在临终前能够看到葛某鲁被绳之以法。

  梳理线索后,周建军将葛某鲁故意杀人案作为主攻对象,带领中队民警全力开展侦破工作。葛某鲁已潜逃18年,隐藏较深,反侦查能力较强;办案民警最先是从犯罪嫌疑人的有关信息入手。

  锁定同居者,确认嫌疑人就隐藏在汕头

  民警通过大量走访调查,成功获取了犯罪嫌疑人与家中联系的相关信息,通过综合利用各种信息查询,民警分析犯罪嫌疑人葛某鲁有可能藏匿在广东省的广州市或者汕头市;但经当地警方初步排查,并未在这两个城市发现葛某鲁。

  但是,根据民警掌握的情况,葛某鲁的一位亲人曾去过汕头,葛某鲁的二弟也曾经在汕头生活过。经过继续侦查,一个名叫阮某凤的女子进入民警视线。经过与汕头警方联系以及进一步侦查,平阴警方获取了与阮某凤同居的男子的图像;经确认,他就是葛某鲁。

  一逃十八年,竟在汕头未婚生下俩孩子

  原来,葛某鲁一直藏身于汕头,并且长期与阮某凤同居,两人虽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但已经有了两个孩子。葛某鲁竟然在汕头过起了“日子”。当年24岁的青年,已经变成了42岁的中年人,但是,其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一直未变。

  今年5月31日,犯罪嫌疑人葛某鲁在汕头市濠江区被成功抓获。6月7日,葛某鲁被民警顺利押解回平阴。至此,时隔18年的案件终于告破。(生活日报 记者 殷宝龙 通讯员 夏忠辉 李正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