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温州134名医生被曝收回扣 专家称自查难根绝腐败

2011年06月09日 08:38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8日下午,一网友在温州某论坛上将其公司2011年3月份在温州医学院附一医院、附二医院使用醒脑静针的回扣统计详单公布于众,134名医生被指收受回扣。

  时隔几个月,又一份医药回扣清单在网络上曝光,再度激起了公众对医疗腐败的关注。

  医院为何频频曝出“回扣清单”事件?医药回扣行为应该如何监管?浙江省社会科学院调研中心主任杨建华说,目前监管制度还存在制定不严密、处罚不严厉等问题,而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自家人查自家人的监管体制,很难真正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医生提成20%

  6月8日凌晨2点,因为对公司有所不满,网友“wzkldd”在温州某论坛上将公司2011年3月在温州医学院附一医院、附二医院使用醒脑静针的回扣统计详单公布在网上。

  该网友称,自己是这家公司一名没有后台的业务员。能赚到钱的业务部门,大多都被公司领导换成自己的亲朋好友。其中公司代理销售一款规格为每支10ml的醒脑静针,医院售价76元,“医生提成每支16元”。

  网帖详细列出两家医院“收受回扣”情况。温州医学院附一医院3月份收受回扣116224元,温州医学院附二医院更是达到16万多。其中,这两家医院132名医生的工号、姓名、所属科室以及使用该款药品的支数、金额、提成总额,也一一在列。其中一名神经外科医生,仅一个月“提成收入”就达2.5万元。

  事发后,温州市卫生局纪委办一位姓金的工作人员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局长和相关领导非常重视,已经责成这两家医院进行内部核查,如果确有其事,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今天上午,医院就网帖上反映的内容展开了调查,详单上医生的工号、姓名、所属科室均正确,使用的药剂数量基本符合。”温州医学院附属一院办公室李主任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是每个医生正常工作中都会出现的原始记录,连这个都能成为证据的话,就没有人敢开展工作了。”他还补充,如果真的存在收受回扣现象,医院方面也希望有关的举报人能够提供真正有力的证据材料。如回扣达到一定金额,也会移交检察机关处理。

  随后《法制日报》记者电话采访了涉事企业江西济民可信药业公司,该集团信息部工作人员根据网上的有关内容,正在追查收集一些信息,最终将通过法律手段进行交涉。而法务部工作人员说,公司规章制度明确规定杜绝此种经营方式,对新进公司的业务员,公司在这方面都会进行严格的培训。

  浙江省卫生厅表示,医药回扣事件的发生,当然有体制机制等深层次问题,比如说药品虚高定价问题、以药养医等问题;也有个别医务人员医德较差、法制意识不强、利益驱动等原因。

  回扣为何频频曝光

  近年来,浙江网上被曝光医生收受回扣现象已经不止一次。

  从去年起,浙江就相继曝出杭州、宁波、温州等地的医药“回扣门”事件,截至今年3月份,浙江省至少300名医生被指收受回扣。

  温州某医药公司的程欢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医药回扣很难杜绝,这是一个行业顽疾。现在医药行业实行药品招标和采购分离,企业即使在政府招标过程中中标了,也不意味着能直接进入医院,这只是第一道关。

  “简单地说,只要医生有权,我们就不得不围着医院医生转。”他说,一款药品最终能否在医院销售,往往取决于医院有没有把产品列入采购计划。药品顺利进入医院,只是意味着这款产品允许进医院销售。在同类药品之间,医生可以有选择,药品的实际销售量掌握在医生手里。

  “除了医药行业的体制外,这个行业内部竞争也很混乱。”从药学院毕业后王佳去了某医药公司从事医药销售工作,“一种特定药品,市场份额是相对固定的,你的业务量上升了,别人的业务量就下降,蛋糕就这么大,抢占的手段方法不尽相同。”在她看来,有些“回扣”事件的曝光,不排除行业内的恶性竞争等因素。

  浙江省卫生厅表示,一次次的网络回扣事件,折射出当前医药企业竞争异常激烈,甚至到了恶性竞争的地步。根据目前浙江省制定的医药购销领域不良记录实施办法的规定,对行贿企业实行不良记录制度。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全省各级医疗机构在两年内不得购买其产品,企业间为打击竞争对手,往往采取这种手法。

  监管模式应改变

  事实上,浙江一直以来对医疗不正之风整治力度很大。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浙江省卫生厅对78名医务人员分别给予了通报批评、取消当年评优、评职称资格或缓聘、解职待聘、暂停执业资格等处理。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浙江医务人员收受回扣的问题确实存在,而且个别医院比较严重,浙江将开展医务人员收受回扣专项整治行动”。

  对医药领域收受回扣行为,如何监管更加有力?《法制日报》记者专门采访了浙江省社会科学院调研中心主任杨建华教授。

  杨建华指出,目前监管制度还存在两大问题。第一,制度不严密。医药双方共属利益链条上的同盟,医药回扣事件,普遍存在查处难问题。第二,处罚力度不严厉。有些医药回扣事件处罚缺少威慑力。即使查处了,医生也就是被扣数月奖金或一定期限内不得评优晋级,缺乏威慑力。

  “目前的监管制度,自家人查自家人,很难从根本上消除医药领域腐败问题。”杨建华说,医疗回扣事件发生后,往往都是当地卫生行政主管部门介入调查。公立医院本身就是卫生系统的重要单位。考虑到群属关系、面子关系,主管部门往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记者陈东升 实习生郁燕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