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夫妇11年间连丢3个孩子 寻找花光积蓄仍无线索

2011年06月09日 09:24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覃启昌夫妇展示覃文存失踪时穿的同款衣服
覃启昌夫妇展示覃文存失踪时穿的同款衣服

  “覃启昌家又丢孩子了!”6月5日,这一噩耗就像一枚重磅炸弹,再次把覃启昌夫妇炸得肝肠寸断、痛不欲生。这一消息,也打破了大化瑶族自治县岩滩镇吉发村百远屯这个小山村的宁静。有谁知道,11年里,覃启昌夫妇竟有3个孩子接连神秘失踪,而且全都下落不明、生死未卜!这些孩子是被拐卖?遭遇不测?还是被人仇杀?谜团和恐惧一下笼罩了这个小山村。

  悲伤往事:一对儿女同时失踪

  6月8日下午1时许,记者赶到了大化瑶族自治县岩滩镇吉发村百远屯覃启昌的家。覃家的堂屋里坐着20多个神色忧伤的乡亲。一些妇女的眼睛红红的,不时发出抽泣声。他们都是覃启昌的亲戚或是村里的乡亲。乡亲们说,自从6月5日覃启昌的第三个孩子覃文存“神秘失踪”后,他们就自发地前来帮忙寻找或是安慰家属。

  “我们这里除了他们家,上百年来,谁家都没丢过孩子。”70多岁的覃大爷说起覃启昌家的遭遇,忍不住直摇头,连呼“想不通”。

  而最为“想不通”的,则要数覃启昌、黄爱娇夫妇了。虽然11年前的事过去了,但回忆起当时那撕心裂肺的一幕,夫妇俩仍然忍不住潸然泪下。

  时间回到2000年1月2日。那天下午3时许,覃启昌夫妇当时6岁多的大儿子覃文辽、4岁多的女儿覃艳露在家里附近玩耍,突然就“人间蒸发”了。覃启昌夫妇为了寻找孩子,把苦苦积攒下来的几万元建房钱,全都花光了。几年来,他们在周边县市、广东、灵山等地寻找,但一直没有任何线索。“那天,我给艳露烤了一把玉米,她吃完了还缠着我再烤一把,我说农活太忙,就拒绝她了……要是知道这样,我就一辈子守在她身边,不让她离开我。”黄爱娇伤心欲绝地说,11年来,每次一看到村里的孩子们吃烤玉米,她的心都会隐隐作痛。

  “我的大儿子当时已经会写我的名字了,可聪明了……”覃启昌说起大儿子,眼眶也湿润了。他说,时间或许可以磨灭很多事,但失去儿女的伤痛,他却是永远也忘不了。

  再添新伤:11年之后10岁儿子突然“蒸发”

  一对儿女失踪后,黄爱娇的精神到了崩溃的边缘,她夜夜思念,日日以泪洗面。为了让妻子拾回生活的信心,原本打算不再生育的覃启昌,劝说妻子再要一个孩子。2001年元旦,二儿子覃文存呱呱坠地。欢笑和幸福慢慢回归到这个多灾多难的家庭。

  为了“守”住这个儿子,原本一直在外务工的覃启昌,在家里待了整整3年。直到覃文存3岁之后,他才再次出外打工。丈夫出外务工后,黄爱娇带着儿子在家里务工、养猪。2007年,覃文存6岁时,夫妻俩攒够了10多万元,将家里的老房子改建成两层半的楼房,并进行了部分装修。

  “房子建好后,我以为我们的好日子开始了,可谁知道又发生这样的事……我真的想不通。”黄爱娇哭着说,覃文存是个听话、孝顺的乖孩子,从6岁起,他就会帮家里做饭,也不会和父母顶嘴,让他们感觉十分欣慰。

  可是6月5日,同样是11年前的那个时间段——下午3时许,覃文存瞬间神秘失踪了。黄爱娇回忆说,那天是星期天,因为次日就是端午节,所以覃文存放假在家里。当天下午2时许,她在堂屋的藤椅上午休时,小文存骑着自行车从外面满头大汗地回来,打开冰箱问她有什么好吃的,她含糊地说有两个冰袋后,又迷迷糊糊地睡着了。一直到下午4时许,一个侄子到她家里来问文存的下落,她才发现孩子不见了。

  “在农村,像文存这样大的孩子,每天都是在外面玩的,家长只有到吃饭时间才会找孩子。”覃启昌的一位邻居说,当天下午1时50分左右,他曾经看到覃文存骑自行车从他家门前经过,之后就再也没看到过他了。

  发现孩子不见后,覃启昌、黄爱娇夫妇召集村里的所有乡亲,把村里村外都找了个遍。水塘、小溪、灌木丛、山坡上,全被地毯式地搜了个遍,但没找到任何蛛丝马迹。

  活生生的孩子到底上哪去了?覃启昌、黄爱娇夫妇的乡亲们又分成几个小组,有的找平日与文存关系比较好的伙伴询问,有的请来擅长游泳的“水鬼”,把村边的湖泊、小溪等,搜了个遍。

  泣血呼唤:“孩子,你们究竟在哪里?”

  “活要见人,死要见尸。可我的三个孩子,他们到底去了哪里呀?为什么都不认识回家的路?”说到这,瘦弱的黄爱娇支撑不住,哭倒在儿子覃文存的床铺上。覃文存失踪后的3天时间里,黄爱娇始终滴水未进,彻夜不眠。

  “一闭眼,三个孩子的容貌就在我的眼前晃动,让我们心痛如刀割。”黄爱娇说,大儿子、女儿刚丢失的那几年,每天晚上一睡觉,孩子们总出现在她的梦里。虽然每次梦醒之后,她都泣不成声,但她仍希望能梦见孩子们。“梦里能看到他们平安,听到他们叫我妈妈,我也高兴,可是文存不见几天了,我怎么努力还是梦不到他,他到底去了哪里?还好不好?”黄爱娇又一次瘫软在床上。

  坊间猜测:

  孩子是被仇杀还是被诱拐?

  11年里,接连两次丢了3个孩子,这样的人间惨剧,真让人觉得匪夷所思。村民们纷纷猜测:这到底发生了什么?

  “我们村靠近路边,孩子是不是被车子撞倒之后,直接被肇事司机抱上车拉走了?”一村民试探地一说出来,立即被大伙否决了。

  “是不是因为有人心理变态,和他们家有仇,拿孩子出气?”不少村民这样猜测。村民们说,该屯是个有着近百户村民的大屯,该屯以及周边的村屯,上百年来从来就没有过丢失小孩的案例,可覃启昌不仅丢了小孩,还连续丢了两次,这确实让人匪夷所思。

  “是不是被人贩子诱拐了?”也有不少村民猜测,但大伙又觉得,这一猜测理由不是很充分。如果说覃启昌之前丢的那两个孩子年龄比较小,容易受人诱拐的话,可覃文存已经10岁多了,而且他十分聪明,他不会轻易跟一个陌生人走的。

  覃文存的班主任——吉发中心小学五年级的班主任覃宗豪说,覃文存在班里的学习成绩属于中上,课堂上能遵守纪律、按时完成作业,平时和同学的关系也比较融洽,也很活跃,看不出有任何要出走的迹象。

  种种猜测似乎都各有道理,似乎又全都站不住脚。现在,谁也说不清,覃文存到底怎么了?他去了哪里了?他之前的哥哥姐姐又去了哪里?

  警方行动:

  已派精兵强将调查此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11年前,覃启昌的一对儿女失踪之后,他们立即报了警,也配合警方做了DNA取样等工作,但至今,这对儿女仍杳无音讯。

  此次,覃文存不见之后,覃启昌也第一时间报了警。两天来,曾有岩滩镇派出所的民警、大化瑶族自治县公安局刑侦支队的民警等先后前来调查,但至今也没有什么有效的线索。

  率领刑侦大队民警前来调查的大化瑶族自治县公安局副局长覃海斌告诉记者,覃文存失踪24小时之后,他们已经将此案立案调查,并及时向河池市公安局汇报。目前,该案被暂定为“拐卖案”。河池市公安局对该案很重视,已指派人员指导办案。大化警方已抽调了精兵强将调查该案件。

  至于失踪的孩子是否被蓄意谋杀,覃海斌说,目前他们正在按照办案程序进行调查、侦破,在案件未明朗前,所有的说法都只是猜测。只有案件侦破了,真相才会大白于天下。(当代生活报 唐柳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