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老人欲回家状告4女儿 曾为脱离养老院两次自杀

2011年06月09日 09:3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矣!73岁的姜老,中年丧妻,含辛茹苦拉扯大4个女儿,昨天,竟然为了脱离养老院的生活,和4个女儿对簿公堂,面临着老无所依的“生别”。据悉,因为女儿不愿赡养自己,姜老已经自杀过两次。

  “我也不想告你们”

  考虑到老人半身不遂,行动不便,房山法院特地在姜老所在的敬老院开庭。然而,开庭时间早早过去,被告席上仍不见二女儿和四女儿的身影,只有大女儿不停地啜泣,三女儿忧郁地坐在旁边。

  借着这段时间,老人断断续续说起了自己的身世。“开庭之前,我还躺在三人间宿舍的床上,只有大女儿小凤帮我穿好鞋袜,和三妹小焕一起把我抬上了轮椅。我料到老二和老四不会来了。”老人用干巴的右手擦了擦混浊的眼睛。

  姜老和妻子共生育了五个儿女,唯一的大儿子得了尿毒症,14岁就离开人世,老伴因为痛苦过度,没多久也患病去世。当时大女儿刚满16岁,最小的四女儿才8岁,几个孩子都在上学,全家的重担落到姜老一人身上。

  “我夏天卖冰棍、瓜子、糖块,冬天卖点砸炮,守在小学门口摆摊儿或是走街串巷,没吃过一顿饱饭。”老人说,几十年来自己耗尽了全部精力,终于把闺女都拉扯大、成了家,可是最终竟没有一个人愿意和体弱多病的父亲一起生活。

  听到此处,大女儿“哇”地哭了出来,抱住轮椅上的父亲说:“爸,我养你,一会儿你跟我回家。”

  老人也是眼泪涟涟,“不行啊,凤儿,你的妹妹们不签字,我出不了养老院。再说,你一个人养我,太困难了。”大女儿点点头说,这些年自己的日子确实也不好过,自己和爱人都打零工,大女儿刚工作,小女儿快上初三了,正是要紧的时候。

  老人虽然身体残疾,但心里明镜似的,摸着大女儿的头说:“我知道,你对我好,老二和老四是反对派,老三是中间派。希望法官能帮咱们好好调解了。我也不想告你们,坏了闺女的名声,但我真的想回家啊。”

  无人探望老人曾选择自杀

  为了回家,老人曾两次动了结束生命的念头。“今年清明节,没有一个女儿来看我,直到4月6日,我心情实在很差,所以绝食了五天,不吃不喝,但是后来女儿也没有来接我。”老人说,后来又一次,自己正削苹果吃,想起女儿对自己不闻不问和冷嘲热讽,突然萌生了一死了之的想法,一狠心,用水果刀使劲朝脖子割去。老人说着,用手在脖子比划了一下,脖子上的伤口至今清晰可见。最后,敬老院工作人员发现老人自杀,立即送往医院抢救,度过了危险期。一周后,老人出院了。

  “我出事后,二女儿、四女儿都没有来看过我,就大女儿、三女儿关心我,在医院好好照顾我。”老人告诉法官,5月25日,二女儿得知自己被起诉了,跑到敬老院骂人:“你装蛋呀,装自杀呀,你还是想活着!”说到此处,老人呜呜地哭了,再也不能言语。

  突然,老人感到身体不适,两个女儿知道需要导尿管,赶紧起身到父亲身边帮父亲处理尿袋。

  “我就跟我大女儿!我的三间房都给我大女儿,我的那点钱谁也别想要,她们结婚了,不能干涉我这点钱。”老人在轮椅上对法官说,希望法官能尊重自己的意见。

  由于二女儿和四女儿是事情的关键,法官几次致电要求二人到庭。终于,下午2时,4个女儿齐聚到庭。

  “我爸就瞧不上我,他恨我,当年我谈恋爱时,他让我卖一车的苹果,我没有卖,从此他就记恨我,而且他还看不上我的爱人。”二女儿一到庭就满是抱怨。四女儿似乎没有什么主见,和二女儿意见相同。

  四个调解方案都被否

  为解决姜老养老的问题,法官提出了四个解决方案:

  方案一:老人随大女儿一起生活,其余三位女儿每月支付赡养费500元。但二女儿不同意出钱,三女儿表示家庭经济困难只能出100元,四女儿出得更少。

  方案二:轮流赡养。二女儿不同意,说家中有高二的孩子需要读书。

  方案三:老人随大女儿生活,老人死后,11万元存款及三间房归大女儿,医疗费由四人均摊。包括大女儿在内的四个女儿都不同意。

  方案四:老人继续住在敬老院,四人均摊费用。但说来说去,四个子女都说没钱,不愿意接受调解方案。

  直到下午5时,该案仍未能调解。法院决定择日公开宣判此案。记者 高健 通讯员 赵艳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