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快件丢失索赔难 律师建议贵重物品最好保价

2011年06月09日 10:4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不完全统计,清远市目前有11家民营快递公司,比较知名的包括顺丰、圆通、申通、中通等。在买卖双方交易时,东西丢失或损坏那是经常的事。然而,托运人往往处于弱势地位,快件丢失损毁索赔难、赔偿额度过低已经成为快递行业的顽疾,是快递行业法律纠纷的“重灾区”。据统计,在快件丢失、损毁索赔案件中,托运人实际获得的赔偿额度只相当于其实际损失的三分之一甚至更低。

  案例1买台iPhone4只收到充电器

  6月2号,梁先生在淘宝上花了7000元购买一部16G的iPhone4手机,两天后收到邮政EMS的快件时,他却发现包装盒里只有卖家赠送的小礼品和一个手机充电器,而iPhone4手机和数据线竟然不翼而飞!

  “收到快件时我担心有问题,所以要求先验货再签收,但快递员以公司规定为由拒绝,不得已我就签收了。拿到我的签收单后,快递员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离开了。”梁先生说,开包时他发现里面没有填充减震用的填充物,更令他震惊的是,手机与数据线一并丢失。

  事后,淘宝卖家出示了当地邮局的证明,表示发货时手机确实放进了包装盒,并建议梁先生联系邮局索赔。但北京的邮局则称无法赔偿,因为卖家并没有保价,而且包装盒寄到梁先生手里时是完整的,邮局建议梁先生直接上淘宝投诉卖家。“卖家当时承诺的保价并没有保,而且快递单上也未注明里面是手机,如今双方都不赔偿,我的手机到底去哪儿了?”

  “我在网上消费多年了,之前也买过液晶电视和冰箱这些大件,慢慢地警惕性就松懈了。”至今仍索赔无门的梁先生悔不当初,他无奈地提醒大家:以后收到快件一定要认真谨慎,最好是有开箱视频记录开箱过程,或者收到快件后立即打电话给卖家直播开箱。

  案例23万元的器材丢了 商家只赔5000元

  “价值31000元的摄影机和话筒在送件途中竟然人间蒸发了?你让我以后怎么相信快递?”清远某婚纱影楼的伍先生委托×通快递物流公司从北京往广东清远运输摄像器材,因为公司经常找×通送货,所以并未对商品进行保价。7天后,买家表示仍然没有收到货,伍先生上网查询物品流通记录发现,最后的显示结果是“清远市清城区快递员派送扫描”,随后快件就下落不明。

  对此,某快递公司给出的答复是:快件丢失,但原因不详。由于伍先生没有对商品进行保价,按照规定,×通快递物流公司最高只能赔偿运费的5倍,也就是330元。最后,经过法院调解,该快递物流公司承诺赔偿5000元。

  “每个礼拜都要向外地发货五六次,从来没有快递员提醒我们在快递单上填写快递物品的名称,这已经成了一个习惯。”伍先生说,他们不是不愿保价,而是保价费实在太高。该快递公司规定,保价费为保价金额的3%,这样一算,31000元的商品保费就要1000元。“总不能说保价的货物就不会丢,不保价的货物就可以随便丢吧?!”伍先生觉得按照邮费来赔偿对自己很不公平。

  案例3只要外盒没破快递就不赔偿

  对于快递,在淘宝上经营服装和日用品的店主马先生有一肚子苦水要倒。他告诉记者,网店每月发往全国各地的快件超过2000件,但是每月都有快件丢失或者破损的现象,最夸张的一次是,一个月丢了近20个快件。

  “本来就是几十元的商品,如果保价,利润空间又缩小了。”马先生说,他几乎不对商品进行保价,如果有丢失货品的情况,商家就自己承担损失。而且,网店因为快递的原因得了好几个中评和差评,这对于网店的信誉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

  马先生还说,每个快递公司对于商品丢失或损坏后的赔偿都不一样,但大部分都是赔偿运费的2到3倍。但也有例外,比如×通速递就取消了用户保价协议,因为“赔偿认定起来太麻烦”。而且×通还规定,如果外包装盒完好,里面的东西遗失或者破损,一律不赔偿;如果外包装盒破了,才有可能进行赔付……

  “每次丢东西我和快递公司交涉,他们就会告诉我说,‘物品遗失,在何环节遗失,这些我们也不知道。要是知道的话,东西不就找到了。再说,相关行业政策允许快递公司每年有万分之零点五的遗失率,这是正常的。’”

  员工曝料业务层层转包 管理存在危机

  “网上热传的所谓‘暴力分拣’视频我也看了,如果你了解快递行业就不会大惊小怪,抛扔包裹实在是太常见了。”一家民营快递企业清远中转站的快件员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清远市多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管理人员发现,分拣环节不规范操作仅仅是暴露了快递行业管理的冰山一角。

  做了近10年快递工作的老丘算得上是国内某快递企业的“员老”。三年前,老丘做起了一家快递公司的加盟承包商。他所在快递公司的韶关市分公司将业务按区划分,然后区里再分片区,最终根据街道和门牌号再分配给承包人,算到老丘这里已是“第五级老板”。除了第一次要付3万元承包押金,老丘每年要还向“第四级老板”上缴承包费和快递中转费,其余的营业收入、快递员招聘等,都由老丘自己负责。

  “做了近两年加盟商,我只跟上一级老板打过交道。有时都觉得自己跟总公司没什么关系,什么要做好服务维护品牌和公司形象,脑子里压根没有这种意识。”老丘说。

  据了解,加盟制是国内快递企业最常见的经营模式。除了顺丰速运采用直营模式之外,其余多家知名快递公司仍然广泛采用加盟制,加盟商分级从3到5级不等。虽然圆通快递等公司已将大城市快递站点“收编”为直营,但同时也有快递企业在彻底改制为加盟制。

  “加盟制自负盈亏,承包人积极性高,总公司也希望借此把市场铺开。”一位快递公司的承包人告诉记者,小规模的承包人往往一边雇人派件,一边自己也会送件赚钱。

  业内人士认为,转包环节多、管理链条长已成为快递企业服务监管的障碍。寄出的快件破损,甚至遗失,很难查清问题出在哪个环节。暴力快递的背后,是管理无序、用工混乱的快递公司,一方面压榨快递员的劳动价值,另一方面用种种方式逃避经营责任,缺少市场监管。有的快递公司已经认识到这是不可持续的行为,致力于提高物流管理、员工报酬、服务质量,虽然服务费用也水涨船高,但是品牌美誉度却得到了提升。如果那些暴力快递公司不能认清这一形势,终有一天会被市场淘汰出局。

  律师建议快递贵重物品最好保价

  对此,广东惠能律师事务所唐剑辉告诉记者,未保价货品丢失后只赔偿运费的两到三倍,这一规定属于快递公司与顾客双方的约定,而在《邮政法》中并没有明确这一规定。只要消费者能够出示遗失物品的确切证明,就可以起诉快递公司,但事实上,证明往往很难提供。当然,消费者寄送贵重物品前,最好进行保价,但即使进行了保价,不少快递公司规定的最高赔付额度仅为1万元。另外,快递单背面的合同约定了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寄件人在邮寄时应该仔细阅读,并完整准确地填写快递详情单。     侯雪军

  -原帖照登

  liehuolongqi:上个月初,在网上买了个电压力锅,几天后收到了,很高兴。谁知拆开后发现,锅体出现了凹陷,是快递过程中撞击导致的,快递公司是×通快递!卖家还不错,愿意免费换货。今天收到了发过来的新锅,这次特别留意了,看看锅体有没有被撞,不错,没有凹陷,于是签收,欢欢喜喜拿回家。吃过午饭拿出来欣赏一下,准备使用,谁知发现锅底出现了凹陷,连插座都插不进去了!这次的快递可是著名的EMS啊!居然也出现了这样的暴力运输。我的脑海里浮现了之前在网上看到的快递公司的工人在扔邮件的画面……

  □链接

  警惕快递业3大陷阱

  有业内人士分析,快递行业存在的陷阱还真不少,总结起来可归纳以下三点:

  利用消费者大意,没有购买货物保险,货物丢失后,快递公司不管丢失货物的价值,只同意按货物运输费用的二至三倍赔偿;

  消费者收货时,快递公司不提醒消费者验货,事后消费者发现货物少了或坏了,则以消费者签了验货单为名不承担责任;

  出现纠纷后将责任推到接货的业务员身上,推说业务员辞退了,从而来个“死无对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