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电话号码露身份 兄弟俩杀人举家外逃14年被抓获

2011年06月09日 11:44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4年前,肥东县八斗镇的杨氏两兄弟,因放水起纠纷用刀捅死村民组长,案发后带着全家一直潜逃在外,至今长达14年之久。

  昨天,肥东县警方发布消息称,经过连续奋战二十余天,辗转皖、苏、赣三省,行程数千公里,今年4月份终在我省无为县将潜逃14年的杨氏两兄弟抓获,破获了这起长达10多年的命案积案。

  登记信息露出马脚

  肥东警方介绍,杨志保、杨志付两兄弟系该县八斗镇上张村人,1997年6月,兄弟俩因放水纠纷,将时任村民组长的杨志前用刀捅死,案发后举家外逃。因警方一直未获得有价值线索,导致案发至今10多年一直未能抓获犯罪嫌疑人,成为一桩命案积案。

  今年以来,肥东警方对这桩沉淀14年的命案进行“深挖”。由于案发后两名犯罪嫌疑人举家外逃,专案组决定先围绕两人的妻子及其他重要关系人开展摸排工作,其中杨志付之妻江某系黄山市祁门县人,专案组到其老家了解情况得知,案发后杨志付及妻子曾回到祁门,居住一段时间后再次潜逃,没能发现更有价值的线索。

  专案组随即对杨志保的关系人展开调查。杨志保妻子徐×翠是定远县连江镇周岗村人,专案组在连江派出所没查询到徐×翠登记的身份信息。但社区民警反映,同村的一名妇女徐某,其户口登记在徐×翠的父亲堂弟名下,而且徐某的大女儿已出嫁到南京,最近回来要求补登户口。与此同时,警方调查发现杨志保父亲名下登记一个孙子姓徐,一个孙女叫徐某某,登记的理由是父亲徐加顺、母亲杨道翠双双死亡,但经调查根本没有此两人。

  这些信息引起警方注意。专案组经综合分析后认定,此三人是杨志保妻子和儿女的可能性较大,遂查询所有关系人的身份信息,查到一条徐某女儿2010年的暂住信息,专案组立即转战南京。经查证,警方发现其女儿打工的店铺已经关门,相关人员也无法找到。后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专案组在育龄妇女流动人口信息中发现一条“徐×翠”的信息,但身份信息是假的。

  专案组没有放弃这条线索,立即顺线追踪调查,发现“徐×翠”的丈夫名叫“徐辉”,是定远籍,其两个女儿一个叫徐某某已出嫁,而且这个叫“徐辉”的人身体不好,有心脏病,这和专案组前期掌握的杨志保的信息十分吻合。肥东警方称,专案组至此判定,“徐辉”即是犯罪嫌疑人杨志保。

  电话号码泄露身份

  嫌疑人杨志保敲定了,但在14年前的命案中,杨志付是重点嫌疑人。专案组认为,抓获杨志保势必会惊动杨志付,经分析后决定密捕杨志保,但就在这时,杨志保突然“消失”了。

  肥东公安局相关人员说,为防止杨志保再次潜逃,同时查明杨志付的下落,他们严密布控,后发现杨志保及其妻子与巢湖联系密切。专案组分析其可能是与另一名嫌疑人杨志付联系,遂迅速移师巢湖展开调查,同时联系巢湖警方撒网布控。

  今年4月中旬,专案组经调查获取一条重要线索,杨志保可能逃到无为县一个江心洲上,并且有可能和杨志付在一起,专案组马不停蹄赶往该地。4月13日,专案组又获悉,此案中的一个重要关系人的儿子王某某在读初中,其父亲叫王尉林,无身份登记信息,但在学校留下了一个固定电话号码,登记地点是无为县南垄村十组。警方经查询该固定电话的机主后,发现王尉林就是犯罪嫌疑人杨志付的化名。

  至此抓捕时机到了。当天傍晚6时许,专案组在杨志付打工回来的路上成功将其抓获,10分钟后又将正在家中的杨志保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对14年前犯下的罪行供认不讳。至此,14年前的命案成功告破,等待犯罪嫌疑人杨氏两兄弟的将是法律的严惩。(新安晚报 梁建松 席绪友 刘建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