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骗子称认识领导骗6考生42万 警方提醒招生骗术

2011年06月09日 17:33 来源:南昌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家长的心愿,父母都希望孩子能考上一个好的大学,有些甚至不惜托关系、“走后门”,殊不知不法分子就是利用这一点,向考生和家长抛出“花钱上大学”的诱人条件进行诈骗。

  昨日记者获悉,随着高考的结束,各大高校的招生工作即将拉开帷幕,而高考诈骗也即将进入高发期,警方列举了骗子惯用的五种手段,请广大考生及家长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案例1:谎称认识领导 骗6考生42万

  2008年12月,杨某经朋友介绍认识张某。张某谎称认识省高招办的领导,和很多高校的领导关系好,若杨某亲戚或朋友的小孩有入学问题可以帮忙,只要花点钱就能够搞定。

  杨某信以为真。2009年3月至8月间,杨某先后介绍江某、董某、杨某、刘某、林某、李某等6名学生给张某,并给了张某共42万元的“入学”费用。张某答应托关系把他们弄进各地名牌大学,但日子一天天过去,6名学生却始终未能入学。杨某着急了,张某却避接其电话,并以各种理由推托退钱。2009年11月3日,张某被警方抓获。后经查实,2006年张某曾以同样的方式骗得学生家长吴某6.8 万元,赃款已被其挥霍一空。

  案例2:买“内部指标”包进各高校?

  2010年高考结束后,居民樊某为了帮高考失利的弟弟圆大学梦,一直在想各种办法。7月下旬,樊某QQ聊天时认识了一个叫“龙翔天下”的人,该人称手上有各种内部指标,只要肯交钱,包进各类院校。经一番讨价还价,“龙翔天下”答应樊某先交2000元订金,但樊某交了钱后,“龙翔天下”却马上消失了,手机停机。心存幻想的樊某以为是保密需要,居然又干等了十几天,直到8月16日,他才到派出所报案。警方展开侦查后,发现“龙翔天下”仍在网上活跃,民警加了“龙翔天下”为好友,谎称自己也想进大学。几番试探后,对方果然中计。

  8月18日下午,“龙翔天下”主动约民警到南京东路见面交易,4个多小时后“龙翔天下”现身,被民警抓获。

  经审讯,“龙翔天下”姓谭,九江人,他交代曾以同样的手法骗得南昌人石某1500元。

  提醒:5种招生诈骗伎俩请注意

  记者从东湖公安分局法制案审大队获悉,骗子无外乎就是采取下面五种骗术——

  一:谎称有“内部指标”

  骗子通常声称自己是某高校的招生负责人或招生办工作人员,或吹嘘自己神通广大,与高校领导有“特殊关系”,可以“打通关系”弄到高校招生的内部指标。

  二:打着自主招生幌子

  一些骗子以“自主招生”为幌子骗取考生、家长钱财。实际上,自主招生不是自由招生,有严格的条件限制,并不是花钱就能买到的。

  三:伪造、假冒公文行骗

  骗子冒充招生办工作人员,伪造录取函,上面盖有“公章”,并有“录取编号”。等到学生入校后发现上当时,骗子早已逃之夭夭。

  四:混淆不同类型办学

  骗子故意混淆高考招生与其他学历教育招生的区别,将不够分数线的考生骗到一些院校的远程网络教育班。

  五:利用“特长生”名义

  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特长生”可以加分为诱饵,以提供“特长生”资格证书的名义骗取家长钱财。(成平生 戴洪海 记者 张宁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