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山西一男子采光权被侵获赔6万元

2011年06月09日 1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太原6月9日电(赵静)山西省浮山县法院9日消息,该县吴某因无法享受阳光将邻居告上法庭,终获得了6万元人民币的赔偿款。

  2010年8月,浮山县居民卫某新建了一座五层高的楼房,影响了邻居吴某家宅院的采光。诉讼期间,法院判决卫某给予吴某60000元补偿款,卫某当即履行30000元,约定剩余款项分别于2011年2月20日和2011年8月20日两次履行完毕。然而,判决确定的第一笔还款期限届满后,卫某却未履行义务。吴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近日,在浮山法院执行局的调解之下,某将剩余标的30000元全部交付吴某,吴某主动承担了本案的申请执行费,双方当事人一笑泯恩怨,握手言和。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速度加快,住宅建设用地供应趋紧,有些开发商违规施工,超规划建设,导致新建住宅楼层数过高,密度过大;有些人甚至为求便利,乱搭乱建,影响相邻建筑的通风、采光,使因“采光权”引发的纠纷日益增多。

  山西三晋律师事务所的段毅律师说,现在有关侵犯采光权的赔偿方式还没有具体的法定标准,而且一般被侵权者也不善于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该项权利,最后往往都调解赔偿了事,所以导致近年来侵犯采光权的案件也比较多。

  采光权,通常是指房屋的所有人或使用人享有从室外取得适度光源的权利,比日照范围更大,没有相关法律规定,现阶段一般以民法通则的相邻权和《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为准。(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