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浙江余姚一“撬棍”盗窃团伙疯狂作案50多起落网

2011年06月09日 2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宁波6月9日电(记者 何蒋勇)浙江省余姚市一伙粗暴的盗贼,近4个月来,疯狂地在该市姚城的一些开放式住宅小区作案50多起,案值高达20余万元;在几番博弈之后,他们走向了覆灭之路。

  今年3月1日的19时30分许,余姚市凤山新村的两家住户在散步回家后,先后发现自己家中遭遇贼手,分别被偷走现金1600元和价值2万余元的金银首饰。接警后,该市公安局凤山派出所民警和刑侦大队技术中队民警相继赶到现场。通过技术中队民警勘查发现,两个被盗现场,都是使用撬棍强行将防盗门撬开的,虽然现场没有找到犯罪嫌疑人留下的明显痕迹,但细心的民警提取到了一串可疑鞋印,这两起案件似乎与一般的入室盗窃案没有什么区别。

  然而,仅仅过了三天,又是晚餐后的散步时间,梨洲街道南雷里的一住户家中又发生一起盗窃案件,被盗现金3000元,金银首饰价值5000元。刑侦大队技术中队民警在勘查现场时发现,这起案件现场的诸多痕迹都与三天前发生的两起入室盗窃案件十分相似,同样是用撬棍强行撬防盗门,同样留有一串可疑鞋印。

  经技术民警通过细心的比对,发现三个案发现场遗留下的鞋印十分相似,应该是同一伙人所为,案件很快被串并侦查。同时,城区几个街道连续多起相似案件,引起了该市公安局领导的重视,余姚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励健要求组织精干警力对案件进行重点侦破。

  很快,该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抽调精干民警组成了专案组,决定对三起案件进行重点侦查。此时,案件却再一次发生了。3月5日,阳明街道舜北新村和富巷新村的三家住户又在傍晚时段先后被盗,案值近万元。同样的手法,同样的鞋印,为此,侦查员们心中有了一丝不祥的预感。

  一切似乎才刚刚开始,从3月9日到4月25日,几乎每隔一两天,便会在姚城的某个开放式小区内发生类似的入室盗窃案件。相同的时间、相同的手法和相同的鞋印,专案组的民警守候在城东,犯罪分子选择在城西作案,民警守候在城西,犯罪分子又选择在城东作案,这伙犯罪嫌疑人跟警方玩起了“躲猫猫”。侦查员们每天来回奔波,一次次无功而返,让他们倍感压力。

  经专案组将前期大量案件的特征一一总结分析后,列出多项注意事项,会同城区各派出所进行研讨,制定了周密的防控对策。由各派出所组织警力加强城区开放式小区重点时间段的巡逻力度,同时由专案组抽调两名民警专门协助派出所快速反应出警,只要一有类似案件发生,立刻同时赶赴现场,尽可能获取最快最全的线索。

  或许是警方“铁桶式防范”的做法起到了威慑作用,或许这伙盗窃团伙转移“战场”了,从4月25日的案件之后,余姚市的“撬棍”案件突然停止了,一连半个多月没有一起同类案件发生。不仅如此,所有警方控制的区域,似乎一下子都不见了这伙人的蛛丝马迹。

  面对突然停发的案件,侦查员们在庆幸之余丝毫不敢有所放松,根据以往的经验,他们知道,只要犯罪嫌疑人一天不落网,一定会再次发案。

  就在侦查员们抓紧时间调查之时,最令大家担心的情况发生了。5月11日,兰江街道下菱新村两个住户家中被撬,5月12日,阳明街道富巷新村一个住户家中被撬,尽管没有造成经济损失,但却再次拉开了盗窃团伙疯狂作案的“续集”。之后,半个月时间内,城区各街道又有多户居民家门被撬。

  侦查员们通过对最新发案附近区域视频监控的查看发现,在5月14日余姚市梨洲街道阳光公寓住户失窃案和5月15日凤山街道万丰苑住户失窃案的两个案发小区门口,都出现了一辆灰色polo小轿车。警觉的侦查员觉得这种偶然性很有可能就是一种线索。于是,侦查员很快查明了该车车主身份,这下令侦查员更加兴奋,原来车主是一名41岁的广西柳州市人,姓林,这辆车是他在5月10日刚刚买入的二手车。

  有了线索,案件的侦破就有了突破口。为了摸清团伙的具体组成情况,侦查员们连续一个多星期守在林某的菜馆外,还盯紧了那辆关键的灰色polo小轿车。必要时,为了搞清他们具体交流内容,获得更为准确的线索,侦查员在店内聚集可疑人员的时候混入菜馆点菜吃饭,在一旁获取线索,并熟悉各人的声音和体貌特征,以便与前期掌握的线索进行核对确认。

  经过十多天的跟踪调查,警方查明了这伙人的具体身份:张某,29岁,广西马山县人,是这个团伙的组织人;张某,33岁,广西马山县人;杨某,18岁,广西马山县人,两人专门负责实施盗窃;黄某,22岁,广西马山县人,张某的女朋友,负责踩点与望风。加上菜馆老板、驾驶员林某,便组成了这个“撬棍”盗窃团伙。

  终于,警方等到了抓捕时机。近日,警方获悉线索,这伙人打算在5月30日下午逃离余姚市,回老家广西躲避警方的侦查。他们根本不曾想到,余姚市警方早已有所准备。当天,余姚市警方出动刑侦大队、网监大队、巡特警大队等30多名警员,在高速公路余姚道口杭州方向入口处将正要上车的五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经审讯中,该团伙成员如实招供了作案50余起的犯罪事实,同时还供述,5月初的十多天里,他们不作案是因为伺机作案时几次碰见了在小区里巡逻的保安和协警。至此,这个疯狂一时的“撬棍”盗窃团伙彻底走向覆灭。(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