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佛山纪委书记:反腐手段一定要狠要硬要专业

2011年06月17日 10:2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佛山纪委书记:反腐手段一定要狠要硬要专业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声音

  对于腐败,大家看到了就要积极举报,不要骂两句就走,凡是有一个举报,我们就登记编号,一级一级地处理,非常清楚。

  一般来说,对实名举报,我们会在15个工作日内回应举报人,“我们是否受理,受理的理由是什么,不受理的理由是什么。”受理的话,按规定60天、最长90天,我们要把了解的情况反馈给他,这个制度在内部是严格执行的,否则内部也要问责。

  对较多的匿名举报,我们也都进入程序,查出是事实我们就立案调查处理,不是事实就只能作了解。

  我们很欢迎群众举报,我们对举报的人严格保密,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出现过把实名举报人的身份泄露出去的现象,这个在纪委是第一纪律。

   怎样从根本上防止“反腐就像‘割韭菜’”的现象?群体性、专业性腐败案件越来越多,该如何应对?昨日,佛山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杨晓光与网民座谈时指出,对反腐案件处理手段一定要狠、硬,“欢迎群众举报,不泄露举报人信息在纪委是第一纪律。”昨日他还透露了办案的流程和手段,并表示正加强利用网络提高反腐效能。

  □关于制度落实班子“一把手”的带头作用很关键

  问:贪污腐败就像“割韭菜”,这边割了,那边又长,是制度不健全的原因造成的吗,您怎么看待?

  答:我觉得反腐像“割韭菜”很形象,主要原因是现在反腐的各项制度建设没有落到实处。为什么制度执行不到位?这里面第一个牵头人,包括纪律检查机关有没有道德问题?作为一个班子的“一把手”你要带头执行,把制度落实到位,谁不执行制度就对谁执行纪律,纪律检查机关也是这样的,哪一个方面没有执行制度就督促。第二个方面是整个社会规范的意识不够。

  还要强调的是,处理的手段要狠要硬。如食品药品监督处理,过去处理得轻一些,违反犯罪的成本低了一些,如果你打得狠,犯罪的成本高了,代价高了,那他就不太敢了。举个相关的例子,比如说市纪委前一段时间由监察局牵头,对高明的环境污染进行治理。企业如果不做环保措施一年可以节省成本180万元,罚10万元,企业还能省170万元。在高明我们开了先例,罚了10万元,同时我们新增收缴大概300万元的排污费。这样企业就怕。

  □关于食品安全不要等到事情闹大了才去查

  问:食品安全大家十分关注,往往也出现部门推诿?

  答:在食品安全上,很明确是食品药品监督部门直接或者是牵头处理。过去一个阶段确实存在你说的情况,各个部门相互推诿。在将近一年来,这个情况有了很大的改善,我们还要努力。

  不要等到事情很大了才去查,群众会想,没有报出来的事还有多少?我吃了多少对身体有害的东西我也不知道,所以我想有效性和普遍性是我们应该加强的地方,没有事也去查、也去管,然后告诉大家吃的喝的是可以放心的。

  □关于反腐团队纪委非常重视吸收人才

  问:应该由什么人来反腐败?是否可以学习新加坡,打造最优秀的团队来反腐败?

  答:纪委怎么治住专业的“老鼠”?首先,反腐败的“猫”绝不是纪委一只“猫”,是一群“猫”。反腐败不是单打独斗,纪委只是一个牵头部门,纪委经常运作的就是反腐败协调小组,这个小组就是把反腐败的各个部门,包括精英人才吸纳进来,所以一些重大的案件、专业性比较强的案件,我们几乎无一例外会请专家来参加,比如财务的犯罪,我们一定请财务方面的专家,可以是市财局的,也可能是民间的财务高手。这几年,纪委非常注重吸收人才,比如精通财务的、精通法律的、精通资产管理的、精通建设工程的等。

  问:纪检机关职责是查办腐败案件,为何最近总掺和查采砂船、查注水牛肉等?

  答:打击号贩子、查采砂船污染等,按工作分不是纪委的常态工作,但佛山市纪委监察局牵头做这样的事情是必需的。这类民众十分关注的事有共同特点,就是往往谁管都不合适,谁管都不是足够有力。纪委监察局有一个职能,就是反腐和纠正不正之风的牵头协调作用,我们都是组织相关的部门来参加,纪委监察局牵头这个事,绝不是代办和包办。

  另外,这样的打击行动我们是作为范例来做,这样一个范例做完之后,我们就要固化一套程序,固化几个部门协调打击机制,固定一套长效机制。

  □关于遏制窝案要从三个方面来堵漏洞

  问:20多公里的江肇高速放倒了20多个贪官。高明近年出了不少腐败案,这种现象值得关注。

  答:高速公路和建设口是反腐倡廉的主战场。从高明发生的案件看,这里面有一定的偶然性,正巧去年我们也查处了高明区的干部。但是也有必然性,我们也跟高明的党政班子讲,连续发生这样的事情,的确是要引起警醒,就是党风廉政建设是否有漏洞。高明区的行动非常快,比别的区有更多的反腐倡廉措施,我觉得是动真格了。22公里的高速公路放倒了22个贪官,这个是高明区委、区纪委自己查的案件,一下子查这么一个大案,反腐是动真格了。

  其实各个区反腐败都有新的措施,都有比较大的力度,现在查办的案件,有一些案件的案值不比高明查处的小,现在都在调查和处理当中。现在市里也把高明区这个案例拿出来在全市做教育。

  问:佛山市怎么来杜绝和遏制群体腐败现象?

  答:首先,一个班子的“一把手”相当重要,他是否以身作则、是否严格要求这个班子非常重要;第二点就是之前说的制度是否严格执行;第三就是一个班子、一个地区、一个系统的风气非常重要,出现大的窝案往往是风气比较差,犯错了就是一片、一窝。我们就从这三个方面来堵漏洞。(记者/刘三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