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广州72名县处级以上干部涉嫌贪污受贿被查处

2011年06月17日 10:2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昨日(16日)从广州市人民检察院获悉,2010年至今年5月,广州市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部门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545件570人,其中查处县处级以上干部72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人民币7961.06万元。全市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检察部门共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案件88件118人,查办了重特大案件21件29人、要案24件27人,通过办案为国家、集体和个人挽回经济损失约1.5亿元。

  今年6月20日至24日是全国“举报职务犯罪宣传周”。据悉,广州市检察机关的检察官们将于6月21日走上街头,为群众如何举报职务犯罪答疑解惑。此次举报宣传周主题是“加强渎职侵权检察工作,促进依法行政与公正司法”。

  查办司法领域工作人员渎职案26人

  2010年至今年5月,反贪污贿赂部门共查处100万元以上的特大案件52件56人,查处了广东省物价局副局长马某(副厅级)贪污案等一批县处级以上干部要案72件72人(含厅局级干部5件5人)。

  反渎职侵权部门查办的大案要案的件数和人数分别占了立案总件数51%和总人数的47%,重点查办涉农、工程建设领域渎职侵权犯罪案件,行政机关和司法领域渎职侵权犯罪,依法介入和查办了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食品药品事故背后的渎职犯罪案件以及医疗卫生、城镇建设等领域的渎职犯罪案件。其中,查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渎职侵权犯罪案件70人,占立案总人数的59%;查办司法领域工作人员渎职侵权犯罪案件26人,占立案总人数的22%。

  在查办贪污贿赂案件中,突出查办权钱交易的贿赂犯罪。查办了原广东新广国际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陈某收受贿赂人民币600多万元案,贵州麻江硅锰有限公司艾某等人行贿广东航兴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某300多万元贿赂案。

  针对工程建设环节屡屡出现的贪腐行为,反贪污贿赂侦查人员紧紧围绕工程建设的关键环节找准重点部位和突破口,对在工程项目决策环节,犯罪嫌疑人利用工程项目的决策、审批权,影响工程项目的投资金额、中标结果,从中进行贿赂犯罪立案21件21人;对在工程招投标环节,以不正当手段进行虚假招标、围标串标、违法转包和分包等谋取利益的职务犯罪立案19件19人;对在质量安全管理和预结算审批环节,嫌疑人利用质量监督、预算结算、工程验收等职权,从中行受贿的职务犯罪立案15件15人;对在物资采购环节,嫌疑人利用主管职权,以非法指定产品、指定厂家,以劣充优、以假充真等手段捞取好处的职务犯罪立案10件10人。通过把深挖窝串案与商业贿赂治理等专项工作结合起来,今年1—5月查处工程建设领域贪污贿赂案件52件54人。

  去年以来12人举报有功获奖

  2010年,全市检察机关举报中心从首次受理的举报线索中移送反贪部门750件,其中立案187件,成案率为24.93%,通过群众举报材料中提供的线索相继立案查办了开发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正局级)何某某受贿人民币85万元、港币6万元,广州市广播电视大学财务处处长陆某某受贿36万元等大要案。

  据举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举报材料的接收、存转由专人负责,在举报线索登记建档初始就将受理的全部举报材料使用高速扫描仪扫描存档,便于对转出的举报材料检索调取查询。举报人员无需担心身份泄露。检察机关对举报的诉求,都依法律及程序认真分析审查,慎重对待处理。另据悉,自2010年以来,按照《人民检察院举报工作规定》的有关规定,广州检察机关奖励举报有功人员12人,奖励金额56000元。

  举报电话反映职务犯罪有用率仅3%

  目前,市检察机关受理群众举报的方式主要有信函、来访、电话、网络等。但群众举报仍以来信来函为主。据统计,2010年1月至2011年5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群众来信举报2339件,来访举报301件,电话举报43件,网络举报24件。属检察机关管辖的首次举报1550件,占64%;其中首次管辖内涉嫌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线索1236件,占80%,首次管辖内涉嫌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线索314件,占20%。在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首次举报线索中,群众署名举报512件,占33%。

  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举报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2010年1月至2011年5月人工接听举报电话810个,从中筛选出两件举报线索移送侦查部门查办。近期侦查部门通过其中一件线索立案查证了某单位负责人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贿赂10万元的案件,这是市检察机关自2009年6月开通全国统一的12309举报电话以来,首次依靠电话举报线索查证的职务犯罪案件。但大部分群众的电话举报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范围,据统计,2010年群众打入12309举报电话提供的信息,能够被界定为举报职务犯罪线索的只有43件,约占全市检察机关人工接听12309电话总数的3%。有的群众甚至将12309电话作为“百科热线”“知心热线”“查询热线”来使用。(记者 赵杨 通讯员 穗检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