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小伙筹备结婚恶意透支17000元 无力还款欲轻生

2011年06月17日 13:22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河北)正定的小张为了结婚,通过信用卡透支了17000元钱,后来四个多月都未曾还款,银行表示将通过司法途径催收,小张有可能要承担刑事责任。因无力还款,再加上家里发生一些事,小张有了轻生的念头。

  想还钱,可家里不幸事接踵而至

  27岁的小张家在石家庄市正定县农村,一家4口人,他曾在省会一家工厂工作,每月收入1500多元。最近没有了工作。

  去年10月,他从一家银行办了一张信用卡,不久后为了结婚,陆续取现8000多元钱用于盖房子,还消费了8000多元买了家电,共透支17000元。因为家里出事,他四个多月没有还款,银行屡次催款,他觉得走投无路了。

  6月14日,小张说,他的父亲患有糖尿病和腰椎间盘突出,没有工作能力,每月吃药要花七八百元,母亲身体也不好。他原本打算今年五一结婚,没想到未婚妻在4月出了车祸,右上臂粉碎性骨折。而准岳母从南方老家赶来参加婚礼,却被查出患了膀胱癌,医药费至少要花八九万。

  小张在石市一家工厂工作,每月收入1500多元,他原本以为每月节省一些可以把钱还上,没想到发生了这么多事。银行要求他6月14日还上3000元钱,否则就要报案。父母凑了2000元钱,可他去银行的路上,骑自行车与一辆汽车发生了刮蹭,赔了对方900元,只还了1100元。

  无力还款要轻生

  父母很担心

  小张的母亲说,全家人都很着急,“孩子连饭都吃不下去,总是哭,还说些寻死觅活的话,真让人担心。”

  6月15日22时许,小张给记者打电话,说实在没办法了,想一了百了。

  6月16日下午,记者再次联系到小张,他的情绪已有好转,说准备卖掉麦子后先还银行的钱,也打算再找份工作。

  这家银行信用卡部的杨先生说,小张去年12月底还了100元钱后,随后四个多月的时间一分钱都没有还。银行只好和他父母联系,这才在6月14日还了1100元。

  “根据相关规定,信用卡持卡人透支达1万元以上(不包含利息和滞纳金)逾期不还,并且经发卡银行两次催收后超过3个月仍不归还的,持卡人就属恶意透支,将被追究刑事责任。”杨先生说,小张的情况已构成了恶意透支,出于同情,银行已多次给他机会,但他再不还款的话,也只能走司法程序了。杨先生提醒信用卡用户,透支一定要考虑自己的还款能力,量力而行。

  心理学家希望小张勇敢面对困难

  广春心理咨询中心首席心理咨询师刘玉霞认为,小张在很短时间内遭遇一系列打击,难以承受,意志力变得脆弱,解决问题的方式和承担问题的能力都出现问题,想到轻生也在情理之中。但轻生是一种典型的逃避行为,无助于问题的真正解决,还会给亲人带来伤痛。

  为了给自己减压,小张可以向亲朋好友倾诉,也可让大家帮忙出主意,在精神上和物质上获得最大的帮助。希望小张勇敢面对这些问题,承担起相应的责任与痛苦。(记者 苗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