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三亚3贼流窜7市县盗牛近百头 拒捕连撞4车(图)

2011年06月17日 14:09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三亚3贼流窜7市县盗牛近百头拒捕连撞4车(图)
嫌犯指认作案现场(特约记者张运煦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驾驶改装商务车流窜三亚、海口等7市县,疯狂作案88起,偷盗耕牛近百头,在警方围捕过程中,3名偷牛贼见势不妙竟然倒车冲卡拒捕,连续撞坏警方4辆车后弃车逃窜,终被守候多时的民警悉数擒获。这一我们通常在电视里才能看到的剧情,日前却在三亚警方展开的一次围捕行动中真实上演。

  6月16日,三亚警方对外发布消息,经过近半年的缜密侦查,崖城公安分局日前成功摧毁一个疯狂盗窃耕牛集盗、销一条龙的特大犯罪团伙,抓获以董某为首的4名团伙成员,追回被盗耕牛5头,缴获作案用车2辆及斧头、菜刀等凶器,突破盗窃耕牛案件88起。

  偷牛案频发三亚警方专案侦查

  一提起耕牛被盗,崖城镇梅山片区长山村村民黄某就气愤不已。今年1月19日上午,他把家中的黄牛牵到西线高速公路附近的大坡田放养,不料光天化日之下,竟然被盗牛贼光顾,价值7000多元的黄牛被偷走了。

  就在警方立案全力侦查过程中,仅过了12天,耕牛被盗的厄运再一次降临到梅山片区村民身上。由于家中建房子,梅东村村民黄老汉晚上把家中的两头黄牛寄放在邻居周某院中。1月31日一早,眼前的一幕让黄老汉心痛不已,周某的院门锁被人撬开,拴在树上的两头黄牛早已不见影踪。

  时值春耕季节,农民因丢失耕牛不能正常耕种十分着急,而犯罪分子更是气焰嚣张,白天、夜间频繁作案,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三亚市公安局局长江伟对此高度重视,指示崖城公安分局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在市局有关部门协助下,采取强有力措施,打团伙,破串案,切实保障农民群众的利益。

  梳理案件特点多方侦查锁定嫌犯

  专案组在梳理崖城梅山地区耕牛被盗案件中发现,犯罪嫌疑人作案的对象均为白天放养在无人看管的偏僻田间、山上或夜晚拴在农户牛棚里的黄牛、水牛,案发的中心区域主要集中在崖城地区的梅山一带。在进一步对周边乡镇开展调查访问和串并工作时,专案组发现毗邻梅山的南滨也发生过类似耕牛被盗案件。

  经串并案分析后,专案组初步判断:这是一个相对固定的盗窃耕牛犯罪团伙,团伙成员应该居住在毗邻崖城地区一带的村庄,并且具有运载耕牛的交通工具。专案组派出侦查员,深入周边的重点村庄进行摸排调查,经过近半年的攻坚克难,一个由三亚市天涯镇不良村民组成的盗窃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专案组继续加大侦查力度,最终锁定天涯镇华丽村委会村民董某(男,29岁)、王某(男,18岁)、符某(男,20岁)等人具有重大作案嫌疑,警方立即对以上人员架网布控,伺机抓捕。

  嫌犯倒车冲卡拒捕连撞4车终落网

  经过近半年的循线追踪,6月9日,专案组掌握到重要线索,董某盗窃耕牛犯罪团伙在东方市盗牛得手后正准备返回三亚销赃。情况迅速上报,江伟局长立即指令市局有关部门和特警(防暴)支队抽调精干警力,紧急增援崖城公安分局专案组实施围捕。相关警力迅速驰援,与崖城公安分局抽调的刑警大队各派出所等大批警力集结,在崖城高速路段兵分多路设伏,伺机进行抓捕。

  当日下午18时许,嫌犯董某等人驾驶一辆银色瑞风商务车进入警方精心部署的包围圈,当民警表明身份警告嫌犯停车接受检查时,丧心病狂的嫌犯驾驶商务车倒车逆行,企图冲出包围圈拒捕,并向由辅警驾驶的一辆皮卡车猛撞过去,导致皮卡车身被撞扁,车上3名辅警不同程度受伤,车旁一名民警也被喷溅的玻璃碎片划伤。

  随后,犯罪嫌疑人又继续倒车撞向其他车辆,在连续撞坏4辆车后,车上3名嫌犯弃车逃窜,被民警当场抓获。据参与抓捕行动的民警介绍,由于车辆受到猛烈撞击,被嫌犯关在瑞风商务车后厢内的一头耕牛“弹射”出车外,随后跑进了附近山中,次日警方发动当地群众才得以寻回。民警还当场从车上搜出作案工具斧头和菜刀各一把。

  驾改装车辗转7市县不到一分钟偷走一头牛

  团伙成员落网,专案组乘胜追击,于次日在天涯镇抓获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的犯罪嫌疑人吉某(男,40岁,三亚市天涯镇人),并从吉某处查获被盗耕牛4头。经审讯,董某等人对为牟取暴利,驾驶改装过的商务车、面包车流窜全省多个市县盗窃耕牛后贩卖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办案民警介绍,经审讯深挖,以董某为首的盗窃团伙自2010年来,驾改装商务车、面包车辗转流窜全省多个市县结伙交叉作案,遍及三亚、海口、东方、万宁、儋州、澄迈、乐东等7个市县,在不到一分钟内就能将一头牛赶上车逃离现场,目前嫌犯已经供述实施盗牛案件88起,盗窃耕牛多达近百头。

  目前,董某等人已被三亚警方依法刑拘,公安机关正在全力缉捕其他在逃团伙成员,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深挖当中。三亚警方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将继续保持对盗窃耕牛犯罪的打击力度,震慑犯罪,广大村民也要增强防范意识,看管好自家耕牛,与此同时积极举报违法犯罪线索,配合公安机关打赢一场全歼“盗牛贼”的围歼战。

  嫌犯落网后悔不已“家里还有老婆孩子”

  戴着沉重的手铐脚镣,犯罪嫌疑人董某(天涯镇马岭村委会人)后悔不已。董某告诉记者,他第一次参与偷牛是在2009年,那时候因为家里穷,种瓜菜却没钱买农药,十分发愁,于是铤而走险结伙走上盗牛的犯罪之路。

  2009年5月某天,董某和一名同伙驾驶一辆商务车外出时,在公路边见到一头耕牛无人看守,两人见财起意立即分工,望风的望风,赶牛的赶牛,两人将牛偷走低价转卖给别人屠宰。第一次作案,董某分得现金数百元。

  董某告诉记者,第一次作案后心里很害怕,有些后悔。但见钱来得容易,贪欲渐渐膨胀,不时结伙盗窃耕牛。董某交代说,从2009年至被警方擒获时止,他共参与盗窃耕牛50多头。“现在很后悔,家里还有老婆孩子,希望政府能够给我一个改过自新、重新做人的机会。”董某说。

  丢牛老汉拳打偷牛贼“这些偷牛贼太可恨”

  崖城镇梅山片区一户姓周的人家两次丢了4头牛,对偷牛贼恨得不得了。6月15日下午,当三亚警方押着犯罪嫌疑人来到周家指认作案现场时。老周夫妇拍手称快,对警方侦破此案表示感谢。

  据老周夫妇介绍,他家院子里自去年以来共丢了4头牛,其中有3头还是亲戚寄养在他家的。两次丢牛都是在晚上,老周晚上把牛系在院子里的树桩上,早上起来发现牛不见了,院门的锁也被人弄断了。老周说,如果按市场价算,4头耕牛可卖3万多元。“耕牛是种田人的命根子,没有了耕牛,许多农活都没法干,这些昧着良心的偷牛贼真该死。”老周气愤地说。

  听闻三亚警方擒获了几名偷牛贼,附近的群众拍手称快,纷纷赶来围观。在警方押解犯罪嫌疑人董某指认作案现场时,一名丢了牛的老汉气愤不已,不顾民警劝阻,冲上来就给了董某一拳。“这些偷牛贼太可恨了,感谢公安机关将这些犯罪分子绳之以法。”一名群众如是说。(南岛晚报记者徐一豪 特约记者张运煦摄影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