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大学生义工宣传低碳意外受伤 无钱治疗陷困境

2011年06月17日 14:51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学生义工宣传低碳意外受伤无钱治疗陷困境
车赞的父亲进重症监护室探视。记者 陈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作为一名义工,在参加公益活动时,最担心的恐怕就是发生意外而受伤了。”(山东)泰山义工联合会的组织者崔山说。这个观点,在很多泰城义工的脑海中还是一种理论性的思维,但是对于躺在解放军第八十八医院重症监护室里的车赞来说,她的理解就格外深刻。

  6月11日,车赞骑车宣传低碳环保时从自行车上摔了下来,重病和贫困的家庭环境形成强大的心理落差。而这一摔,摔出了义工们最担心但又是最避讳的的一个话题:义工在服务中出了类似的情况如何能得到相应的保障?爱心与回报的平衡点该如何把握?

  义务捡拾垃圾,翻入路边沟内

  11日下午4时左右,正当义工们返回时,车赞自行车的车闸突然失灵,翻入路旁沟中,她的头部撞在墙上。

  15日下午2点左右,记者在解放军第八十八医院重症监护室见到了车赞的父母,陪同他们的还有泰山义工联合会的组织者崔山以及其他几名成员。每天下午的3点至3点半是家属探望时间,他们守在重症监护室门口,焦急地等待着去看一眼躺在病床上的车赞。看到记者到来,车赞的母亲紧紧握住记者的手,流着泪不断地说:“谢谢,谢谢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助。”

  崔山告诉记者,11日,他们一行16人在天地广场进行“低碳环保、绿色出行、健康你我”的爱心宣传活动,随后骑自行车到天烛峰景区捡矿泉水瓶等垃圾。当日下午4时左右,正当义工们返回时,车赞自行车的车闸突然失灵,翻入路旁沟中,她的头部撞在墙上。车赞被同伴随即送到了解放军第八十八医院,并于当晚进行了5个多小时的抢救,手术后,还没有完全清醒的车赞被转到重病监护室。

  “当时诊断结果是头皮下出血,颅内出血,肺内创伤,骨盆内少量出血,还有脑干有多个出血点。经过2天多的治疗,车赞已经能进行简单的交流,但医生说她至少还要在重症监护室观察10天。”崔山告诉记者,截至15日下午,车赞的治疗费用已经花掉了4.1万元,泰山义工组织垫付了3400元。除去车赞在学校购买的大学生医疗保险的赔付55%的医疗费外,其余的医疗费,只能靠社会捐助了。

  东拼西凑筹钱,治疗陷入困境

  “我们都是农民,哪有什么钱。”宋秀娟抹了把眼泪告诉记者,还好有义工们和社会爱心人士的救助,总算暂时解决了一部分治疗费用。

  车赞的母亲宋秀娟含着泪告诉记者,他们家在淄博市淄川区洪山镇车家村,她和丈夫车立长都是农民,丈夫一直在内蒙古打工。宋秀娟在女儿受伤当日赶到泰安,车立长从内蒙古鄂尔多斯奔波一天一夜后也赶到医院。“这几年为了供孩子上学,家里根本没有什么积蓄,我们又没有其它的经济来源。车赞出事后,她舅舅发动亲戚朋友借来5000元钱。“我们都是农民,哪有什么钱。”宋秀娟抹了把眼泪告诉记者,还好有义工们和社会爱心人士的救助,总算暂时解决了一部分治疗费用。

  “我们知道女儿在做义工,都很支持她,她清醒后我们第一次去看她,她有些艰难地嘱咐我和他爸爸,说这次的意外跟义工组织和其他任何人没关系,是她自己造成的,让我们不要责怪别人……”说到这,宋秀娟忍不住哽咽了。崔山告诉记者,第一次去看车赞时,车赞见到他的第一句话竟然是:“老大,对不起,我车闸坏了,给你们惹麻烦了。”

  15日下午3点左右,探视时间到了,车赞的父母和义工们轮流进去看望车赞。当记者进去探望时,躺在病床上的车赞头上缠着一层厚厚的纱布。当问起康复后的打算时,车赞说,她以后还会坚持做义工。医生告诉记者,车赞的情况已经有所好转,由于担心一些后遗症和并发症出现,因此还需要观察一段时间。

  最怕出意外,免责声明成重要条例

  义工成员参加任何活动,都要个人承担活动中可能出现的任何风险和责任,包括财产安全、生命安全等。

  崔山告诉记者,目前,在义工成员组织上,有2/3都是高校大学生,其余的是社会各行各业的人士。“之所以大学生占的比例高,是因为大学生的空闲时间相对较多,有参加各种志愿活动的先决条件。”崔山表示,也是因为这样,他们也很重视义工的安全问题。车赞的意外,是泰山义联合会成立以来,第一次有成员出现意外事故。而这,也恰恰是义工们最担心的事情。

  崔山介绍,泰山义工联合会主要开展助学、助老、助残、其他弱势群体关注、青少年问题关注、环保以及一些社会公益性宣传活动。“活动的种类、地点时常变换,义工在志愿者活动中发生意外伤害,除了自己承担外,义工组织能做的,就是将消息发布到网上,寻求社会救助。”崔山告诉记者,在泰山义工网站上的一些相关条例中,免责声明往往会被放在第一位。声明中会指出,志愿者活动以自愿参加为原则,无任何强迫性,外出活动时若出现意外,义工组织只有帮助救治的义务,不承担其他任何责任。声明中指出,义工成员参加任何活动,都要个人承担活动中可能出现的任何风险和责任,包括财产安全、生命安全等。

  “这也是无奈之举,作为一个公益性的社会民间组织,在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及保障的条件下,确实没有能力承担这些责任。而作为一个民间组织,参加活动的义工行为均是自愿行为,政府也没有相关部门承担这一责任。”崔山无奈地告诉记者,他曾在河南做志愿者救助艾滋孤儿时,经常会面临很多危险。政府担心负面影响出面干预不说,有些患者排斥救助,经常会和志愿者发生冲突,有一名志愿者曾经被一个艾滋病患者抓伤手臂,虽然服用了相关防治药物,但还是患上了“恐艾症”和抑郁症,而这些风险,只能由志愿者自己来承担。

  要尽可能地保护好自己

  志愿者活动属于一种自愿行为,又是民间组织,因此每次活动前都会详细策划活动实施方案,把可能出现的问题尽量都想到。

  已经做了2年多义工的秦阳告诉记者,由于大家都知道志愿者活动属于一种自愿行为,又是民间组织,因此每次活动前都会详细策划活动实施方案,把可能出现的问题尽量都想到。“义工活动有时候会去一些比较偏远的地方,开始我们也是很担心交通安全方面的问题,后来大家达成一致意见,外出时尽量乘坐公交车。”秦阳说,她现在有工作,单位购买了五险,因此对她们这样的义工来说,在保险上有一定的保障,但是像车赞这样的大学生毕竟占了绝大多数。这些学生通过学校购买的多数只有医疗保险,一旦出现严重的意外伤害事故,这部分保险也难以保障治疗费用。

  同样做了2年多义工的宋其会也表示,虽然每次活动时大家都会尽可能地做好保护工作,但还是会担心突发意外事故。“我在2009年查出患有尿毒症,2010年恶化后开始透析治疗,这期间多亏了社会各界的捐助,我才度过了难关。”宋其会告诉记者,作为一名义工,最好的办法还是尽可能地保护好自己。

  而在日常组织活动时,不被人理解甚至被误解更是家常便饭。崔山告诉记者,2009年,泰山义工响应残联助残日的号召,组织义卖爱心书签时,很多人问他们,是不是卖了钱之后就有钱去“搓”一顿了。就算是外出清理小广告,也会有人问他们,一天多少钱?面对这种情况,义工们首先会解释,解释不通时也只能一笑了之。(记者 路冉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