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广西田东一副局长驾车肇事逃逸 疑拖延时间醒酒

2011年06月17日 17:14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县城撞车后,田东县市政局副局长刘某驾车逃逸,第二天主动去交警大队接受处理。受害人称,事发时刘某满身酒气,事后经检验,刘某的血液中无酒精成分。有人认为,刘某此举是为了逃避“醉驾入刑”处理。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称,“醉驾入刑”之后,外地确实出现过类似情况,至于刘某是否如此,目前没办法证实。

  肇事逃逸,越野车换了司机

  在广西一家网站论坛和田东当地的网站上,有关刘某肇事逃逸的说法纷繁复杂。6月15日,记者来到田东,了解此事的来龙去脉。

  据介绍,6月1日晚11时许,面包车车主黄某停车在田东县平马镇广场。就在这时,一辆越野车过来刮蹭上面包车。黄某等人拦下车子,要求肇事司机赔偿。双方协商一番过后,肇事司机答应赔偿。但黄某等人一不留神,那名司机就突然驱车逃离现场。

  黄某等人驾车去追,但哪里追得上,转过几个路口之后,就没了越野车的踪影。他们四处寻找,转到城西的一个停车场附近时,看到那辆越野车突然一晃而过,进入了停车场。

  在停车场里面,黄某等人截住了越野车。但他们发现,驾车者并非此前跟他们交涉的肇事司机。他们立即报警。

  找了一夜,肇事者无影无踪

  交警赶到现场后获悉,驾驶越野车的男子姓潘,是县环卫站一名员工。面对黄某等人的指控,潘某一开始还在狡辩,说自己当晚一直驾驶这辆车。

  黄某等人称,原先的驾驶者身上酒气冲天,已经涉嫌醉酒驾驶。双方一时僵持不下,随后,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苏建波等人紧急赶去现场处置。经查实,越野车是田东县市政局的,配给副局长刘某工作中使用。这么一来,交警心里基本上有数了。经过几番劝说,潘某终于承认,几十分钟前,刘某将车交给他,让停放到这个停车场。至于刘某是否醉酒驾驶、是否发生过碰擦事故,他并不十分清楚。

  随后,苏建波拨通了刘某的电话,希望他到场接受调查。刘某答应得很好,双方约定在建设局附近见面。苏建波等人赶过去等了很久,也没有刘某的踪影,再次拨打电话时,里面传来已关机的提示音。

  停车场里,几名民警跟黄某一方守了一夜,等待刘某到现场接受处理。

  同时,交警大队有关负责人立即请示县领导,请求派人协助调查。县领导批示之后,县政府办主任和市政局局长等人赶了过来,大家先后三次跑到刘某家,都无功而返。那一夜,无论大家如何努力,刘某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影踪全无。

  次日上午,副局长现身投案

  大家在这边忙活了一夜没有收获。令人意外的是,6月2日上午10时,刘某主动出现在交警大队的办公室,承认肇事逃逸,但坚决否认当时喝过酒。交警抽取了他的血样,送到南宁一家司法鉴定所检验。

  当天上午,经交警协调,刘某和黄某商定好赔偿事宜。为了给受害人一个满意的交代,交警大队请示上级领导之后,决定先以肇事逃逸为由行政拘留刘某15天。如果司法鉴定结果证实刘某醉驾,再依法按照刑事案件处理。

  6月3日,司法鉴定结果出来:刘某血液中无酒精成分。也就是说,受害人指认他酒气冲天的说法,已经找不到相关的证据。

  网帖关于此事的说法有两大方面。一方面是说,刘某当时一边高喊“我是领导,我赔个屁钱给你们”,一边驾车逃逸;另一方面是说,刘某涉嫌醉驾,交警没积极主动去寻找,导致错过了最佳抽血时机,没办法找到证据去惩罚醉驾者,有包庇的意思。

  县交警大队事故中队中队长李振海说,刘某有没有说“我是领导”,因缺乏旁证,已经很难证实。对被指“包庇刘某”一说,李振海澄清说,起初刘某在电话里说要到场接受调查,后来却干脆关机不露面,很多交警被迫连夜守在停车场,不存在包庇刘某的可能。交警们都已经努力去找刘某了,但他既然刻意躲起来,仅仅一个晚上时间想找出他的确不容易。

  出现漏洞,盼望司法解释更完备

  有人认为,刘某之所以逃离这么久,是为了醒酒,避免抽血时被发现有酒精成分。这样一来,就可以逃避刑事处罚。

  交警大队有关负责人说,“醉驾入刑”之后,外地确实出现过类似情况。至于刘某是不是属于这一类,已经很难证实了。据悉,从当晚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不少人怀疑刘某喝了酒,甚至有可能喝醉。但他在事发10个多小时之后才去接受处理,血液中已测不出酒精成分。怀疑也只是怀疑,不能当做警方定案的证据。

  百色市某律师事务所李律师说,“醉驾入刑”以来,如果是一般的交通事故,没涉及到重大伤害或死人的,肇事逃逸者最高被处以行政拘留15天,如果被认定为醉驾,那就是触犯刑法,要被判处拘役。公务员被判拘役的话,还要面临被开除公职的处罚。孰轻孰重,不言而喻,有些头脑灵活的人,钻其中的空子,逃避更严重的处罚。他认为,有关部门对于“醉驾入刑”的司法解释应该更完备些,否则,将会有更多的醉驾者选择肇事逃逸,最后加重警方的办案成本。

  15日上午,记者在交警大队采访时,田东县纪委有关工作人员也到那里了解情况。据了解,纪委已对此事立案调查。(南国早报 记者 唐志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