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湖州公安首创片区律师制 免费为2万居民提供援助

2011年06月17日 22: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湖州6月17日电(见习记者 陈佳 通讯员 郭楼儿)今天上午,在浙江湖州市开发区罗师庄警务室里,来自四川的“新居民”李良因一起疑难纠纷接受了“片区民警“和“片区律师”的免费法律援助。据湖州公安部门查证,这种“片警”与“片律”携手,公安邀请律师参与调解案件的做法,在全国属首创。

  据了解,罗师庄辖区地处湖州市经济开发区,现有人口2万多人,其中外来“新居民”18000多人,且来自全国23个省份,疑难的矛盾纠纷时有发生。作为“片警”,涉及到专业的法律知识问题,也难免会遭遇瓶颈。因此,今年6月初,湖州市公安局开发区公安分局在罗师庄警务区首度试点“片律制”,聘请61岁的湖州资深律师陈之华为警务区的“片区律师”,公布私人手机号,随时免费为片区居民进行法律援助。

  “有了陈律师,我们的工作就更有效率,群众碰到疑难纠纷也能有个地方好说话,有个地方好咨询,不用自己到处跑,来警务室就行。”片区民警马长林说。

  湖州市经济开发区公安分局杨家埠派出所教导员曹福龙告诉记者,这种片区律师制度是一种低成本的治理模式,“它可以将社区矛盾化解于萌芽状态,避免将社区问题复杂化和扩大化,更是社会综合治理的有益补充。”

  得知社区里来了位免费“片律”,新老居民们都很高兴。尤其对于那些在当地打工的外来务工者而言,更像是吃了一颗定心丸,“我们外地来的打工仔,在他乡无亲无故,碰到婚姻、工作上的法律问题都不知道去找哪里,现在有了陈律师,就好像有了靠山,遇到事情就不怕无处说理了。”来自河南的外来务工者张星说。

  不仅居民开心,辖区里的企业也很欢迎。秦盈(湖州)服装有限公司的王经理表示,虽然企业里也有法律顾问,但和员工之间起了劳资纠纷,员工总是觉得企业自己聘的律师偏心,“现在有了陈律师,员工可以两方都咨询,增加对企业的信任度,对企业来说也是一件大好事。”

  据了解,“片律”的工作除了为社区居民和社区居委会提供法律咨询援助外,还协助警务室开展调解工作,定期在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并在社区内组织250名平安志愿调解员免费给他们进行法律和业务培训,提升他们的调解工作能力和水平等。

  此外,为方便广大辖区群众,罗师庄警务室还开通了网上“片警片律”直通车,实时解答辖区群众的疑难问题。(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