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改革开放以来反腐倡廉的历史逻辑与现实问题

2011年07月25日 16:3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改革开放以来的反腐倡廉建设是我们党九十年党风廉政建设史的精彩篇章,是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形成和发展的集中体现。认真研究和思考这一时期的反腐倡廉理论和实践发展历程,对于提升反腐倡廉建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反腐倡廉理论和实践的发展轨迹

  在防治腐败思路上,逐步实现从侧重遏制、治标,到更加注重预防、治本转变。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初,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我们党侧重通过专项斗争、清查打击等治标性办法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十五大以后,我们党指出,反对腐败,“教育是基础,法制是保证,监督是关键”,“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逐步加大治本的力度”。党的十六大以来,进一步确立了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提出了建立健全惩防体系的战略任务。十七大明确提出“一个坚决三个更加注重”。至此,我们党反腐败思路实现了由侧重遏制、着力治标,到标本兼治、逐步加大治本力度,再到标本兼治、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的科学转变。

  在党风廉政建设战略选择上,逐步实现从突出思想教育,到更加注重制度建设转变。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针对党风廉政方面的突出问题,中央指出,“首先要满腔热情地进行教育”。十三大提出,“加强党性教育、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执政党党风建设最主要的课题”。十六大报告强调,“必须加强法制建设,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逐步纳入法制化轨道”。十七大进一步提出要“更加注重制度建设”,胡锦涛总书记明确要求,“必须重点抓好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已成为新时期反腐倡廉的战略任务。

  在反腐倡廉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上,逐步实现从党委抓、全党抓,到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协调党内外力量、推进国际合作转变。党的十三大指出,“全党抓党风是党风建设的关键”。此后,各级党委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逐步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十五大明确提出,反腐败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至此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基本成熟。十六大以来,我国加入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及时成立国家预防腐败局,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学习借鉴国外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反腐倡廉工作展现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现阶段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一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够完善。市场化改革还不够到位,权力随意干预市场活动的现象时有发生,不仅破坏了市场经济秩序,而且成为腐败滋生蔓延的重要诱因。

  二是社会主义政治体制改革还有待深化。特别是权力过分集中的问题还没完全解决好,容易引发决策失误、权力失控和行为失范。

  三是社会思想文化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封建传统文化和现代西方文化中的一些糟粕交织存在,“官本位”、“家长制”、“升官发财”等思想仍有市场。

  此外,反腐倡廉工作本身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反腐倡廉教育还不够扎实,缺乏针对性和说服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还不够有效,一些基本制度还不健全、制度执行不力等问题比较突出;权力制约和监督还不够得力,对“一把手”监督仍是个难题;查办案件还不够有力,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没有得到及时有效解决,等等。

  破解当前反腐倡廉建设难题的思路和措施

  当今,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繁重。我们要以更广阔的视野、更开阔的思路、更扎实的举措,与时俱进地加强和改进反腐倡廉建设,特别要做到五个更加注重:

  一是围绕增强惩治的威慑力,更加注重惩戒机制建设。加强对发案规律的研究,建立健全腐败易发多发领域调查分析制度,推进金融、证券、房产实名制,加强现金交易和大额资金流动监管,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和腐败预警机制,增强发现案件的及时性;健全网络举报和受理机制,改进举报人、证人保护和奖励办法,增强办案能力,确保有案必查、有案查好。

  二是围绕实施制度反腐战略,更加注重增强反腐倡廉制度的约束力。要把提高制度设计质量作为重点,以规范公共权力运行为核心,认真做好反腐倡廉制度清理和制定工作,增强制度的操作性和刚性;研究制定防治腐败法以及公职人员财产申报、社会信用管理等基础性制度,审查和评估重点领域制度的严密性、廉洁性,有效堵住制度漏洞。把提高制度执行力作为制度建设的当务之急,让制度成为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

  三是围绕保证权力在规范化轨道上运行,更加注重发挥民主监督的重要作用。创新监督体制机制,努力解决权力结构不平衡、信息不对称、监督不得力问题。特别要健全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具体规定,注重发挥党代会、全委会的监督作用,实施重大决策报告、纠偏纠错和责任追究机制。深化党务、政务、村务和厂务公开等工作,以公开促公正,以民主促廉洁。

  四是围绕强化自律内在功效,更加注重提高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根据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定期开展党性分析,适时进行谈心谈话,不断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建立教育预警机制,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加以教育提醒,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牢牢把握网络舆论主导权,营造崇廉尚洁的社会氛围。

  五是围绕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更加注重构建纠风工作的长效机制。既立足当前、狠抓专项治理,又着眼长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反腐倡廉建设的实际成效。健全群众意见表达反馈机制,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及时了解和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加强综合分析,完善舆情监测机制,对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解决,防止个别问题发展成为普遍现象(江苏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 解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