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溧阳夫妇缴费13年领不到养老金 官员称政府应负责

2011年09月05日 07:0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核心阅读

  1992年,江苏溧阳推行“老农保”:多投多得,收益稳定,城乡居民都可参加。

  1997年,42岁的周建芳和丈夫一同参保。13年后,55岁的周建芳本打算按期领取养老金,却被告知,要么转成新农保,要么转成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要么退保。

  身为城镇居民、已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周建芳,只能选择退保。退保意味着,在缴纳了13年老农保后,周建芳夫妇只能得到2万元本金和4000元利息。

  14年前,江苏省溧阳市周建芳夫妇花了2万元,在当地民政局投保了两份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以下简称老农保)。该保险承诺,等他们退休后,每月可分别领取养老金450元和750元。

  去年,周建芳已经到退休年龄,溧阳民政局等部门却告知他们,当初的保险承诺已无法兑现,他们不能按月领取养老金,只能选择退保。退保后,周建芳夫妇只能拿到2万元本金和4000元利息。

  直到今天,关于周建芳夫妇的损失,溧阳市有关部门仍没有明确的解决办法。

  投保人——

  缴费13年,领不到养老金

  周建芳向记者提供了当年溧阳市民政局印制的宣传材料,上面清楚地写明了投保的方法以及收益。

  这份名为《欢迎广大人民积极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的宣传材料显示,溧阳城乡居民,甚至机关干部,都可到民政农保部门办理投保手续。投保人投保到55周岁或60周岁领取养老金,直至身亡。至于养老金收益,少投少得,多投多得,早投得益高。

  宣传材料还特别注明,该保险是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并在上面解释了社会养老保险与商业保险的区别: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属政府行为和职能工作,而商业保险以营利为主要目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国家给予政策扶持,免缴税金,不上缴利润,在给付养老金方面,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优越性显而易见。

  周建芳说,他们之所以选择老农保,并没有投保商业保险,不仅因为收益稳定,更是出于对政府的信任。

  1997年,周建芳42岁,城镇户口,在溧阳锻压厂上班,她的丈夫43岁。这一年,根据溧阳上述政策,夫妇每人投入1万元,参加了老农保,并在溧阳市民政局办理了相关手续。周建芳说,“2万元在当年可是很大一笔钱,是全家的积蓄。都是血汗钱、辛苦钱。”

  2010年,周建芳55岁。她前往民政局等部门办理领取养老金手续时,溧阳民政局等部门却告知他们,当初的老农保,要么转成新农保,要么转成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要么选择退保。当年,周建芳已经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按目前政策,身为城镇居民,她参加不了新农保;摆在他们面前的,只有一种选择:退保。

  更让周建芳夫妇无法接受的是,退保只能分段计息。民政局的工作人员给他们算了一下,2万元14年的利息只有4000元。

  “白纸黑字写得很清楚,为什么现在无法兑现只能让我们退保,还没有补偿?”周建芳夫妇俩很失望、很气愤,更多的是无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