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广州警方称养犬整治行动中不存在“打狗”行为

2011年09月05日 08:1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州警方称养犬整治行动中不存在“打狗”行为
     9月1日,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分局举行文明养犬巡查,对员村一带的犬只进行排查。  记者黄澄锋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广州警方回应:养犬整治行动主要针对不文明养犬行为

昨日下午,广州警方在海珠区光大花园举办主题为“家有爱宠,欢乐共享”的文明养犬进社区服务活动。针对最近微博上对于广州警方近期开展的养犬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中存在“打狗”行为的质疑,广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副大队长尹海涛现场作出回应:整治行动主要针对不文明养犬行为,广州绝不存在打狗这一说法。

  警方将为养犬户提供服务

  昨日的活动现场,宠物专家、行业人士通过现场讲解和互动游戏等形式,向市民介绍正确的犬只训练、喂养、护理以及疾病防治等常识,提供免费体检、现场注射疫苗和为非养犬人士提供免费健康咨询等服务,以此增进养犬人与非养犬人的了解、消除隔阂,引导养犬户积极改正自身存在的不良行为和习惯。

  小区内的养犬一直是一个令非养犬户揪心、养犬户纠结的问题。据尹海涛介绍,光大花园内约有300余户养犬户,其中90%以上均办理了养犬登记,且小区内养犬户养犬行为较为规范,与非养犬户之间的纠纷较少,故选择光大花园作为社区服务的第一站。

  尹海涛告诉记者,《广州市养犬管理条例》颁布近两年,广州警方的养犬管理整治行动主要针对不文明养犬行为的执法。下一阶段,广州警方还将为广大的文明养犬户提供服务。接下来,广州警方还将陆续走进养犬文明程度较高的小区为市民宣传正确的养犬常识,引导更多的市民文明养犬。

  流浪狗或接受市民领养

  家住白云区的黎小姐在帽峰山附近的一家爱护动物中心工作,她带着中心的几名义工专程赶到现场,将一封由几位爱心市民起草的关于犬只管理的意见书亲手交到尹海涛手中。

  “现在的执法行动对那些弃狗人的惩罚太轻了,更多的时候是犬代人受过!”黎小姐拉着尹海涛激动地说。

  黎小姐告诉记者,在之前的媒体报道中,她看到番禺区的执法行动中,一些犬主为了逃避处罚放弃犬只,很是痛心。我市养犬条例中有 “不得弃养犬只”该项内容,因此,她认为执法人员不仅应该带走违法犬只,还应现场对狗主进行处罚,才能起到警示市民文明养犬的作用。

  另外,她表示,广州目前具有真正收容能力的犬只收容所并不多,她呼吁建立更多的收容所,保障流浪犬只的生存环境。对于一些宠物医院收养流浪狗或弃犬的行为,她认为应该给予政策上的鼓励。

  对于黎小姐的意见,尹海涛当场表示,广州警方正在筹划建立更多的犬只收容所,保障流浪犬的生存环境,同时在未来还会考虑对流浪狗进行专人评估,经测试适合市民领养的犬只,便公开接受市民的领养。至于现阶段一些收养流浪犬或弃犬的宠物医院,尹海涛建议工作人员可为犬只办理集体户口,便可合法地同时收养多只流浪犬。

  流浪犬统一送到专门收养所

  市民发现不文明执法可举报

  近日,微博上有网友上传多张虐狗图片,引起了不少网民的疯狂转发,网友纷纷质疑广州警方近期开展的养犬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中存在暴力执法行为,并将该项行动戏称为“打狗”,还有网友不禁质疑警方查处的无牌犬和流浪狗的最终去向。

  对于网络上的这些传闻,尹海涛昨日在现场回应表示,目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养犬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主要针对的是未登记犬只、危险犬以及一户多犬等违法养犬行为,警方在行动中查处的违法犬只或流浪犬将统一送到专门的收养场所,绝不存在网络上传言的“打狗”这种现象。

  同时,他表示,若市民发现公安人员在养犬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中存在不文明或粗暴执法行为,可立即拨打110报警,若经核实,广州警方将严处粗暴执法者。

  另外,对于一些爱心市民收养流浪犬的行为,警方表示理解,但仍应该按照有关条例尽快为其办理登记手续。警方也支持一些合法组织对犬只救助的行为,但该类组织必须接受公安机关的监督。 (记者陆建銮 实习生廖仕祺 通讯员张毅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