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交警三十米外能辨问题车牌 被赞“全无敌”(图)

2011年09月05日 09:01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南宁市公安队伍中,有不少“达人”,他们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练就了特殊的本领。有的火眼金睛,一看车牌就能辨真假;有的善于化装伪装,扮啥像啥;有的百发百中眉心,是疯牛的克星;有的车技高超,对付“飞抢”绰绰有余……从今日起,本报推出“警中达人”系列报道,向你讲述公安队伍中的达人故事。

  “当有车辆向我驶来,根据车号牌的反光度,在30米之内,我就基本能确定该车号牌是否有问题。20米之内,我就会想好用什么方式来拦截有问题车辆……”9月1日,查车“达人”全俊杰眉飞色舞地对记者说。

  全俊杰是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五大队亭洪中队的队长,相比队长这个称呼,全俊杰更为人知的是“全无敌”这个绰号。从警14年来,全俊杰凭借自己在交通管理工作中积累的经验,总结出了识别假牌假证的四字真诀,即“看、摸、问、查”,这让他成为识别假牌假证的能手。

  说起全俊杰识别假牌的绝活,不少同行都对其火眼金睛佩服不已。“他很厉害,一眼就能看出车号牌是真是假。我们现在都叫他‘全无敌’。”全俊杰的同事杨高伦说。

  2009年4月24日下午4时30分,全俊杰根据大队安排,在南宁市星光亭洪路口设卡盘查过往车辆。10分钟后,一名青年男子驾驶一辆车号牌为桂A-2R392的摩托车从星光大道由北往南行驶,全俊杰发现该车车号牌的字间距与常见的不一样,立即向前拦下摩托车,示意司机停车接受检查。经检查,此车是一辆套牌车。

  “当时我们好几名民警在一起执勤,当我们还没有发现那辆被盗车有问题时,全俊杰在20米处就看出了那辆车的车号牌有问题,真是厉害!”全俊杰的同事回忆此事,至今仍称赞不已。

  9月3日,全俊杰向记者传授了他的四字真诀。“看”就是看牌证上的字体、颜色、大小是否与正版的一样;“摸”就是看所查牌证的材质是否与正版的一样;“问”就是对当事人进行询问,进行验证并以期发现破绽;“查”就是将所查牌证与网上信息进行比对,从而验证真伪。

  其实,全俊杰“看、摸、问、查”四字真诀练就的背后,是其艰苦的付出。比如说“看”,正规车号牌的反光度在不同距离有不一样的反光度,这就需要长期实践记忆,才能做到准确。再有每副正规车号牌的字符形状、间距都有一定的规定,不将这些熟记于脑里,查车时就很难看准。而说到“摸”字诀,全俊杰表示,每副正规车号牌都有一定的凹凸感,并且每本正规驾驶证、行驶证都有暗记,不牢记这些,查车时就很难辨别真伪……

  据记者了解,全俊杰凭借其在识别假牌假证的出色能力和技巧,从2004年5月至今,他一人就查获假牌假证650多副(本),成了名副其实的“全无敌”。(当代生活报 记者 蒋涛 实习生 曾艳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