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弟弟未能参加父亲葬礼 状告俩哥哥讨“祭祀权”

2011年09月05日 09:06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父亲去世,身在国外的小儿子王子强却未得到两个哥哥的告知。王子强认为,哥哥们的行为已剥夺了自己及家人的祭祀权。于是,王子强一纸诉状将两个哥哥告上法庭,诉请法院判令他们公开道歉,并赔偿其精神抚慰金1万元整。

  近日,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法院立案受理了这起祭祀权纠纷案件。据介绍,祭祀权在我国法律尚无明文规定,这也是我省首例祭祀权纠纷案。

  错过父亲葬礼 起诉讨“祭祀权”

  王子强认为,哥哥们的行为让自己在承受着丧父之痛的同时,又承受了不能祭祀的苦楚。

  今年5月19日,远在新加坡务工的王子强接到赣州老家妻子的电话,称她听人说王子强的父亲去世了。

  因平日里与两个哥哥没什么来往,为核实这个消息,王子强向家乡的表哥打听情况,才得知父亲确实因病于当天去世了,并且已“装进棺材盖棺了”。王子强当即把要回来参加葬礼的要求“拜托”给了表哥,要表哥向自己的两个哥哥转达。随后,他即刻订购回国的机票。

  从新加坡飞往广州,再从广州飞到赣州,5月23日,王子强顺利回到了老家。但他依然“来晚了一步”,父亲已被安葬了。

  花了几千元路费回家奔丧,却连父亲最后一面都没有见到,甚至连父亲埋葬在何处也不知道,这让王子强心里无法接受。王子强认为,哥哥们的行为让自己在承受着丧父之痛的同时,又承受了不能祭祀的苦楚。

  另外,两个哥哥不等自己到场便将父亲埋葬,他们的行为已经剥夺了自己及家人的祭祀权。

  为此,王子强一纸诉状将两个哥哥王子锋和王子华告上法庭,诉讨自己的祭祀权。他请求法院判令哥哥公开向他道歉,消除影响,并赔偿原告精神抚慰金1万元整。

  目前,此案正在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法院进一步审理之中。据介绍,此案尚属我省首例祭祀权纠纷案件。

  否认弟弟说法 哥哥称“另有其因”

  对于弟弟王子强的说法,两个哥哥并不认可。他们称,王子强从未与他们来往过,所以无法及时联系。之所以不报丧,也是遵照父亲的遗言。

  说法1

  父亲有遗言死后不需小儿子参加葬礼?

  两个哥哥都认为,自己并不具备通知王子强的条件,因为王子强已多年未联系过两个哥哥,他们也没有王子强在国外的联系方式。

  对于没有等王子强从国外回来一说,哥哥们则表示,当时天气炎热,父亲的遗体不宜再停放。另外,安葬的日子也已选好,按照乡俗也不宜另择他日。

  不过,哥哥们表示,撇开他们是否有条件通知王子强的问题,还有一个情况也非常重要,那就是父亲在生前就已多次向亲友说过,小儿子王子强没有孝心,并明确强调了在其死后不需要王子强出席葬礼。所以他们在操办丧事时没有主动通知弟弟王子强,恰恰是尊重父亲生前的遗愿。

  据了解,在老父亲王某生前立下的遗嘱中,确实未把自己名下的任何财产分给小儿子王子强。

  说法2

  墓碑刻有名字是否给予了祭祀权?

  虽然未参加父亲的葬礼,作为父亲的小儿子,王子强的名字依然以儿子的身份被刻在了父亲的墓碑上。因此,两个哥哥认为,弟弟王子强的名字在父亲的墓碑上已有体现,不存在侵犯了弟弟的祭祀权。

  两被告的代理律师谢智勇也表示,按照当地的传统伦理观念和长期形成的民间风俗习惯来说,在墓碑上刻有祭祀人的名字,即已说明了祭祀人与被祭祀人之间的血脉传承关系,是一种对死者悼念和寄托哀思的方式,从而也说明了祭祀人的祭祀权未受任何侵犯。

  就此,江西洪城律师事务所律师周雨则表示,在墓碑上刻名字,仅是以文字的形式反映一位逝者生前的亲属身份关系,祭祀包括很多方面,延伸来说,刻名字也属于祭祀方式的一种,但并不能说刻了名字就给予了所有的祭祀权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