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黑作坊用泔水鸡脂炼油盈利十年 万余斤黑油被封存

2011年09月05日 17:19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黑作坊用泔水鸡脂炼油盈利十年万余斤黑油被封存
一名工人正在炼油,脏油上面浮着一层渣子。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非法脂油加工点藏身村边大沙丘下,用饭店的剩菜泔水等一天就能炼出千斤油。9月4日记者跟随(山东)即墨市食安办等执法部门查处了位于北安街道吕家演泉村东侧的这处黑作坊。执法人员发现 ,这处黑窝点已经非法存在了十多年。随后,执法人员将炼油锅炉和池子砸毁,并将万余斤黑脂油封存,还提取了样品进行化验,公安机关将加工点内部分工人带走做进一步调查。

  剩菜泔水鸡脂大炼脏油

  “在即墨北安街道吕家演泉村东侧烟青一级路附近,隐藏着一处非法加工脂油的窝点。”4日上午10时30分,记者跟随即墨市食安办工作人员和龙泉派出所民警来到现场。这处加工点旁有一20多米高的巨大沙丘,受其遮挡,根本看不到东边还有一个大院子,附近的空气中飘着令人作呕的刺鼻气味。

  记者看到,院子里堆放着许多盛满脂油的铁桶,还有两个大水泥池子,3名男子正在用铁勺不停地搅拌着池子里黑黄色的炼油材料。一名自称来自莱阳的中年男子告诉执法人员,他们是在炼油,炼油的材料有饭店的剩菜和泔水,还有从外面送来的鸡脂等,混合在一起经过高温烧蒸,捞出鱼骨和鸡骨后,就只剩下脂油了。记者发现,炼油池子附近的树木都被熏成了黑色,院子东侧的河水也受到了污染。

  黑窝点已偷偷干了10年

  “这些脂油要送到哪里?”执法人员询问炼油的几名工人,但他们都说不是很清楚,只知道这些脂油都定期送往外地,老板杨某来自外地,在这里炼油已经多年了,不过老板当天不在厂里。其中一名工人告诉执法人员,这里每天能炼出大约千斤脂油。

  执法人员在厂里执法时还发现了一份即墨环保部门查处该加工点的法律文书。该监察通知书显示,该厂从1999年建立,在此进行废脂油加工,但没有环保审批手续,也未经过环保部门验收。通知书要求该厂(即墨市东东废油加工厂)立即停产并办理环保审批手续,待环保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生产。这则监察通知书是即墨环保部门在今年8月1日下达的。据了解,此加工点也未经过质监部门审批。

  此外,执法人员还搜出一张写着“油品出成率”的纸张。上面分别写着:腹油78%;胗油74%,鸡皮油 50%,脖皮油48%,鸡肛油23%。执法人员分析,这上面标的是鸡体不同部位的出油率。

  万余斤黑脂油被封存

  在查处现场,吕家演泉村村书记称,村里不少人说这附近味道很难闻,他只知道这里租给了村里一个人,却并不知道有人在这里盖了一片房子,而且还有人在这里炼废油。

  4日下午1时50分,即墨市食安办、公安等执法部门组织人员放掉池子里几百斤在炼脂油,并将炼脂油用的池子砸毁。随后,一辆货车和叉车开进院子,将50多桶盛满脂油的铁桶拉走封存。即墨市食安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估计这些脂油超过5吨重。

  此外,质监等部门在现场提取了脂油的样品,准备送检化验。4日下午,该加工点三名工作人员被公安机关带走调查,据了解,老板杨某当天晚上会回到即墨并接受调查,届时,这些脂油的流向将会查明,本报将对此进行跟踪报道。

  链接

  半月取缔黑作坊50余个

  记者了解到,8月 18日起即墨市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食品安全集中整顿行动,即墨市食安办组织协调市药监局、质监局、工商局、商务局、公安局、城管执法局等部门主动出击,打击各类违法食品生产经营行为,取缔了一批黑生猪屠宰点 、黑加工作坊和黑餐饮店。

  食品安全集中整顿行动开展半个月来,有关职能部门先后出动执法人员2200余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500余家,取缔黑生猪屠宰点6个、黑加工作坊 50余个,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80余份。(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记者 刘纯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