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男子酒后持枪击伤客车售票员 潜逃18年后落网

2011年09月05日 18:14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家住(山东)济阳县曲堤镇的郑某十八年前因为一时冲动,竟然持枪拦下一辆客车后将车上的售票员开枪打伤。为了逃避法律惩罚,郑某由此踏上长达十八年的逃亡之路。前不久,最终落网的郑某以故意杀人罪被济阳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而面对着迟来的审判,郑某却告诉主审法官,在宣判的那一刻,他的心里终于踏实了。

  事情还得回溯到1993年春节期间,郑某去亲戚家拜年喝酒。在喝下了二斤白酒之后,酩酊大醉的郑某回到了自己家,拿出一把自己组装的黑火药铁砂土枪,跌跌撞撞地来到了村口的公路上,强行拦下了行驶中的客车。在售票员刘某下车对其劝阻之时,失去理智的郑某拿起土枪对着售票员的头部开了一枪,无辜的刘某倒在了血泊中。

  此案的主审法官张和强告诉记者,枪响之后,郑某还是没有清醒,而是跑到村头的稻草堆里倒头呼呼大睡。睡醒之后,郑某不能够清晰地回想起之前发生了什么,但是他还记得他刚刚朝人开了一枪,还记得有人高喊“杀人了,杀人了”。这时的郑某开始害怕了,害怕被抓、害怕坐牢、害怕“杀人偿命”。他想到的不是去看看那个被他枪击的人怎么样了,不是去自首,而是连夜跑到了德州临邑县,在那里坐上了去北京的大巴车,到北京后又辗转到了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在那里隐姓埋名、东躲西藏的过了十七年,靠养蜜蜂赚钱度日。

  “售票员刘某被土枪击中面部后,头部残留铁砂达十几颗之多,舌头牙齿多处断裂,血肉模糊、惨不忍睹。”主审法官张和强告诉记者,被枪击的售票员送到医院抢救之后,总算保住了性命。 2009年因为天灾,郑某养殖的蜜蜂都死了,无以维生的郑某想到了回家。他以为事情已经过去了十七年之久,自己已经可以逍遥法外了。就偷偷潜回了家中办了一个假的驾照,化名去一家影楼当司机。这样瞒天过海居然过了一年之久。法网恢恢,疏而不漏。2010年,公安机关根据群众举报,将郑某一举抓获。同年11月,公诉机关以故意杀人罪将郑某起诉到了济阳县人民法院。主审法官张和强和合议庭的法官们在对本案做了充分审理之后,结合法医鉴定的结论,于2011年5月最终宣判:被告人郑某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

  接到判决书后,郑某一脸的平静,他告诉主审法官“我是一个有罪的人,我知道判我十三年也是少的,判我多少年也无法弥补我给两个家庭带来的伤害,逃亡的日子里,听见风吹草动就以为是警察来抓我了,后来我真的希望被抓,这样我就不用每天都过的心惊胆战了,现在判了刑,我的心里反而踏实了,这是罪有应得。”(通讯员 卢曦 记者 李世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