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硕士医生对工作待遇不满弹弓打人家玻璃被刑拘

2011年09月07日 03:0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南京一具有硕士学位的医生因对工作待遇非常不满,为了发泄心中郁闷情绪,他竟从网上买来强力弹弓,在自己阳台上用钢珠“盲打”,打碎新街口长江路附近多个小区业主家的玻璃。近日,南京玄武警方经过一个多星期的侦查,终于将他抓获。目前,嫌疑人因涉嫌故意毁坏公私财物罪被玄武警方刑事拘留。据民警调查,两个多月来,他破坏的窗玻璃达到40多块,案值约数万元。

  杨维斌 罗双江

  案发

  高档小区玻璃连遭钢珠袭击

  今年8月中旬某日下午6点左右,家住凯润金城的一位业主刚回到五楼的家中,突然听见“砰”一声巨响,吓了他一大跳。循着声音找去,该业主发现自家朝北的一扇窗户上出现一个圆孔,玻璃四分五裂。

  庆幸的是,窗户是双层玻璃,袭击只打穿了外层玻璃,里面的没碎。这位业主靠近仔细检查了一下,发现玻璃夹层中有一颗直径约1厘米的钢珠,随即通知了小区物管部门,物管保安查看后通知了玄武公安分局新街口派出所。

  事实上,在这个小区业主家的玻璃遭到钢珠袭击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新街口派出所社区民警唐民告诉记者,从6月以来,他就不断接到小区物管反映的情况,好几个楼层都有玻璃被钢珠打碎,一开始并不密集,但是进入8月以后就多起来了。而且,除了凯润金城小区外,周边的长江花园、韩家巷的邮政局、估衣廊的火锅店等都发生过玻璃被钢珠袭击的事件。

  调查

  弹道专家确定凶器是弹弓

  接报后,玄武分局刑警大队立即组织人员展开侦查。为确定嫌疑人的范围,他们特意请来了弹道专家。专家认为,从案件发生地点看,嫌疑人应该躲藏在估衣廊、韩家巷、中山路和珠江路合围的区域内。

  根据每次射击力度差别较大的情况,弹道专家首先排除了使用钢珠枪和弓弩的可能,最终怀疑是弹弓。此后,专家利用一些弹弓做了实验,最终确定是弹弓打的。在判明嫌疑人的使用器械后,专家又根据钢珠的射程和角度缩小了嫌疑人所在的范围。很快,在韩家巷某快捷酒店背后的一栋居民楼成为警方锁定的焦点。

  随后,办案民警兵分两路,一路通过嫌疑人使用的器具入手进行摸排,另一路则对专家锁定的嫌疑人范围进行摸排。民警发现,在网络上有很多强力的弹弓在销售,据此判断嫌疑人应该是在网上购买的弹弓。这时,另一路民警也在摸排中发现,锁定的那栋居民楼大多都是租住户,喜欢网上购物的人也很多,要确定嫌疑人很难。

  现形

  摄像机拍下射弹弓可疑男子

  为尽快确定嫌疑人,民警在嫌疑楼栋对面邮政局的二楼进行蹲守。同时,警方还架设了一台摄像机以锁定证据。在民警守候了两天后,9月2日,摄像机拍下了一个可疑镜头。在那栋楼六楼最东头一个房间的阳台上,一名上身赤膊的男子站在阳台上做了一个拉弹弓的动作。在做完这个动作后,他立即蹲到了阳台的矮墙下面,过了一会儿又从阳台上探出身子来东张西望。他会不会就是嫌疑人?

  办案民警并未惊动可疑男子,而是先去摸了一下这名住户的身份。经查,这名住户名叫朱某,今年30来岁,是个硕士研究生,目前在南京某医院工作。“这么高学历的人,应该不会干这种事吧?”民警心中暗自嘀咕。不过,民警发现朱某经常上网购物,这倒是符合嫌疑人的特征。接着,办案民警到朱某单位传唤其问话。见到民警后,朱某马上交代了自己用弹弓射钢珠的违法行为。接着,民警在朱某家中发现了一把精致的弹弓和上百颗钢珠。据朱某交代,这些都是他从网上购买的,光弹弓就花了400多元。朱某说,这种弹弓是仿美式装备,和普通的弹弓不同,它还带有一个支架,可以套在手臂上,让弹弓的威力增强。

  交代

  对工作待遇不满以此泄愤

  医生是一个收入不菲并且让人尊敬的工作,朱某为什么要做这种无聊的事呢?朱某交代称,他是为了发泄情绪。原来,朱某虽然是医生,但却是编制外的,收入并不高,一个月才3000多元。“我本以为读了这么多年书出来,找到工作后月收入怎么也不止这个数,哪知道,哎,我心理不平衡。”朱某说,因为收入不高,他只能在南京租房子住,最近家里催他买房子,可他手里没钱。心情郁闷之下,他对工作、对社会都感到不满意。“我买来弹弓,本来就是想打着玩玩,发泄一下情绪,哪知道会闯这么大的祸。”朱某说,他本以为自己所住的地方周边有100多米的范围都没有建筑,钢珠应该不会造成危害,哪知道它能飞那么远。经过专家鉴定,用朱某的弹弓打钢珠,射程能达到150-200米。经民警仔细排查,最后确定朱某打碎的玻璃有四十多块,案值数万元。目前,朱某因涉嫌故意毁坏公私财物罪已被玄武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