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村民质疑河道采砂影响灌溉 数十亩水田荒废(图)

2011年09月07日 11:5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村民质疑河道采砂影响灌溉数十亩水田荒废(图)
东胜砂场一角,河床已大部分裸露。 范琛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场暴雨过后,雅塘镇车田村村民出行的交通要道——沙坡桥被洪水冲断。有村民认为桥梁的断裂与河道长期抽砂有直接联系,而更多的村民则正为水位下降、农田缺水灌溉而头痛不已。

  “因为缺水灌溉,村里的400多亩水田已经有50多亩荒废了,村民打井也只能灌溉几十亩农田。”车田村前任村民小组组长刘家云说,“以前打水井最多6米就能出水,现在打到10米都不一定有水。”

  据车田村村民反映,雅塘镇沙铲河一带采砂现象十分普遍,已对当地水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影响。而廉江水务局认为,采砂场是经过合法拍卖程序取得经营权的,且河道水位下降有多种原因,不能单单将其归结于河道采砂。

  村民质疑过度抽采河砂致桥梁断裂

  “桥下面的河砂都快被抽空了,这样肯定对桥梁安全有影响。”懂得土木工程知识的村民刘坤指着已断裂的沙坡桥底部说。

  据了解,早在2008年,该桥部分桥墩已经出现下沉。7月中旬一场暴雨之后,该桥毁于洪水。

  距沙坡桥仅数分钟车程,一块写着“河沙开采,区域危险,请勿靠近,违者自负”字样的牌子立在路边,不远处,一台沙水分离机正源源不断地将河砂抽送上来,交由一旁的铲车和卡车运送。

  据笔者观察,从沙坡桥到车田村,这样的采砂场已有3个。规模最大的东胜采砂场位于车田村辖区内。而车田村旁一段河流的两岸水土已被严重侵蚀,河床坑洼不平,靠近东堤河岸的一部分农田已经塌陷、无法耕种,不少地块长满荒草。

  在东胜采砂场,3台抽砂机发出的轰鸣声不绝于耳,小山般堆起的沙堆随处可见。村民告诉记者,早在2005年,就已经有采砂船在这一带出现,但规模并不大,直到今年3月,采砂场机器骤然增多,最多有5台机器同时运行。

  村民曾多次试图与采砂场方面理论,但双方并没有达成一致。在一次冲突中,年近80岁的村民刘洪维被采砂场方的人用电棒击打,当场倒地。

  村民忧虑采砂影响灌溉、堤坝安全

  更让村民不安的,是沙铲河水位下降引发的一系列问题。据刘家云回忆,1999年,为了灌溉村里600余亩水田和坡地,镇、村共花费近20万,历时一年在沙铲河上建成水轮泵。

  然而,约从2006年起,沙铲河水位逐年下降,岸边的沙滩也逐渐显露出来。据村民称,从前河宽有180米左右,现在有的河段只剩不足50米了。

  水位下降给车田村造成了致命的打击。刘家云说,车田村在沙铲河东堤有100多亩水田,现在有10余亩已经塌陷无法耕种,剩余的耕地也因缺水无法种植水稻,只好租给其他人种植甘蔗等需要水分较少的农作物。

  更严重的水荒发生在村民居住的西堤。2007年,由于水位下降,水轮泵无法再利用水位差抽水。村民曾尝试修缮泵坝,但长达七八米的木桩插下去还都无法触底,村民只得将水轮泵弃之不用。

  伴随着采砂量的大幅增加,水井灌溉也开始出现困难。“现在打一口井比以前难多了,以前打水井最多6米就能出水,现在打到10米都不一定有水。”刘家云说。

  即便如此,现有的自挖井仍然无法满足农田灌溉的需要。“现在村里共有10多口井,每口井只能灌溉大约3亩的农田,加起来也只能灌溉50亩左右。”刘家云说,“原来的400多亩水田已经有50多亩完全荒掉了,剩下的300多亩也因为缺水很难维持耕种,只好到其他的水塘和河里找水。”

  “在以前,水轮泵完全可以满足600亩水田和坡地的灌溉需要。”刘家云补充道。

  隐患还不止于此。“沙铲河也有出现发洪水的情况,我们担心过度采砂会影响堤坝的安全性。”刘坤向笔者提出了他的担忧,“一旦堤坝崩溃,后果将不堪设想。”

  廉江水务局水位下降不能单讲采砂

  村民告诉笔者,沙铲河一带采砂现象普遍且盈利颇丰。据当地的一名采砂工人刘某透露,沙铲河一带无证采砂的现象十分普遍,成本极低且利益巨大。采砂场老板只需购买几台抽砂机,雇佣数名工人即可开工。粗略计算,一台口径7寸的抽砂泵每天工作8小时,扣除其他成本,每天即可获利万余元。

  而东胜砂场负责人李东称,他于今年4月10日拿到《河道采砂许可证》,4月13日才开工,对于之前村民与采砂场的纠纷并不了解。在东胜砂场运作之后,村民曾找到他要求修复水轮泵及补偿损失,但双方并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与采砂场私下协调未果,村民多次到雅塘镇政府反映情况。雅塘镇党委委员杨辉告诉记者,东胜砂场是经过合法拍卖程序取得经营权的,但相关的手续由廉江市水务局经办,镇政府对此并不十分了解。而对于村民们提出采砂导致水位下降并使农田缺水灌溉一事,杨辉称只要采砂场是合法经营,镇政府也不能加以干预。

  在廉江市水务局,局长李启迪出示了东胜砂场的《河道采砂许可证》和《廉江市河道采砂招标采砂点选址征询意见表》,称该采砂场招标经过所在村委会、镇水管所、镇国土所、镇人民政府等部门签字盖章,为合法经营。另有一份《廉江市2011年河砂开采权公开拍卖出让费成交确认表》显示,雅塘镇东胜砂场竞得人为李东。

  笔者注意到,《河道采砂许可证》上标明的采砂期限为2011年4月10日至2012年4月9日,而据村民反映,早在数年前该地区就已经频发采砂行为,对此,李启迪表示对详细情况并不太清楚。但如有无证采砂、越界采砂等违规现象,水务部门会加以监管并采取相应的整治手段。

  李启迪称,河道水位下降在当前是较为普遍的现象,气候等因素也是导致水位下降的重要原因,并不能单单将其归结于河道采砂。对于村民灌溉农田用水困难一事,水务局正在筹备修建电泵,目前尚在审批阶段。(记者 范琛 实习生 唐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