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自来水厂规划取水点遭村民反对 3年未动工(图)

2011年09月07日 11:5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来水厂规划取水点遭村民反对3年未动工(图)
珍珠村村民也要排队接水。闫昆仑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50多岁的张柏全在村民的簇拥下,来到珍珠村委会的门口,要求村委会代表村民跟镇政府交涉,“珍珠河是我们村最后的水源,镇里要是把它围起来建自来水厂,我们就彻底没水用了。”

  在珍珠村村口,“大力支持建设国家安饮工程(安全饮用水工程,编者注)”的横幅悬挂在高空。

  珍珠村所属的高州云潭镇有1.5万人的饮用水受到威胁,而计划从珍珠河取水的云潭自来水厂,自3年前立项就一直受到珍珠村村民反对,至今没有动工,按照规划,今年11月份,这一项目就要验收。

  南方日报记者调查发现,除了珍珠河,云潭镇还坐拥云潭水库,但养猪场散布于水库上游,使水库受到污染,水中细菌严重超标,难以用作取水点。

  镇政府全镇15000人缺水建厂30000人受益

  目前,云潭镇约有15000人存在饮水不安全的隐患,自来水厂项目建成后,将会有10个村的村民和镇街居民从中受益。高州水务局经过勘测,认为只有珍珠村牛蕴河与大冲河交汇处水源的水量充足,水质相对清洁,修建自来水厂成本较低。

  缺水。

  云潭镇居民詹锦文家的水井已经打了20多米深,依然没有见到水。在云潭镇,居民打井取水的情况并不少见。

  “如果有一户人家能够从20米深的井中打出水,那么周边的几户人家就需要把井打到25米深才能有水可用,而那口20米的井就会没水。”詹锦文说。

  拥有4万多人口的云潭镇位于高州市东部边陲,距高州城区40公里。全镇辖13个村委会和1个居委会,没有大型的自来水厂,大多数居民和村民主要是靠地表水和井水进行生活与生产。云潭镇的垌头村、龙屋村和平东村,平时取水主要靠打井。

  “打30米深的井也很难打出水来,到了冬天,缺水的问题更加严重。”云潭镇垌头村委会主任吴金茂说,缺水害苦了村民,“镇政府的安全饮水工程如果不建,很难向群众交代。”

  记者了解到,许多云潭镇小型安全饮水工程,打井后水泵也抽不上水。

  目前,全镇约有15000人存在饮水不安全的隐患,自来水厂项目建成后,将会有10个村的村民和镇街居民从中受益。

  2008年,云潭镇目前最大自来水厂项目入选国家农村安全饮用水工程,上级补助资金285.7万元。分管安全饮用水工程的云潭镇副镇长林树荣说:“按照规划,如果云潭镇自来水厂可以建起来,直接受益人数达8929人,覆盖面达3万人。”

  安全饮用水工程大型自来水厂的水源选址就在珍珠村。高州水务局经过勘测,认为只有珍珠村牛蕴河与大冲河交汇处水源的水量充足,水质相对清洁,修建自来水厂成本较低。

  “在这个地点取水,按照当地的人口发展,在30年内都够用。”林树荣说。

  对于镇政府要在这两条河的交汇处修建自来水厂,村民担心,巨大的用水量使得村里赖以生存的灌溉和生活用水得不到保证。而镇政府“如果因安饮工程造成经济损失,由政府负责赔偿”的书面承诺并没能打消村民的顾虑。

  珍珠村是云潭镇最偏远的一个村。这个两千多人口的村庄,农民生活和生产用水主要依靠山上流下的牛蕴河和大冲河,在半山合流后注入珍珠村。

  有村民表示,珍珠村也缺水。9月1日下午5点,记者来到珍珠村时,见到有人正在一条从水库引出的水管旁排队取水,肉眼看去,水有些浑黄。

  对于镇政府要在这两条河的交汇处修建自来水厂,村民们的担心是,水源本身不足,如果修建水池蓄水供应给整个云潭镇,巨大的用水量使得村里仅存的灌溉和生活用水有可能得不到保证。

  林树荣则表示,珍珠村作为水厂上游第一个受益村,用水肯定可以得到保障。

  云潭镇政府甚至公开作出过书面承诺:自来水厂建成后,将在珍珠村聂竹垌引水渠入口处留一个放水阀,如果天气太旱的话就免费放水;如果因为安饮工程造成经济损失,由政府负责赔偿。林树荣说:“之所以敢做这个承诺,主要是因为上面还有云潭水库可以调水过来。”

  政府的承诺没能打消村民的顾虑。“冬天的时候,牛蕴河和大冲河完全是干涸的。即使是在夏天,也可以隐约看到河床。”村民张培明说。

  有村民介绍,珍珠村许多水田因为无法得到灌溉保证,已经成为杂草丛生的荒地。

  珍珠村村委会主任赵冰伟说,安全饮水工程确实是造福百姓的,村里应该支持。但是水源的选址以及相关的线路规划,应该考虑村民的利益。“建自来水厂的事情镇里开过几次村长会,但决议一直没有通过。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相关的环境评估报告和公示。”

  更让珍珠村民感到“不能让步”的是,自从8月16日自来水厂开工被村民阻挠后,有人故意对这些村民进行骚扰。

  “五六个身份不明的人来到我家,怎么说他们都不肯走,警察到现场后他们才离开。”有村民说。

  镇政府方面则明确表示,并不清楚这些“不明身份”的人的来历,政府的做法主要是“以思想教育工作为主”。

  珍珠村水厂影响本村未见项目环评

  水务局水库已被污染取水点难变更

  云潭镇坐拥的云潭水库库容量600多万立方米,但高州市水务局介绍,水库上游有很多养猪场,水质已经受到污染,不适宜用作自来水。此外,云潭水库、珍珠河支流上均建有多座小水电站。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干部说,水库用于发电甚至被污染,现在要“埋单”。

  云潭镇地貌呈盆地状,四面环山,群山连绵十数里,蕴藏着丰富的森林资源和水资源,是鉴江支流袂花江的发源地。

  根据公开资料,农业是云潭镇的优势产业,目前,镇里正按照“一村一品”的思路,逐步建立起番薯、水果、蔬菜三大农产品生产基地。

  近在咫尺的云潭水库,库容量600多万立方米,原本碧波荡漾,多年来润育着千顷沃野。

  那么,为何不在水源充足的云潭水库上修建自来水厂?

  高州市水务局水利建设股张股长说,云潭水库上游有很多养猪场,水库的水质已经受到污染,细菌严重超标,不适宜用作自来水。

  记者在现场看到,距离水库的上游不到100米处就有一家养猪场,中等规模,从猪场排出的废水,直排入云潭水库。

  林树荣说,如果在水库建厂,需要增加过滤设备,导致成本上升,水费提高,将难以经营。“水务局已经定好的地方,不可能再改了。其实你把水厂选到别的地方,人家也一样会不同意。”

  按照规划,今年11月份,自来水厂项目就要验收,但目前还没有动工。林树荣表示,镇政府也很着急,“水资源是国家的,村民的矛盾我们要尽量化解。但实在没有办法,就只能通过水务局的水政执法人员来执行。”

  据介绍,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修建的云潭水库,目前主要用于发电,随后又分别在珍珠河的支流上修建了20多座小水电站。

  “云潭镇并非结构性缺水,而是功能性缺水。”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干部说,水库用于发电甚至被污染,现在要“埋单”。(见习记者 闫昆仑 记者 张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