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山西抢劫强奸犯逃逸20年被捕

2011年09月07日 2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太原9月7日电题:抢劫强奸犯逃逸20年被捕 自称“黑人”

  作者 赵静

  8月22日晚,山西太原市长风街某小区一户人家,一名叫尹民荣的居民被警方带走。至此,20年前发生在山西朔州火车站和神电生活区内的两起团伙抢劫、强奸案的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被捕后的尹民荣说,20年来自己生活在恐惧的阴影中,俨然一个“黑人”,不敢使用身份证,更不敢去人多的地方。

  涉嫌抢劫强奸 作案多起

  1992年11月,尹民荣及其同伙三人趁着夜色,在朔州火车站将受害人李某殴打后,抢走一块双狮牌手表和兜里的120元钱。同月某日,尹民荣等三个人在神头电厂生活区洪涛商场附近拦住一骑自行车女青年,后胁迫其到一家锁门的小卖部,破门而入,实施殴打,并将女青年强奸。案发后,嫌疑人陆续被公安机关抓捕,而尹民荣见大势不妙,潜逃外地。

  接警后,神电派出所、神头派出所立即展开调查。但犯罪嫌疑人尹民荣在事发后去向不明,据尹民荣同伙交代的线索,也都没找到尹民荣。直到1995年和尹民荣作案的同伙都已判刑。经检察院批准,尹民荣列为批捕在逃犯,多年来警方一直不停地追查。

  20年不断追捕 嫌犯终落网

  虽然事情过去了十几年,神电派出所、神头派出所的民警仍继续追查尹民荣。

  经调查得知,其父亲是太原一家地质水文队的工人,尹民荣或许会在那里落脚。经侦察、暗访,找到一位太原籍老者,据老人透露,尹民荣的父亲他也认识但是没见过民警要找的人。民警描述了尹民荣的外貌特征,但是这位老者还是对不上号,说民警描述的这个人根本没来过该小区。

  随后,民警从尹民荣户籍入手再次从网上搜寻。8月16日,神头派出所所长王文华从山西省公安厅暂住人口管理档案中查出尹民荣妻子许某的信息。他通知了神电派出所所长蔚俊,两队人马到山西省公安厅进一步核实了网上信息。并于当晚制定了多套抓捕方案,同时展开行动。

  民警利用现有的线索进行调查,在太原市公安局万柏林分局长风派出所的协助下,秘密找到许某的住所,于8月22日晚,在长风派出所民警的大力协助下,民警将尹民荣抓捕归案。

  曾想出国赚钱 怕被捕身居家中

  据尹民荣交代,当年他逃离朔州后,在其父亲的帮助下,他跟随地质水文队到晋城施工,1993年在晋城娶了媳妇许某,还生育了一男一女,如今女儿已经17岁,在太原某校读书,儿子也上了小学。

  工作期间尹民荣还有过随队出国的机会,年薪高达15万,虽机会难得但他终因没有二代身份证而没能去成,他心里清楚,只要到派出所办理二代身份证,就等于自投罗网,为了一时的“安全”,他放弃了机会。20年来,尹民荣在队里总是看守机器,尽量避免外出,回家不出门,这已成为他的习惯。队里让他出差,尹民荣也总是找借口推掉。

  尹民荣从来不敢和队友聊天,更别说跟人提起自己的家乡。他说,自己生活在恐惧的阴影中,俨然一个“黑人”,不敢使用身份证,不敢去人多的地方,害怕看到警察,害怕看到蓝白相间的车子、房子。20年来,每当他听到警笛声,他的心一下子就抽紧,在街上遇到警察,总是低头避开 。在家中,家务活他全揽,抛头露面的事情总由妻子操办,万般无奈就由父亲代办。如今,在看守所内,尹民荣觉得最踏实。(完)(文中除民警外均为化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