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俞正声:加大问责力度 给“违法行政”戴上紧箍咒

2011年09月15日 07:19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今天(14日)召开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云耕,市政协主席冯国勤,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出席会议。

  俞正声在讲话中阐述了法治是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他指出,现代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社会创新创业,需要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有效的法治保障。只有注重运用法治手段调控经济运行、加强市场监管,才能更加有效地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职能,更加充分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创造出更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

  近年来,发生在上海的“倒楼”事件、“钓鱼”执法、“11·15”特大火灾等重大公共事件以及许多信访积案,虽然表现形式千差万别,但大多与违法办事有关。

  俞正声指出,依法行政的核心是严格依法办事。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紧迫,越是矛盾突出,越要坚持依法办事,坚持以法律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政府能做什么要于法有据,没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不能作出影响公民、法人、其他社会组织权益和增加他们义务的决定;没有法律授权,不能对他们行使权力。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和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和环节;要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办事,细化执法流程、规范执法行为、改进执法方式,尽可能减少因不按程序办事或程序不规范造成的矛盾;要加大行政问责的力度,给“违法行政”戴上紧箍咒。

  在谈到注重司法公正,维护法律的权威和尊严时,俞正声强调,司法机关首先要坚持依法独立办案,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能非法干预。要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特别是对行政诉讼要坚持公平公正,不能袒护政府工作中的错误。各级党委要坚决抵制和克服地方保护主义对司法活动的干扰,杜绝以权压法、以言代法现象的发生;各级人大要坚持集体监督的原则,防止个人监督;各级行政机关要尊重和服从司法审判和检察,依法参与诉讼活动,自觉履行生效裁判。其次要坚持司法公开。就是要保持司法活动的适度开放性,勇于向社会公开一切依法应该公开、能够公开、可以公开的内容,主动接受来自人大、政协、社会等各方面的监督,真正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立公信,以公信树权威。

  上海市人大法制委等6家单位在会上交流了推进依法治市工作的经验和成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