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河南智障者监狱服刑3年续:主审法官被曝停职

2011年09月15日 07:34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备受关注的嵩县智障人吕天喜坐牢一案,有了最新进展。昨日,洛阳法院系统一人士透露,当年审理吕天喜一案的主审法官已停职,接受调查。

  精神病鉴定正在进行

  9月2日,河南商报独家报道嵩县智障人坐牢一案,引发社会各界关注。

  随之,洛阳市政法委牵头成立调查组,彻查此案,吕天喜亦被送入位于新乡的河南省精神病医院做鉴定。调查组一负责人称,如果一切顺利,吕天喜的精神病鉴定结果会在一周左右出来。

  但在中秋节前的9月8日,有媒体称,河南省精神病医院并未收到官方的委托申请,鉴定停滞不前。前日,河南商报记者向吕天喜的舅舅求证,吕天喜舅舅也说,他们还没有收到关于鉴定的任何消息,更不知道进行没有。

  吕天喜一案中,他的精神病鉴定是最为关键环节。昨日,河南商报记者赶到洛阳,探究原因。调查组负责人之一朱丹说,调查组责成洛阳市西工区人民法院负责此事,已将材料提交完毕,鉴定正在进行。

  该负责人介绍,按照《精神疾病司法鉴定管理办法》要求,洛阳市西工区人民法院作为委托方,须向被委托机构提交以下材料:司法鉴定委托书、预审和审判案卷、吕天喜户籍证明、身份证明、近期照片、村委会证明、邻居三人以上证明、监狱证明、同监室三人以上证明。

  “目前,吕天喜正按照医疗鉴定程序住院观察,该案所需精神疾病司法鉴定资料均已提交给鉴定机构。”他说,并且吕天喜精神疾病司法鉴定的所有费用均由洛阳市西工区人民法院支付。

  他还称,精神病鉴定是件严肃的事情,非常严谨,需要一个过程,请社会各界耐心等待,结果一旦出来,一定会及时通报。

  司法文书和吕天喜情况多处不符

  吕天喜一案进展至今,记者最想看的是当年的卷宗,当然包括法院判决书。

  昨日在洛阳市西工区人民法院,河南商报记者向其提出此请求,法院研究室主任张玉鲁说,此案有调查组出面,有请求可向调查组提出,他们无法再提供。

  而调查组朱丹称,此案吕天喜的精神病鉴定没有做出,案件性质还没法定性,他们拿有卷宗原件,但还不方便向外出示。

  不过据此前新华社记者调查,他们曾一睹卷宗,发现洛阳市西工区人民法院提审票上,吕天喜姓名为田星,出生日期和出生地都没有填写。送达起诉书副本笔录上,文化程度一栏填写的是“文盲”。

  而在洛阳市西工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审理笔录上,出生年月及出生地填写的是50岁,文化程度填写的是小学文化程度,住址:嵩县纸坊乡宋岭村。

  主审法官被曝停职

  昨日,河南商报记者在洛阳采访期间,获知另一消息,洛阳法院系统一工作人员透露,鉴于案情重大,当年吕天喜一案的主审法官已经被停职,接受调查。

  随后,记者向调查组求证,一工作人员证实,他们也听到此消息,不过这是法院系统内部的自我处理,因为在洛阳市政法委调查组之外,河南省高院也成立有调查组。

  对此问题,洛阳市西工区人民法院研究室负责人张玉鲁以个人近段时间负责其他工作、不了解情况为由,没有正面回答。

  正在洛阳调查此事的《南方周末》一记者则称,他采访西工区人民法院一刘姓副院长时,副院长明确告诉他,主审法官李洛伟已被停职待查。(河南商报记者 王向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