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曝河南郏县修路铺彩砖 商户被收百万元砖款(图)

2011年09月15日 10:47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曝河南郏县修路铺彩砖商户被收百万元砖款(图)
郏县改造的文化路两侧人行道上铺设了彩砖。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县里对道路进行改造升级,修好后却要向临街商户收钱。连日来,郏县县城文化路上的20多名商户向本报反映,他们被强收数千元乃至上万元的马路“砖款”,算下来要交上百万元。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投诉县里修路 商户埋单

  “测量的是62平方米,算下来要交2480元,俺们说尽了好话,他们才勉强同意交2000元。”商户李女士说。

  昨日上午10时许,郏县县城文化路中段,20多名商户向记者反映问题。

  商户们说,8月初,县里对文化路进行改造,在道路两侧的人行道上铺设了彩砖。当时铺砖时,没有人告知他们要交钱。9月初,道路铺设过半时,几名男子开始上门,挨家挨户要求他们交钱。“说是每平方米100元,县里出60%,商户承担40%。算下来,每户平均要交2000多元,多的有四五千元,还有1万多元的”。

  一个王姓商户的5间门面房位于文化路与经二路交叉口的拐角处,门口铺设了偌大一片半圆形的彩砖,面积要远大于其他商户。“收钱的人说,得1万多,让我赶紧交,我和老伴常年有病,正发愁呢”。

  商户李女士说,有3名男子每天都要到店里催要,9月9日晚上8点了还不走,没办法她找了几家邻居借钱。“测量的是62平方米,算下来要交2480元,俺们说尽了好话,他们才勉强同意交2000元”。

  记者看到,商户的交钱收据上没有盖公章,款项标明为“马路砖款”,收款人是魏某。

  不解 讨要说法 垃圾堵门?

  许多商户觉得钱交得“不明不白”。一名张姓商户说,道路铺设之前没有任何约定,每平方米100元费用有啥依据?为何会让商户承担40%?

  让商户们疑惑的是,始终不知道是哪个部门来收的钱。

  10多天前,数名商户到郏县县委、县政府反映问题,结果被移交给郏县住建局处理,后来该局又将此事推给了龙山街道办事处。

  “我们去街道办事处要说法,工作人员将施工队的人叫过来后就走了,施工队说了些不三不四的话。”商户们反映,第二天,一名反映问题的商户的大门便被垃圾堵上了,“真叫人憋气”。

  据了解,郏县文化路有3公里多长,涉及约300名商户。“算下来,俺们要交的钱有100多万元。”商户们说。

  许多商户觉得钱交得“不明不白”。一名张姓商户说,道路铺设之前没有任何约定,每平方米花费100元有啥依据?为何会让商户承担40%?“俺们真不理解。”他说。

  进展 市纠风办 介入调查

  平顶山市纠风办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对此事进行调查,如果情况属实且在他们受理范围内,会给商户一个满意答复。

  昨日下午3时,在龙山街道办事处办公室内,记者见到了负责文化路改造升级工程的村镇中心负责人马某。

  马某说,文化路改造工程是县里下达给龙山街道办的一项重点工程,龙山街道办又将其分解给几个社区居委会,具体是由小东门居委会的一个魏姓副主任操作实施的。至于向临街商户收钱一事,确实存在。从2005年郏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以来,由于县里财政紧张,规定人行道铺设彩砖的费用由临街商户承担一半。

  “这个规定有文件吗?”记者问。马某称不太清楚。马某表示,修路费用是郏县住建局核定的,但并不是每平方米100元,而是78元,商户承担50%的话,应该是39元。

  马某透露,施工队和龙山街道办事处签订有合同,约定工程竣工通过验收后,由县里支付50%的工程款,剩下部分向临街商户收取。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致电平顶山市纠风办,工作人员表示,在提前没有约定的情况下,县里修路向商户收钱是不妥的,他们将对此事进行调查,如果情况属实且在他们受理范围内,会给商户一个满意答复。(大河网 记者尚杰 文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