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上海染色馒头案开审 被告辩称不知禁用柠檬黄

2011年09月15日 14:58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天上午,市民关注的“染色馒头”案在宝山区法院罗店法庭开庭审理。

  检察机关指控被告人、原上海盛禄食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叶维禄,盛禄公司经理徐剑明,盛禄公司生产主管谢维铣等3人,涉嫌违规生产、销售添加了“柠檬黄”的玉米馒头,扰乱了食品卫生管理的有效秩序,置广大百姓的健康安全于不顾,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四十条“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的条款,应当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追究其3人的刑事责任。被告人叶维禄则辩称“不知道蒸煮类食品中不允许添加柠檬黄”。截至上午11时30分记者发稿时,案件还在审理中。

  肉眼“处理”变质馒头

  公诉人宣读了4组证据,认定叶维禄、徐剑明、谢维铣3名被告人的行为构成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

  据公诉人指称,盛禄公司还回收超市过期及即将过期的馒头重新用作生产馒头的原料,并以出厂日期作为生产日期在产品包装上标注。对此,负责销售的徐剑明向法庭供述,馒头的保质期一般是8天,他们每天都派人去超市,把即将过期和已经过期的馒头带回公司,凭肉眼“处理”这些馒头,表面看上去有霉变的或有其他变质现象的就扔掉,其余的再掺入到新鲜的面粉中,重新制作馒头。

  另外,当天生产的馒头,包装上都标注第二天的日期,以延长销售时间。

  “高庄”代“玉米”送检

  庭审中,被告人叶维禄则提出了“不知道蒸煮类食品中不允许添加柠檬黄”的辩解。

  公诉人表示,叶维禄系盛禄公司的实际经营者,其从业多年,对于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要求应当完全清楚。盛禄公司已获取蒸煮类食品生产许可证,根据规定经营者必须清楚产品质量责任和义务,有食品质量安全知识才能申领相关许可证。另外,2010年宝山区质量技术监督局曾先后多次要求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对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及食品安全进行自查,自查表中盛禄公司对“玉米馒头”、“柠檬黄”只字未提。根据谢维铣供述,叶维禄还曾特别关照以高庄馒头代替玉米馒头送检,反映出叶维禄故意隐瞒。

  认定犯罪数额逾62万

  犯罪数额的认定是本案量刑的关键之一。庭审中,叶维禄质疑起诉书认定的犯罪数额,认为应该只有40万元。

  公诉人答辩称,从有利被告人的原则出发,在销售时间的认定上,因无法具体明确生产日期为2010年9月几日,延至10月1日起算;在销售数量的认定上,鉴于有些超市存在退回馒头的情况,对仅有超市送货单而没有销售单据和销售记录的,一律未计入销售数额。

  据此,根据上海公信中南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出具的《司法会计鉴定意见书》、《补充鉴定说明书》,认定盛禄公司自2010年10月1日至2011年4月11日期间,向华联、联华、迪亚天天等超市销售玉米馒头数量为27330包,金额共计人民币620927.02元。(江跃中 於明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