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出国打工月薪两万 12名民工轻信黑中介被骗27万

2011年09月15日 18:06 来源:南昌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出国打工月薪两万12名民工轻信黑中介被骗27万
12名民工与中介公司所签订的赴阿塞拜疆务工的劳务合同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只要交上六七万元的手续费,就能出国打工月薪达到两万元。听到有这样天上掉馅饼的好事,12名民工于是向中介公司缴纳数十万元费用,但却始终未能等到出国签证,而当初收钱的中介老板也失踪了。接到报案后,东湖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通过多方搜索,将潜逃在贵州的犯罪嫌疑人抓获,可是被骗民工的27万元巨款却已经不知所踪。

  ◆案发◆

  到澳大利亚打工月薪2万元

  进贤县的夏某一直没有正式工作,靠打零工养活一家人,日子过得总是紧巴巴的。去年年初,村里有朋友自称认识一个出国务工的中介公司,不少人都通过这家公司跑到国外打工去了,赚了很多钱。

  夏某顿时心生羡慕,想想自己如果能出国也一定能赚上大钱,养活全家。跟家人商量后,他向朋友讨要了中介公司的地址,2010年7月,他和几名有意向出国务工的村民一同来到南昌,找到位于青山南路的南昌朗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公司老板熊某表示,自己有多年从事出国务工中介的经验,这次正好有一个去澳大利亚打工的机会,每个人交六七万元手续费,就可以在国外“淘金”, 按照汇率计算,月薪达2万元人民币。

  一听每个月能够赚2万元钱,夏某与同伴当时就动心了,按照熊某要求赶紧签订了一份雇用合同。不过熊某同时提出,要预收劳务押金1万元。为了尽快出国,夏某向亲戚朋友东拼西凑借了1万元,想着一旦出国打工,很快就能还债。

  12个人交了27万元却出不了国

  夏某交完钱后,回家等了一个多月,出国务工之事依旧杳无音讯。夏某只好再次来到南昌找到中介公司的老板熊某询问,可这一次熊某的回答让他大吃一惊。

  熊某称去澳大利亚的务工的事办不了,那边工人够了。不过可以介绍他们去阿塞拜疆务工。夏某等人一听就很忐忑,有人表示不想去,可熊某立即表示去阿塞拜疆也很好,每月薪酬也有上万元人民币,而且中介劳务费可以减少到3万元左右。

  在熊某的游说下,夏某等12名来自青云谱区、新建县、进贤县的民工勉强答应了去阿塞拜疆。2010年9月,每人分别缴纳2.3万元-3.5万元不等的中介劳务费(包括此前预交的劳务押金1万元),共计27万余元,在熊某的中介公司与河南一家叫欧亚金桥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签订了所谓的“正式合同”。随后当年10月,每人又给了熊某2000元中介费。紧接着,他们被安排前往北京登机,到了北京后却被告知签证没办好,莫名其妙又被带回到南昌。

  12名憧憬着出国“淘金”的民工这下坐不住了,纷纷向熊某讨要说法,要求退回全部费用,可这次他们发现不但熊某失踪了,连南昌朗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办公室也已人去楼空。发现被骗的民工立即向东湖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报案。

  ◆破案◆

  警方苦追一年在贵州抓获嫌犯

  昨日记者从东湖经侦大队获悉,接到报案后警方立即进行侦查,发现熊某成立的公司实为一空壳公司。熊某通过非法手段,“垫资”在东湖区工商局注册成立南昌朗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由于曾经在一些中介公司经手过出国务工的业务,自认为人脉熟路子广的熊某便产生单干的念头,分别与贵州国合劳务公司的李某和河南欧亚金桥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汤某搭上了业务关系,从南昌介绍人去两家公司出国务工,从中赚取中介费。

  案发后,由于涉及合同诈骗以及虚报注册资本罪,为逃避民警的追捕,熊某和负责河南欧亚金桥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业务的汤某一直潜逃在外。

  经过1年多时间的追捕,9月6日,民警终于发现熊某可能潜逃在贵州,经过与当地警方合作,最终在贵州一家小商店抓获隐姓埋名的犯罪嫌疑人熊某。

  ◆难题◆

  27万元中介费难以追回

  虽然犯罪嫌疑人熊某被抓获,但夏某等12名受害民工依然高兴不起来,因为他们被骗的27万元中介费用并没有追回。如今熊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却表示工人交给自己的出国费用全部已经汇给了河南的汤某,自己现在也不知道这笔款项的下落。目前东湖经侦已经将熊某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调查中。(李素芬 记者 张宁江 聂俊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