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福建犯案躲海南当泥水工 命案逃犯15年后自首

2011年09月15日 1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泉港9月15日电(张益坚 林永传 郭斌)难捱孤独和寂寞,特别是思念父母和儿女,背负一死一伤命案的福建泉港籍逃犯刘某海,终于听从警方和亲人的劝导,选择了返回家投案自首之路,结束了15年之久的逃亡生涯。

  15日中午,吃完午饭与亲人告别后,刘平海便跟随福建泉州市公安局泉港分局副局长骆东明一行人到泉港公安办案中心接受审查。

  至此,15年前在泉港区后龙发生的一起一死一伤命案顺利告破。

  挥刀致一死一伤

  1996年4月7日晚上,泉港区后龙发生一起命案,本地男子刘某勤与人发生争执后受伤害,后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同时还有男青年刘某英受伤。

  案发后,泉港分局刑侦大队和后龙派出所组织民警侦查,发现后龙男青年刘平海有重大作案嫌疑,但他已逃之夭夭。

  据了解,死者刘某勤因与堂弟刘某延为琐事发生纠纷,继而引起打架,刘某延的大舅子刘平海等人闻讯后赶到现场,后又与刘某勤和刘某英等人发生争执。在争执中,刘平海持刀伤害刘继英、刘宗勤,致刘宗勤死亡和刘继英受伤的后果。

  成功敦促投案自首

  案发后,泉港分局多次组织民警深入广东、海南等地追捕,投入不少警力和物力,但迟迟没有发现刘平海的踪迹。今年“清网行动”以来,泉港分局把刘平海作为第一号重点追捕对象。分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骆东明和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陈如平及一中队副中队长何明芳等人先后深入走访刘平海的弟弟和朋友,劝说刘平海投案自首。

  远逃他乡的刘平海闻讯后,还一直犹豫不决。“现在有很好的法律从宽处理条件,如果你继续潜逃,全家人的心情都跟你一起受累呀!再说父母年纪大了,盼望能见到你。”听到弟弟和亲人声声唤回,身强力壮的刘平海当即瘫坐在地上抱头痛哭,表示考虑投案自首。

  了解到刘平海有投案的念头后,骆东明再次登门讲明政策法律,刘平海受到很大触动,坚定了投案自首的信心和勇气,他的父母也协力进行劝导。最后,刘平海和亲人协商在中秋节后一定回家投案自首。

  返乡认不得回家路

  9月14日凌晨4时许,刘平海从海南一路辗转,终于搭车返回泉港了。一到泉港汽车站,看到家乡变化巨大,特别是以前没有路的地方有路了,潜逃已久的刘平海却迷失了方向,不知道该走哪条路,他只好雇乘摩的回家。

  见到阔别已久的父母亲,刘平海百感交集。“回来就有希望。”面对亲人的宽慰,刘平海如释重负,当即表示休息几小时就投案自首。与亲人团聚8个多小时后,泉港公安局骆东明副局长到小刘的加工厂把刘平海接走。

  “案发第二天,我即搭车到惠安、泉州,然后直奔海南,一直在临高县等地的偏远山乡当泥水工,白天我不敢上街,更不敢到县城,也不敢与老乡联系。”刘平海说,躲藏期间最大的痛苦是饱受孤独和寂寞,虽然妻子在案发后与他离婚了,并带走儿女,但他时常思儿女,特别是父母,常常躲藏在无人的地方唉声叹气。(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