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西安警方破获盗掘团伙 追回国家一级文物四件

2011年09月15日 2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西安9月15日电(记者 冽玮)西安市长安区警方15日透露,发生于2010年8月的汉宣帝陵园王皇后冢被盗掘案,目前已进入诉讼程序,共追回国家一级文物4件,追回涉案赃款50余万元人民币,打击处理7人。

  汉宣帝刘询的陵墓称为“杜陵”,位于西安市雁塔区曲江乡三兆镇南,刘询幼年遭遇变故,长期生活在民间,对百姓疾苦和吏治得失有所了解,其统治期间“吏称其职,民安其业”,史称“宣帝中兴”。 杜陵东南575米处是宣帝王皇后陵,王皇后陵园中的寝殿和便殿经过考古发掘,形制与帝陵相同,但规格明显低于杜陵。

  2010年8月28日,公安长安分局刑侦大队接到举报,大兆街办甘家堡村有人在汉宣帝陵盗掘出文物瓦当和玉器4件,高价出售。经过专案组缜密调查,发现李军平、李波叔侄及同村农民贾小记有重大作案嫌疑。9月2日凌晨,警方将嫌疑人李军平、李波抓获。

  经查明审问,8月25日晚,叔侄二人伙同贾小记在汉宣帝陵园王皇后冢挖瓦当时挖出了3件玉杯和一个两人连体玉人,并通过本村蒋红超、蒋长江以45万元的价格将4件玉器卖出。2010年底,涉案的犯罪嫌疑人蒋长江、刘建平、李道如、贾小记等陆续落网。

  据陕西省文物鉴定委员会鉴定,3件玉杯和相连在一起的一对圆雕玉舞人均属汉宣帝御用品,属于国家一级文物。其中,玉杯是迄今发现的汉代等级最高的玉杯,玉人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有明确出土记录的形体最大、等级最高而且唯一两件相连的圆雕玉舞人,是汉代皇宫最为流行的“翘袖折腰玉舞人”的生动写照。(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