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白领欲赚婚房变黑客 私自交易他人股票被抓

2011年09月19日 10:50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果你股票账户里的巨资,在密码没有外泄、本人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一双神秘的黑手随意买卖,你肯定会惊惶不已。在福建省厦门市,就真的发生了一起黑客进入多家证券公司计算机系统,修改别人股票账户密码,对部分股民的资金账户进行交易,以期抬高股价,让自己账户里的股票升值的股市恶意交易案,涉及金额近千万元。

  是什么样的黑客制造了如此惊天大案?最近,随着法院对该案的判决,一个被买婚房的压力逼出的疯狂黑客终于现出了原形。

  A

  股票账户遭恶搞

  警方揪出黑客手

  2009年7月17日,厦门警方接到一家证券公司报案,称其公司的一客户的账户密码遭到黑客攻击,账户中的巨额资金遭到恶意交易。警方经了解,终于弄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当日上午10时,洪先生来到一证券公司看盘操作股票交易。10时30分,令他不解的事情发生了:他正要操作股票,但在交易系统输入密码后,显示不能进入。洪先生还以为输错了密码,又多次输入,结果电脑仍然显示密码错误。自己几分钟前刚刚进入交易系统,怎么可能会出现错误呢?他顿时一惊,怀疑多年来自己单独使用的股票交易密码,有可能被人修改。

  洪先生的账户里原有的4只股票市值30多万元,此外还有70多万元现金。上百万元的巨款要是被人套走,那可怎么办?他当即找到该证券公司管理员,经电脑查询,发现密码果真被修改,他原有的4只股票全没了。这让洪先生大为惊慌,赶紧问钱呢。管理员一看,洪先生的账户中,虽然资金没有被划走,但他的所有资金都已被用来购买了一只名叫“华润锦华”的股票。几分钟时间里,风云突变,4只股票悉数被卖,全仓买进10多万股“华润锦华”。而这一切,他毫不知情。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虽然随后管理员帮他找回了密码,但他因为股价拉得太高,最终出仓后,仍然亏损了好几万元。

  洪先生除偶尔委托管理员帮忙交易外,并无任何外人知道密码。对于出现这种情况,他一脸茫然。出现这种事在证券公司更是第一次,证券公司当即向警方报案。

  接到报案,警方经调查确认洪先生的账户是被网络黑客入侵并篡改了密码。此类恶意窃取的情况很少见,因为盗取者没有开户人的身份证,无法提取账户内现金,盗取也无利可图。警方分析,这类人很有可能只是想通过别人的“免费账户”,练习炒股技术。

  就在警方对该案进行调查之际,又陆续接到证券公司的报案,称其公司的多名客户的股票账户被人进行恶意交易,与洪先生所遭遇的情况如出一辙,而且所动用的资金都是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

  证券公司的股票账户连遭黑客攻击,而且动用的资金巨大,让警方意识到这不是一般的黑客。警方开始加大侦破力度,7月21日,通过高科技手段,警方发现黑客进入证券公司交易系统所使用的IP地址,是来自厦门一家酒店的612房。民警当即展开摸排,通过调查了解,当天上午入住该房间的是一位25岁年轻男子,入住酒店里登记的名字叫李海生。然而,让人遗憾的是,警方在进行核实时,发现该年轻男子使用的名字是假名。

  就在该线索一时难有突破之际,警方通过特殊手段,对那些被恶意进行交易的股票账户进行梳理,很快有了意外的发现:每次黑客进入证券公司的计算机系统对某个账户中所持有的股票全部清仓,然后便集中所有资金,陆续购进某只股票时,都有一个名叫吴晓雨的相同账户以较低的价格吃进该只股票,在该只股票价格被拉高到一定程度后,吴晓雨账户中的股票就会被抛售一空。如果只是偶尔出现这一现象,有可能是巧合,但每次都有吴晓雨的账户出现,就有点不正常了。警方感到其中必有蹊跷。通过暗中对吴晓雨账户进行调查,发现吴晓雨时年25岁,现在厦门一家贸易公司上班。警方在调查中发现吴晓雨虽然有炒股行为,但从外围的调查中,却没有发现在恶意操作股票时,他有出现在IP地址现场的证据。

  难道是侦查方向有误?

  就在此时,警方发现吴晓雨与一个名叫刘海刚的年轻男子交往密切,而且两人还有大笔的经济往来。会不会是刘海刚在幕后操作,吴晓雨在前台交易?两人合谋制造这起股市恶意交易大案?

  有了这一大胆设想后,警方又重新调阅当初出现嫌犯酒店的监控录像,虽然录像中的图像不是十分清晰,但与刘海刚长得十分相像。刘海刚被列为重点嫌疑对象。

  锁定嫌犯后,为了人赃俱获,警方对刘海刚实施密切监控。7月30日,当刘海刚在厦门一暂住地再次作案时,警方当场将其抓获。随着刘海刚的落网,吴晓雨也很快被抓获归案。面对大量的证据,刘海刚只得承认与吴晓雨合作,由吴晓雨出资金,自己通过进入证券公司计算机系统,对证券公司客户的账户进行恶意交易,拉升股票价格从中获利的犯罪事实。

  那么刘海刚是什么人?如何萌生了这一犯罪念头?又是如何制造了这一惊天动地的股市恶意交易大案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