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上访者滞留法院哭闹欲自杀 法警果断夺刀将其救下

2011年09月19日 14:47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访者滞留法院哭闹欲自杀法警果断夺刀将其救下
    在处置一起信访案件中,法警队员将身体不适的信访人员背进法院。 卢立东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有一支特殊的队伍:法警支队。他们是该院平均年龄最大的队伍,是工作最平凡而又最危险的队伍。这支“特殊”的队伍不断提升自我,在工作中追求完美,全面彰显着法警工作在审判事业中不可或缺的价值和作用。

  全新的活力

  2009年3月,时任执行庭副庭长的李力调任法警支队支队长,一个难题摆在了他的面前:全队近70名干警中,40岁以上的就有近30名。面对警队干警老龄化严重、队伍发展逐年变缓的实际,李力开始思考起了警队的未来。

  北京二中院法警支队是全北京市法院司法警察中有名的老牌“典型”,2000年至2004年曾连续荣获全市司法警察大比武团体成绩第一、擒敌拳第一、警棍术第二等成绩。

  李力在思索中发现一个细节,全队正式在编干警中有24名是共产党员,占总人数的90%以上。“在法警这支特殊的队伍中,在党员比例高的情况下,不抓党员队伍建设,警队的正规化建设就无从谈起。”李力说。于是,他下决心要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教育来提高党员的责任心和荣誉感。

  李力与政治委员冯建康两人带领支部一班人,首先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把上级关于加强党建工作的要求落实好、抓到位。支部正副书记带头讲党课,按照政治部布置的党员点评方案,针对警队实际,对全队党员进行点评。

  奠定好思想基础后,支队从制度上抓落实,整理出台一系列规章制度,进行宣讲学习并悬挂在办公区域,做到工作有准则、行为有标杆,切实把“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工作当中去。

  “虽然法警支队是一支老龄化队伍,但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培训和各项工作的开展,我们的队伍始终保持着活力和干劲。”李力说。

  完美的反应

  2011年4月15日下午,上访当事人吴某滞留法院,又哭又闹,情绪失控。尽管法官再三释明法院最后宣判的时间及地点,但吴某仍固执要求留在法院等宣判,并表示早就准备好了洗漱用品。

  法警劝诫其不要无理取闹,等宣判之时再来法院,吴某的情绪更加激动,掏出事先藏在手袋中的一把折叠刀,扬言如果法院再不下判决书就当场自杀。

  面对突发情况,守在身边的法警眼疾手快将刀一把夺下。此时,吴某又从头上摘下一根发簪,用锋利的一头死死地抵住自己的咽喉,歇斯底里地喊道:“你们如果再抢,我就自杀,抢也没用,我带着自杀的工具多得是。”

  面对危机状况,法警与业务庭同志一方面安抚她要控制自己的情绪,保持冷静,不要做出过激的行为,另一方面向她明确,合议庭已经就其案件的具体情况进行了合议,即将作出裁决,法院一定会依法作出处理。

  通过安抚及析法说理,吴某的思想开始松动,法警见机行事,果断夺下吴某的手头死死拽着的发簪。同时,为吴某送上开水,但水被她一巴掌打翻在地,对此法警一言不发,找来墩布将她脚下的水一点点拖干。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思想工作后,吴某承认通过不正当的方式干扰法院的正常程序是不对的,愿意与赶来的亲属离开法院,回家等候法院作出最后的判决。

  在安保的工作岗位上,所有法警特别是应急分队成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做了大量难以想象的工作。有法警曾挡住精神偏执的当事人手中的利刃,有法警曾夺下意欲自杀的当事人手中的毒药,有法警曾背起重达200斤的缠诉妇女,有法警多次夜送滞留法院的老人……

  “信访当事人对立情绪大,过激行为近期有增多趋势。要挟性的上访行为有不达目的不罢休之势,给法院正常接访和依法处理案件增加了难度,安保任务异常艰巨。”李力强调。

  今年以来,法警支队处理多起涉诉信访类事件,展示了法警支队的完美形象。2010年,法警支队共使用警力17076次,共计提押被告人2310人,安全检查112500人,值庭1087次,协助强制执行43次,送达22431件,车辆安全行驶239600公里。

  钢铁的意志

  2011年7月8日,北京市法院司法警察岗位大练兵现场会在北京二中院召开。与会人员观看了该院司法警察的擒敌拳、警棍盾牌操、司法警察业务技能演练等大练兵科目表演。

  北京高院法警总队总队长刘俊杰表示,北京二中院法警支队为全市法院的岗位大练兵带了个好头,全市司法警察大队要以二中院为标杆,继续推进司法警察岗位大练兵。

  在北京二中院,爱警强武不是一句宣言,打造铁军更不是一句空话。法警队警务二大队副大队长吕海涛,在岗位大练兵中连续多次被北京高院选定为教员,集训全市法警岗位练兵骨干。

  令人叫绝的是,他保持着支队手枪射击项目的纪录,至今仍无人打破。枪已成为吕海涛身体的一部分。闭上眼睛,把多支枪放在一起,他伸手一摸就能辨认出自己的那一支。

  “今年以来,结合广泛开展的岗位练兵活动,法警支队还紧紧围绕提升处突应急能力,立足现有装备、法院突发事件特点及规律,不断强化体能和处突技能训练。”李力告诉记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