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山西近万考生赴司法考试 大多年坚持只为一"证"

2011年09月19日 2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太原9月19日电 题:司法考试下的山西大学生:大部分多年坚持只为一“证”

  作者 宋立超

  9月17日至18日,2011年国家司法考试正式开考。在山西,近一万考生走进考场。记者了解到,在这些考生中,除了一部分在校学生外,大多数都是坚持多年的毕业大学生。为了拿到这个在中国“分量”最重的《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他们“蜗居”在出租房,打工度日,挤时间看书,一过就是几年甚至是四五年。19日,几位山西大学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当律师是我的梦,所以我坚持”

  由于前一天的一场大雨,17日的太原秋味浓郁,天气阴冷。下午五点,当日的最后一场考试结束,考生们从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考点走出。

  毕业于山西中北大学法律专业的小李脸色平静。他告诉记者,今年已经是第三年进入这个考场了。

  “今年的题目感觉比去年的简单些,答得还比较满意。”小李说。

  据小李介绍,从学校毕业已经两年了。学法律的他一直的梦想就是当一名惩恶扬善的律师,所以努力的学习,每年都参加司法考试,直到现在。

  “如果今年通过了还好,通不过我明年还要参加,一定的。”小李的语气近乎坚决。

  说起两年来的日子,小李表示自己能撑过。目前在中北大学附近城中村租住的他,没钱了会去做一些兼职,有钱了就窝在屋子里看书,直到钱花光。但是,从未管家里要过一分钱。

  “我的很多同学已经转行做别的了,但是一直坚持的人和我过的日子都差不多。考试很难,通过率很低,所以大家一考就是几年。”

  没多久,小李礼貌地打断采访。“对不起,我还要回去看看明天考试科目的笔记。”说完,转身离开。

  “律师很吃香!”

  19日,再次见到王磊的时候,是在山西大学附近许西社区。

  “已经考完了,我要放松几天。”王磊一脸轻松。

  已经27岁的王磊是典型的“啃老族”,2010年刚刚研究生毕业。但是参加司法考试却已经有了5年的历史。没有工作,专心考“司考”,王磊的生活没有想象中轻松。

  “生活费,报名费,还有参加培训班、买资料,全是从家里拿的钱。虽然家里说全力支持我,可我这么大了,心里也感觉不好受。”王磊表示,他只能拿“一纸证书”来回报家里。

  “本科的时候学的法律,研究生也是学的法律,可是司法考试太难了。”说到此处,王磊一脸无奈。“学了这么多年,不想放弃,而且,当律师前景好,很吃香。”

  可是,当律师真的很吃香吗?据王磊介绍,几个考试通过的同学,在太原的几家律师事务所当实习律师,接不到案子,跟着老律师学经验,每月工资只有几百块钱。

  “即使考过了,年纪轻轻谁放心把案子交给你啊!接不到案子是正常,但是律师这行业是‘越老越香’,以后有了经验和人脉就好了。”

  即使这样,王磊还是表示会继续下去。

  “天下第一考”下的特殊群体

  “司法考试难度比较大,被人戏称‘天下第一考’。正因为如此,才会形成一个特殊的考试群体。”山西三晋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骆群说。

  骆群表示,这个群体和庞大的“公务员考试军”有所区别,人数较少,但是参考经历持续时间长、素质较高、专业性较强,目标性也高,一般都是法律专业的大学生或研究生。

  “考几年的情况其实很常见的,有的民间律师甚至要考10年。现在很多高校设置法律方面的专业,每年的毕业生很多,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考试难度。”骆群说。

  正是这么一群大学生,他们的考试周期更长,难度更大,却怀着各种各样的原因坚持在“司法考试”的路上。有的可以边工作边看书,有的则干脆当起了“啃老族”。

  “律师职业是专业性很强的,所以职业资格考试难度大很正常。但是一部分大学生为这‘一证’而全然不顾其他,甚至当起‘啃老族’,这就是社会问题了。而且由于时间长,很可能耽误或忽视了其他发展的途径。”山西财经大学一位教授说。

  据了解,山西省今年共有9602人报名参加2011年国家司法考试,共设6个考区、7个考点、323个考场。(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