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河南省长称黑劳工事件影响河南形象 要求规范用工

2011年09月20日 09:28 来源:河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郭庚茂在省政府常务会议上要求

  把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办好

  会议研究了整治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加强劳动用工管理、重金属污染防治、质量兴省等工作

  9月19日,(河南)省长郭庚茂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整治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加强劳动用工管理、重金属污染防治、质量兴省暨2011年省长质量奖等工作。省领导李克、孔玉芳、张大卫、徐济超、刘满仓、陈雪枫、赵建才参加会议。

  在听取了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整治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加强劳动用工管理若干意见的汇报后,郭庚茂指出,近一段时间,我省郑州、新乡、驻马店等地暴露了几起“黑职介”、“黑劳工”典型劳动用工违法案件,严重损害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对河南形象造成了不良影响。中央领导同志高度关注,温家宝总理、张德江副总理等分别作了批示。目前问题已经基本查清,案件查处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出现这类违法案件的主要原因,一是虽然近年来我省劳动用工逐渐规范,劳动关系、劳动市场、权益保护等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但在建立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规范用工秩序、市场监管等方面还存在着薄弱环节。二是在新的形势下,一些领导干部的认识、立场、态度以及我们的监管手段、方式和形势不相适应,主要表现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有差距,重发展、重企业、重就业而轻劳动保护、轻群众合法权益;认识不到位;监管体系不完善。郭庚茂要求,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全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表彰暨经验交流会精神,以此为鉴,保持警醒,提高认识,努力构建新形势下和谐劳动关系。一方面,要深入开展专项行动,各部门密切配合,严厉打击非法用工和严重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行为,遏制此类现象发生。另一方面,要认真研究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一要规范主体,合法经营;二要规范劳动力市场;三要规范招工秩序,实行登记备案制;四要规范用工秩序;五要加强监管。

  在研究重金属污染防治规划时,郭庚茂指出,重金属污染是一个很突出的民生问题,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的健康安全,直接影响社会稳定,直接影响可持续发展和中原经济区建设。我省是个重工业大省和有色金属大省,也是国家确定的14个重金属污染防治重点省份之一,防治任务十分艰巨。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重金属污染的危害性和严重性,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做好这项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健康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可持续发展能力。解决重金属污染问题,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查治,即抓好调查和治理。要查排放、查污染、查污染废弃物,做到心中有数,并根据情况制订分类治理方案和措施。二是控源,即控制新的污染源。要严控新污染项目,严控其他领域的污染生产工艺,严控污染产品流入市场。三是监管。要加强监测体系、执法队伍建设,明确监管责任。四是机制。要探索建立企业主体、政府负责、多方共管、多策并举,既利于污染控制又利于健康发展的良性机制。五是救治。要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做好对健康已受到影响的群众的医疗救治工作。同时要加强教育,使全社会认识到重金属污染的危害性,自觉地防治、控制、治理重金属污染。

  在听取了省质监局和省发展改革委关于质量兴省工作暨2011年省长质量奖等汇报后,郭庚茂指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质量安全问题越来越突出,越来越重要。质量兴省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企业生命力和我省综合竞争力,事关发展方式转变和可持续发展。我们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大力实施质量提升工程、品牌带动工程、标准引领工程,加快构建社会质量诚信体系、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质量安全动态监管体系、检验检测公共服务体系,努力把质量兴省工作提升到新高度、开创新局面。郭庚茂要求,要从全局出发,以服务产业发展和保障公共安全为核心,处理好“四个关系”,即处理好质监部门与其他部门的统分关系、处理好政府投入与社会投入及企业投入的关系、处理好国家和省市县不同层级间的关系、处理好新建平台和现有平台的关系,着力提高检验检测能力,加快形成覆盖全领域的检验检测平台,全面提升质量技术监督工作水平,为建设中原经济区和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田宜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