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民警从27米高桥面跳下救人 上千村民自发搜救

2011年09月20日 09:4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8月26日傍晚,揭阳榕江,榕东大桥附近江面布满了繁星般的渔船,近千人在搜救一名为救人而跳水的警察。“袁伟群——”焦急的呼喊声此起彼伏,人们多想听到他的回应啊!27日14时10分,人们终于找到了他,而他却用自己的生命回答了对人民的忠诚。

  袁伟群生命的最后时刻,定格在2011年8月26日下午5时30分。

  救人:跳下时群众报以掌声

  这是一个寻常周末的下班时间。一名30多岁的女子出现在横跨揭阳市榕江北河的榕东大桥上,该女子爬上大桥中央南侧护栏,面朝江水发呆站立。女子将所穿鞋子脱下放在一边,投江自杀迹象明显。一名路过的群众拨打110报警。

  此时,揭阳市公安局凤美派出所值班民警袁伟群正和同事走向凤美派出所食堂准备吃饭,忽然手机响起……袁伟群扔下饭碗,带领协警王元德、李俊烨、魏伟生开车直奔事发地点榕东大桥。

  仅3分钟时间,袁伟群等人赶到,就在他们所驾驶警车距离该女子约5米的时候,女子突然撒手跳入榕江。

  救人!袁伟群等人迅即下车并奔向桥栏杆往下察看,只见该女子在水面上浮沉挣扎。当时恰逢退潮,榕东大桥桥面距水面约28米,大桥脚下是崎岖不平的沙土路,往回走赶到桥下寻找船只救人已经来不及了。时间就是生命!为了抢时间,袁伟群当即决定跳下江中救人。协警王元德赶紧劝阻:“这么高,太危险了,不能下去!”但袁伟群没有任何犹豫,一边脱下身上的警用装备和警服一边说:“救人要紧!”又对协警李俊烨说:“联系塘埔治保主任叫渔船来救人。”并把已经拨通了110的手机递给协警魏伟生:“回复110,叫水派(注:水上派出所)来。”之后,袁伟群攀上护栏从离水面近十层楼高的桥上纵身跃入滚滚榕江中……

  桥面与江面落差27米,现场群众报以掌声。

  这一跳,袁伟群再也没有回头;这一跳,英雄用行动书写忠诚。

  搜救:上千村民自发行动

  正在附近江面的渔船闻讯赶来搜救,大批民警迅速赶到现场救援,塘埔村、东升村、团友村、广美村、凤联村、东寨村、塘口村村民驾驶船只赶到现场搜救,上千群众在榕江沿岸搜救的范围达十几公里。

  27日14时10分左右,搜救人员终于打捞到民警袁伟群的遗体;当天下午5时许,落水女子的尸体也被找到。

  母亲:他没有给警察丢脸

  紧靠榕江南河的揭阳试验区长美村,1976年12月2日,袁伟群出生在这个优美水乡的一个普通农家。

  当笔者来到袁伟群家里的时候,现年60岁的母亲袁映华哽咽着告诉我们,伟群从小特别希望当警察。1995年,袁伟群第一次报考警察学校落选,他不死心,别的学校说什么都不去,就是要复读再考警察学校。1996年,袁伟群考入湛江市人民警察学校读书,1998年毕业后,分配到揭阳市公安局试验区公安分局工作,后来在市公安局巡警支队、京冈派出所工作,2002年8月至今在凤美派出所,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二级警司警衔。

  “我经常教育伟群,当警察就不要丢警察的脸。”“现在,他做到了,我们亲属感到欣慰和光荣。”袁映华流着泪说。

  所长:他像老牛任劳任怨

  “‘老牛’(同事对袁伟群的昵称)啊!你咋就这么走了呢?你手上负责的黄某龙抢劫团伙案侦查案卷已记了2000多页,还有多少未记啊?”凤美派出所所长陈榕秋,在接受采访时哽咽着回忆“老牛”袁伟群的点点滴滴。

  凤美派出所只有5名民警和5名协警,警力紧缺,工作条件艰苦。近年来,随着榕东大桥的通车,辖区内流窜作案案件明显增多,几名民警只能连轴转。“我们几乎没有所长和民警之分,谁接到案件谁就去负责办理,这几乎已形成惯例。”陈榕秋说。今年上半年,凤美派出所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2宗,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查处治安案件118宗、抓获违法人员122人。

  陈榕秋告诉笔者,由于平时勤于钻研,袁伟群办案水平较高,在所里负责的案件最多,但他从来都不叫苦,就像一头老黄牛,憨厚、淳朴,只求奉献,不求索取。 南方日报记者 陈作成 通讯员 谢冬晓 蔡军亮 粤创宣

  -背景

  近年来,揭阳市公安局全面开展“忠诚教育”,涌现了江俊杰等忠诚卫士和官汉荣等全国爱民模范。去年,全市公安机关共有5个集体荣立二等功,6位个人荣立一等功,43位个人荣立二等功,1位民警荣获二级英模称号,还有一批单位和个人荣立三等功。

  ▶记者手记

  忠诚奉献彰显揭阳新精神

  记者再赴揭阳采访英雄事迹的时候,9月17日,揭阳市忠诚楷模表彰大会正在举行,同时启动“感恩”日系列活动。“忠诚”和“感恩奉献”,已经成为新揭阳精神。2008年,“感恩奉献”成为揭阳特色文化的压轴语,打造感恩奉献文化,不是停留在书面上的语言。

  揭阳楼及其广场,由揭籍企业家——深圳玉湖集团董事长黄畅然先生捐资1.5亿元建设,如今已经成为揭阳市新地标,“揭阳楼效应”更唤起了一大批的感恩奉献的乡贤。2009年,揭阳市全面开展“忠诚”教育活动,涌现出被誉为“新时期最可爱的人”的普宁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江俊杰,他用生命战斗到最后一刻,累倒在工作岗位上,时间定格于2009年中秋之夜。而袁伟群再次用忠诚、奉献,续写了揭阳精神新篇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